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视察调研

区政协赴海淀检察院视察公益诉讼工作

来源:区政协综合室发布日期:2020-09-04
   
  9月3日上午,区政协社法委和农业农村委组织部分委员赴海淀检察院视察公益诉讼工作,深入了解公益诉讼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所彰显的独特优势及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区政协副主席胡淑彦参加视察活动。
  
  在海淀检察院,委员们饶有兴致的参观了院史陈列室,一幅幅珍贵的照片,一个个原始的记录,生动再现了海淀检察院发展的光辉历程。同时也记录了一代代海检人呕心沥血、薪火相传,以高度的责任感诠释着新中国法治的尊严。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区政协委员、海淀检察院副检察长潘度文详细汇报了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海淀检察院自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以来,紧紧抓住公益诉讼检察制度促进公益保护、促进社会治理、促进依法行政三个核心内容,成功办理了一批在全市乃至全国有典型性、有影响力的案件。通过积极探索办理“等”外领域案件、创设“检察公益课堂”公益诉讼职能宣传品牌,为丰富和完善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提供了海淀的实践样本。探索建立了公益保护长效监管机制、公益问题快速联动解决机制、公益诉讼领域军地检察协作机制,不断创新公益保护检察普法新形式,得到了社会大众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赞扬。
  与会委员纷纷表示此次视察活动很有意义,对公益诉讼工作有了全面深刻的了解。委员们围绕搭建常态性公益诉讼宣传平台、畅通群众搜集线索渠道、建立食品安全长效机制及委员如何参与到公益诉讼工作等方面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胡淑彦对海淀检察院在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中取得的各项成效表示赞赏。胡淑彦在讲话中强调,海淀区荣获了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称号,这与海淀检察院所做出的努力是密不可分的。希望检察院把公益诉讼工作做好做优,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共同解决好群众关心关注的各种社会问题,打造公益诉讼检察的“海淀模式”,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切实将公益诉讼检察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为新时期海淀区发展建设作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责任编辑:李京燕)
 

友情链接

  • temp_banner_05.jpg
  • lj_05.jpg
  • lj_07.jpg
  • l4.jpg
  • 人民政协网.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