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新闻热点

文博单位要严格控制聚集性活动

来源:北京日报发布日期:2022-05-25
        国家文物局日前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文物博物馆单位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文博单位要强化实名预约、佩戴口罩、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保持参观距离等举措,做好室内场所通风换气和清洁消杀,按照“限量、预约、错峰”的要求控制游客数量和规模,严格控制聚集性活动,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

  国家文物局表示,各地文物行政部门要因时因势对防控措施不断优化升级,既要防止形成防控“空挡”,又要杜绝简单化、“一刀切”的做法;要加强与卫健、疾控等部门沟通协调,建立会商通报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各文博单位还要结合本地实际修订完善应急预案,细化响应流程、应急措施、处置规范等具体内容,加强值班值守,开展应急演练,确保紧急状况下应急机制及时激活。

  各地要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文物安全,结合文物火灾隐患整治和消防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全面开展文物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将各类安全事故诱因消灭在萌芽状态;对存在重大隐患的文物建筑、博物馆和文物保护工程工地、考古发掘工地等单位和场所,要责令停业或者停工整改整顿,直至消除隐患。

  文博单位在加强疫情防控、确保人员和文物安全的前提下,要积极开展形式多样、规模适当的展览展示、社会教育等线下活动;结合“云展览”“云直播”等线上形式,策划推送更多优质的数字文化产品。

 

(责任编辑:郎静)

友情链接

  • temp_banner_05.jpg
  • lj_05.jpg
  • lj_07.jpg
  • l4.jpg
  • 人民政协网.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