无障碍

政协要闻

五年来1375件立案提案全部办复

来源:海淀区政协办公室发布日期:2021-12-11
  记者从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开幕会上获悉,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是海淀区深化落实“两新两高”战略、综合经济实力大幅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人民幸福指数不断攀升的五年,也是政协事业开拓奋进、创新发展、提案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的五年。五年来,共收到提案1518件,经审查立案1375件,其余143件因不符合立案标准,未予立案。经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提案全部办复。
  据了解,1375件立案提案中,党派团体提案114件,界别提案41件,地区政协委员活动小组提案11件,专委会提案4件,委员提案1205件(含平类提案18件)。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办理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所提提案被承办单位采纳、问题得到解决的792件,解释清楚、委员表示理解和同意的457件,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126件,许多建议被区委区政府采纳并落实到工作中。
  五年来,委员们围绕落实“两新两高”战略、疏解整治促提升、“一城一街”建设、“接诉即办”和民生改善等工作积极建言献策。经济科技类提案368件,涵盖“两区”建设、推动中关村科学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区块链技术创新发展等方面;城建城管环保类提案362件,涵盖垃圾分类治理、提高物业管理水平、优化静态停车、加强城市治理等方面;教文卫体类提案410件,涵盖合理分配基础教育资源、开展优质师资力量交流、加强三山五园文化遗产保护等方面;社会法治类提案235件,涵盖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接诉即办”、加强和规范便民设施建设等方面。
  五年来,共表彰优秀提案162件,届末之年表彰30件“具有突出贡献提案”和23家承办部门,充分发挥优秀提案的示范引领作用。区政协提案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工作方针,提案在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中的作用进一步加强,通过提案凝聚共识、促进工作的作用进一步凸显。(李洪亚/文)
  (责任编辑:李洁)

友情链接

  • temp_banner_05.jpg
  • lj_05.jpg
  • lj_07.jpg
  • l4.jpg
  • 人民政协网.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