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委员沙龙

区政协委员沙龙共话外汇储备与美国国债

来源:区政协综合室发布日期:2020-04-30

  

  4月29日下午,区政协举办主题为“说说外汇储备与美国国债”的第三十一期委员沙龙活动。这是疫情下区政协组织的第三次线上学习活动。区政协主席刘勇,副主席丁志明、杨剑飞,秘书长张启兵出席,副秘书长刘玲主持。区政协委员及驻海淀的全国、北京市政协委员,香港委员、政协之友会员、民建区委专一支部成员、区工商联会员、区青联委员,区金融办雄安新区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区政协机关干部等近百人,通过主会场和“腾讯会议”APP的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参加。

  本期沙龙邀请区政协常委、民革区工委副主委,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著名经济学家文宗瑜委员担任主讲嘉宾。文宗瑜委员从中国从外汇储备紧缺到外汇储备高增长、外汇储备一度大量闲置在账户上而不得不增持美国国债、外汇储备作用及全力保外汇储备稳定的压力、中国持有美国国债减持及维护外汇债券发行信用之锚、日本维持数额较大外汇储备及日元过去30年升值贬值再升值的借鉴等五个方面,结合大量数据和委员们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分享。据悉,我国是全世界外汇储备第一大国,是持有美国国债第二的大国。截止到3月底,我国约有3.1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持有近1.08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


  文宗瑜委员还就普遍关注的数字货币与委员们进行了分享。据介绍,数字货币指一切以电子形式存在的货币,包括电子货币、法定数字货币(即央行数字货币)等。作为法定货币,央行数字货币具有无限法偿性,具体而言,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拒收,具有最高的可靠性、安全性和效率。央行数字货币可以实现“点对点”的支付交易,也就是“双离线支付”。在没有网络的情况下,只要手机有电,且双方手机上均有央行数字货币钱包,两个手机有接触,就可以实现数字货币的转移,完成支付交易。

  与会委员通过线上提问的方式与文宗瑜委员进行了热烈、充分的互动交流,文宗瑜委员用40分钟时间,耐心回答了委员们提出的的17个问题。大家纷纷表示此次沙龙数据翔实、信息量大,对国际金融、国际格局的未来走向都有了更为清晰、前瞻的了解,深感受益匪浅。

   

  

   

  

  (责任编辑:李洁)

友情链接

  • temp_banner_05.jpg
  • lj_05.jpg
  • lj_07.jpg
  • l4.jpg
  • 人民政协网.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