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视察调研

区政协开展宗教活动场所规范化管理视察活动

来源:区政协综合室发布日期:2021-03-29
   
  3月25日下午,区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组织部分委员围绕《海淀区宗教活动场规范管理情况调研》开题,来到蓝靛厂清真寺开展视察活动,并参观了位于五塔寺的北京石刻博物馆。区政协副主席杨剑飞参加活动。
   
   
  委员们实地视察了蓝靛厂清真寺,听取了寺管会有关制度化建设、安全管理、文物保护、宗教活动及疫情防控等情况的介绍,同寺管会成员、教职人员就进一步做好宗教场所规范管理工作进行了现场交流,对场所的规范化建设、日常管理进行了深入了解。
   
  在随后召开的调研开题座谈会上,委员们集体学习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有关内容。听取了区民宗办负责人关于我区宗教活动场所规范化管理的情况汇报。海淀区是北京市宗教工作重点区,具有五大宗教种类齐全、场所较多、活动频繁、人员较多等特点。近年来,我区以“四进”宗教活动场所为主题深入开展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活动,通过“爱国主义教育、宗教思想建设、传统文化展示、公益慈善行动”等不同模块推进宗教中国化进程,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夯实消防、反恐、活动组织、疫情防控等各项安全工作基础,不断提升宗教场所的规范化、制度化管理水平。
  座谈交流中,《海淀区宗教活动场所规范管理情况调研》课题执笔人——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沈桂萍教授作了开题陈述。本课题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法治化重要论述为指导,以新修订颁布实施的《宗教事务条例》,《北京市宗教事务条例》等法律法规为依据,对海淀区宗教活动场所管理状况进行调研,了解海淀宗教团体、场所和宗教界队伍建设,以及场所布局管理、宗教活动场所财务、安全、消防、文物、卫生及宗教活动等方面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的基本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在此基础上提出工作建议。与会委员围绕视察情况和促进宗教积极健康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 
  
  杨剑飞对海淀区民族宗教工作取得的各项成效给予充分肯定。杨剑飞强调,课题组成员要围绕宗教事务管理,深入开展宗教场所实地视察活动,推进宗教工作法治化。紧紧依托人民政协的组织优势,充分发挥委员联系广泛、智力密集的独特优势,针对宗教场所的实际问题与困难,积极建言献策,确保宗教场所安全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李京燕)

  

友情链接

  • temp_banner_05.jpg
  • lj_05.jpg
  • lj_07.jpg
  • l4.jpg
  • 人民政协网.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