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其它工作

区政协召开“老旧小区改造”重点课题开题座谈会

来源:区政协办公室发布日期:2023-02-23
      222日,区政协召开2023年重点课题“海淀区老旧小区综合改造项目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开题座谈会。会议就城市更新背景下,海淀区老旧小区改造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进一步听取相关部门意见建议。区政协副主席李伟、安雪晖,人口资源环境和建设专委会部分区政协委员以及区住建委、区城管委、规自委海淀分局、海房投公司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老旧小区更新改造是城市更新的一部分,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座谈会上,来自区住建委、区城管委、规自海淀分局、海房投公司等相关部门通报了海淀老旧小区改造相关工作的进展情况、面临的治理难题和下一步工作计划。我区“十四五”需完成综合整治老旧小区约为647万平方米,以“平台+专业企业”的模式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海房投和首开集团作为平台公司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分为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改造工作不仅仅局限与工程的组织实施,同时借助老旧小区改造,引入社会资本完善公共服务的供给方式,进一步完善、优化、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作为课题组负责人,区政协委员、华诚博远工程技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第二设计所所长、海淀区建筑行业协会会长张柯,结合海淀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推进情况,从调研课题的研究背景及重要意义、海淀区老旧小区基本情况、现有政策和技术文件梳理、老旧小区改造存在的主要问题、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对策及建议等方面,介绍了课题的整体结构和方向思路。

  座谈交流中,区政协委员贾顺平、张世芳、张轲、李伟、沙呷阿依、冀强、鞠杨、贝壳集团负责人就建议建立“一事一议”居民诉求解决平台;多方调研了解老旧小区居民真正的急难问题;顶层设计、高位协调、统筹推进改造工作;立足市场引入社会资本;开发利用地下空间、注重保留原有小区文化风貌等方面提出建议意见。


  安雪晖表示,要把海淀智慧和科技的元素注入城市更新,把老旧小区的地域优势变为资本优势,在小区改造过程中,提升邻里关系。老旧小区更新是长期、持续的民生工程,需各方共同努力,不断实践和探索,通过对良好居住环境的营造,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李伟表示,《北京市城市更新条例》31日实施,为老旧小区改造提供了法律保障。按照《北京市“十四五”时期老旧小区改造规划》提出的目标:把全市老旧小区建设成为房屋安全、环境整洁、绿色低碳、公共服务设施完善、市政配套基础设施完备、物业管理服务覆盖、长效管理机制健全的宜居小区和幸福家园。海淀区承担的老旧小区改造任务依然很艰巨。老旧小区面临的问题不尽相同,要以重点调研课题开题为契机,以实际问题为导向,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因题施策,提出具有针对性的问题解决策略。要通过重点课题的调查研究,发挥委员专家的优势,完成一份高水平、可操作、指导实践的调研报告,通过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以居民的需求为核心,为海淀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精准聚焦,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郎静)

友情链接

  • temp_banner_05.jpg
  • lj_05.jpg
  • lj_07.jpg
  • l4.jpg
  • 人民政协网.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