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新闻热点

助农户专家对接、加大农机研发,委员为北京农业发展出谋划策

来源:新京报发布日期:2023-02-08
  关键词 农业发展

  《北京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行动方案》已于2022年正式公布。针对北京如何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北京农村未来如何发展,多位委员建言献策。

  帮助农民和农业专家搭建对接平台

  市政协委员、中国农业大学教授芮玉奎提交了《关于北京市要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的提案》。在芮玉奎看来,北京要率先实现全面现代化,首先要实现农业的现代化。

  “实际上北京现在的农业有传统农业也有现代农业。”芮玉奎表示,北京拥有很多农业科研机构和院校,比如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农林科学院,“农业方面的院士也有很多在北京,所以北京在人才与技术方面是有优势的。同时北京的土地少,一共才100多万亩耕地,要实现现代化还是很容易的。”

  在芮玉奎看来,实现农业现代化首先要增加投入,从政策上给予支持,同时,还要利用好北京的人才和技术优势,“比如要让农民农户能够找到专家、对接到专家,要搭建一个对接的平台。从政策、资金上支持农户,合作社或者农民种植户在跟专家对接时别让农户出钱。”

  此外,芮玉奎还提到要留住高校培养的农业人才,“现在很多种地的技术人员都是从山东寿光请来的,北京农业发展也需要咱们培养的科班出身的农业人才。“

  从体制上解决农村发展的问题

  “我主要关注的是农村的集体经济发展问题。”市政协委员、北京旗舰食品集团董事长王衍生说,自己关注到北京郊区很多农村的集体资产处于闲置中,闲置的原因或是缺少人才,或是缺少资金和技术,“我们如何把这些资源结合起来,让农村可以发展集体经济,让集体有创收。”

  王衍生同样提出要利用好北京的科研优势,“很多农业资源都在北京,要把农业发展跟北京的产业发展结合起来,做到‘小农业服务大城市’。”

  针对农村发展中出现的同质化等问题,王衍生表示,需要从体制上寻求解决之道。他以农村土地使用为例,现在农村集体土地无法抵押,这会导致资产无法流动,融资难的问题无法解决,“资金是农村发展的命脉,所以下一步可能还是要从体制上解决集体土地如何跟资金合作、跟企业合作、跟市场合作的问题。”

  针对社会资金和人才的引进,王衍生表示,资金介入要因地制宜,根据土地性质、地域的不同分情况讨论。同时,农村要创造各种条件,把农业人才、大学生留下来,“要帮助他们解决一些现实问题,比如户籍、住宿等等。农村的生活成本相对低一些,对大学生的吸引力还是蛮高的。”

  加大农业机器人的科研和投入

  农业要发展,智慧农业是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

  市政协委员、北京农业智能装备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陈立平今年关注的是智慧农业发展中,要加强农业机器人的科研和投入。

  陈立平告诉新京报记者,现在北京在农业机器人研发上有一些投入,但还没有特别好的应用,“这跟应用场景的打造有关,同时,农业也要适应农业机器人的作业场景。”

  陈立平建议,在农业机器人方面加强科研和投入,同时,打造农业机器人投入场景,比如北京主导的设施农业及果园生产等领域。

 

 

(责任编辑:李洁)

友情链接

  • temp_banner_05.jpg
  • lj_05.jpg
  • lj_07.jpg
  • l4.jpg
  • 人民政协网.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