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政协要闻

区政协召开《“马上清(青)西”地区交通环境提升调研》课题组结题座谈会

来源:区政协综合室发布日期:2020-12-31
  
  12月30日上午,区政协召开《“马上清(青)西”地区交通环境提升调研》课题组结题座谈会,就课题研究内容进一步听取相关部门意见。区政协副主席杨剑飞出席座谈会。
  
  会上,区政协委员,《“马上清(青)西”地区交通环境提升调研》课题执笔人,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博导贾顺平简要汇报了课题研究报告。“马上清(青)西”地区地处中关村科学城南区、北区中间过渡地带,涵盖马连洼街道、上地街道、清河街道的全部区域和青龙桥街道、西北旺镇的部分区域,是中关村科学城十分重要的发展极。今年,区政协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重心,将《“马上清(青)西”地区交通环境提升》列为重点调研课题。在区政协副主席杨剑飞主持下,成立了由区政协委员、北京交通大学教授贾顺平为执笔人,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和建设委员会全体委员,北京交通大学青年教师、博士生、硕士生组成的课题组。
  在调研工作中,课题组先后实地考察了清河枢纽站及周边交通环境,中关村软件园及周边交通环境。邀请马连洼、上地、清河、青龙桥街道及西北旺镇的街镇规划师进行座谈交流。北京交通大学研究团 队针对重点区域 、重点设施进行了多次交通数据的实地调研采集,并进行了针对性的计算分析。最终,在系列调研工作和数据分析计算的基础上,课题组完成了研究报告。研究报告对“马上清(青)西”地区交通概况做了具体数据分析,并针对地区交通问题建议:以TOD理念推动轨道交通与地区更新一体化发展;开展地铁车站一公里范围交通环境与步行距离提升工程;以智能化定制公交模式优化整合企业班车运行;规范共享单车停车管理,提升自行车道连续性;加快路网织补进程,完善微循环交通系统;挖掘居住停车泊位供给,加强静态停车管理;优化公交线路和站点布局,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与会课题组成员围绕地区交通路网、公共交通发展、共享单车管理、智能交通规划及地下空间连通利用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共同推动“马上清(青)西”地区城市交通与地区更新一体化发展。
  
  杨剑飞对各相关部门围绕课题研究提供的支持与参与表示感谢。杨剑飞在讲话中强调,“马上清(青)西”地区地处海淀区中心地带,破解交通治理难点问题是今年区政协的重点研究课题,通过课题研究体现出定向判断与定量分析相结合,阶段性目标与相对长远谋划相结合,突出组织治理重要性,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专业优势,提出更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更加系统、综合谋划地区交通环境改善与提升,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意见。

(责任编辑:李京燕)

友情链接

  • temp_banner_05.jpg
  • lj_05.jpg
  • lj_07.jpg
  • l4.jpg
  • 人民政协网.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