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政协要闻

李洁委员工作站开设模拟政协课程

来源:区政协综合室发布日期:2020-10-30
   
  10月28日,区政协委员、李洁委员工作站站长、北京工业大学耿丹学院人文学院院长李洁主持了耿丹学院模拟政协课程第一期启动仪式暨“假如我是委员”小程序走进学校活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气象服务首席朱定真,区政协委员、人民政协报社党委书记、社长王相伟,副秘书长、委员工作室主任刘玲,以及耿丹学院书记白志强、副院长徐胜云出席并讲话。
  在李洁委员工作站的策划、推动下,“模拟课程”为全校公选课,设为2个学分,大二阶段以后的同学可以自由选修,除了丰富的趣味课堂知识,同学们还可以通过“假如我是委员”提交模拟提案,学习政协知识,并可以参与组织各式各样创新的模拟政协线下实践活动。课程一经推出,便获得了160多名学生选修,足以感受到这门公选课在耿丹学子心中的受欢迎程度与喜爱程度。
   
  启动仪式上,委员们与选择模拟政协课程的五十余位同学一起观看了“3分钟读懂政协”宣传片,学习了“假如我是委员”小程序的基本操作与使用。随后,白志强、徐胜云为朱定真、刘玲、王相伟、李洁四位委员颁发了北京工业大学耿丹学院模拟政协工作室学术顾问聘书。委员们结合各自的履职经验,就如何当好政协委员、如何撰写提案等与同学们进行了分享和互动交流。
   
  “政协委员是普通人,也是责任人。”朱定真表示,政协委员要建真言、出实招,建议同学们在参与模拟政协课程的过程中,深入开展调研,了全面解国情,改变思维方式,学好专业本领,跨领域全面发展,从“小切口”的身边事入手,当好虚拟政协委员。
  说到身边事,李洁分享了她作为政协委员的第一个提案经过。她表示,作为政协委员要做到“无我”,要“接天线”“接地气”“练内功”,希望青年学子“有为有位”,承担起社会责任。她表示,作为海淀区首批政协委员工作站的站长,特别高兴能够将模拟政协引入学院思政课,并纳入学分考核。今后,将充分发挥自身的委员优势和专业所长,在模拟政协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
  刘玲指出,模拟政协课程旨在培养青年学子的公民意识和政治认同感、社会责任感,是李洁委员工作站对思政课改革的一次大胆的、有益的尝试。借助模拟政协课程,同学们可以议政论时事、 参政观大局,学习协商民主,提高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合作交流能力和社会实践能力。
  王相伟则表示,通过“假如我是委员”小程序,可以推动强国一代有序政治参与,在虚拟环境中履职,深入实际进行调研,进而推动同学们对“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问题进行深入思考。
  随后,在场同学踊跃提问,朱定真、刘玲两位委员就政协委员如何开展调研、撰写提案等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据介绍,本次活动是李洁委员工作站落实工作职责的具体体现,旨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了解并有序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在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民生保障、文化事业、青少年成长发展等方面,自主选择题目,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形成明确的案由案据,依托“假如我是委员”小程序,以模拟政协提案的形式,提出政策建议。让青年学子在亲身实践中感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增强“四个自信”,坚定信念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献计献策。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对活动进行了报道。

(责任编辑:李京燕)
 

友情链接

  • temp_banner_05.jpg
  • lj_05.jpg
  • lj_07.jpg
  • l4.jpg
  • 人民政协网.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