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政协要闻

抗击疫情 攻坚克难,付英波委员用AI助力科技抗疫

来源:经济日报发布日期:2020-02-24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时刻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为贯彻习近平同志和党中央重要指示,坚持“坚定信心 同舟共济 科学防治 精准施策”方针,扎实做好防控工作,打赢疫情阻击战,海淀区政协委委员,旷视科技总裁付英波带领的全体旷视人正全力行动、尽己所能投入到这场战役中,为社会贡献力量。

  情牵疫情发展趋势 身先士卒技术攻艰

  疫情发展每一刻都在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付英波委员关注到疫情阻击已经刻不容缓,大年三十连夜召开专题会,调集各相关业务部门骨干,针对疫情防控成立专项防疫攻艰项目组,春节期间调集百余人团队全力奋战,对疑似发热人员筛查系统需求、解决方案功能规划、接口方案、测试联调、供应链整合等问题进行深入讨论和沟通。基于落地场景需求,提出了“人体识别+人像识别+红外/可见光双传感” 的创新解决方案,通过前端红外相机鉴别人流中的高温人员,再根据疑似发烧者的人体、人脸信息,通过 AI 技术,可以辅助各类公共场所(火车站、汽车站、地铁站、机场)等高密度人员流动场景下的工作人员快速筛查体温异常者,实现非接触密集型人流 AI 辅助温感解决方案。

  这套攻坚研发的“发热及潜在被感染对象识别、筛查与分析系统” 被命名为“明骥”,它创新性地提出“双光测温+抓拍标温+按图索骥” 深度识别、分析与管理解决方案:“双光测温” 红外测温与可见光抓拍直观同步呈现;“抓拍标温” 把可见光画面中的人脸、人体等生物信息抠出来(结构化处理),与红外测温结果比对并标定,遇疑似发热自动报警; “按图索骥” 准确筛查发热人员的同时,辅助追踪疾控防疫传染路径中数量多、排查困难、社会成本高的疑似对象:以图搜图、碰撞比对,计算出发热者的轨迹、同行者、密切接触人员等,还可进一步确认其身份。 旷视通过人脸、人体、衣着特征的综合识别, 实现非配合式高效通行,同时减轻公众口罩出行给纯人脸识别带来的不便。经过连续10余个昼夜的攻坚开发,旷视 AI 测温系统目前已经正式上线,并得到了北京卫视、新华社、中国新闻网、北京日报、新京报等多家媒体的报道。

  细致入微关怀员工健康 身体力行科学防疫

  为保证员工和家人身体健康信息实时反馈,付英波委员组织各部门以责任制方式对目前所有事业部每日对健康情况进行汇总并上报公司,每天晚上召开专题会通报全员健康情况。同时,积极响应国家卫生机构要求,实施弹性在家办公制度并延后返工时间,以保证疫情可控;每日通过健康日志报备等方式更新员工健康情况且全员覆盖,目前旷视非武汉工区公司返工日期为 2 月 17日,武汉工区员工将全部按照要求远程在家办公。公司目前已经储备足够卫生保障措施,返工后对各个办公区域均设置消毒、体温监控等措施,同时配备足够防护口罩等物资供员工使用;并对 IT 系统进行了远程办公优化,最大程度保证员工办公环境顺畅。

  科技向善践行社会责任 亲历亲为筹措防疫物资

  截至2月10日24时,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累计确诊超过4万例,疫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再加上全国范围内均出现了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保障紧缺的情况,尤其是疫情严重的武汉及周边城市的上百家医院均表示医疗物资紧缺。虽然在全国动员的基础上,部分生产医疗物资的厂家紧急复工,但疫情不等人,医疗物资的紧缺将给一线疫情的防控带来阻碍。

  为了全力支援这场战“疫”,付英波委员积极发动企业及员工的力量筹集疫情防控所需的医疗物资,亲自带头负责集团筹集防疫物资的整体协调和调动,为前线疫情防控添砖加瓦。截至目前,已累计筹集10万余只符合国家医疗防疫标准的口罩,并第一时间安排发往湖北等抗疫一线,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全力抗击疫情。

  一场疫情突然袭来,付英波委员希望竭尽所能用技术让这场原本只有血肉之躯人防之战,让 AI 能够进场与大家一起战疫!付英波委员表示:旷视科技也将持续调动自身的研发力量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更多 AI 产品,为这场全国疫情防控战贡献科技力量

 

 

(责任编辑:李洁)

友情链接

  • temp_banner_05.jpg
  • lj_05.jpg
  • lj_07.jpg
  • l4.jpg
  • 人民政协网.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