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政协文件

京海协发〔2019〕4号 关于加强和改进委员学习工作的意见

来源:发布日期:2019-06-20

政协北京市海淀区委员会

 

 

京海协发〔20194号 

 

政协北京市海淀区委员会

关于加强和改进委员学习工作的意见

2019510日政协北京市海淀区第十届委员会第21

主席会议审议通过)

 

为更好适应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的要求,发挥学习在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凝聚思想政治共识、巩固团结奋斗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中的重要作用,在政协工作中大兴学习之风,以理论学习、思想武装促进工作质量提升,根据全国政协、北京市政协及中共海淀区委提出的工作要求,结合区政协工作实际,本着双向发力和提质增效的原则,现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委员学习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重要意义

学习一直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是政协工作的重要内容,对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巩固团结奋斗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了解中共中央大政方针和市区委决策部署、做到知情明政,掌握政协工作的方法和途径、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人民政协在学习中走到今天,更要在学习中走向未来,面对新时代新方位新使命,必须把学习作为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政治责任,作为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的有效途径,坚持把学习摆在政协工作的首要位置,贯穿履行职能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增强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更加崇尚学习、积极创新学习、持续深化学习,以学习坚定政治方向,以学习增进思想共识,以学习引领履职实践,以学习提高工作质量,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水平,悟原理、求真理、明事理,努力使思想、能力、行动跟上中共中央的部署要求和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需要,努力使建言资政更加建之有方、言之有理、资之有效,更好担负起把中共中央、市区委的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实下去的政治责任,使委员真正做到懂政协、善协商、会议政。

二、学习重点

立足双向发力、提质增效,把加强和改进委员学习工作与推进政协履职能力建设、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大局相结合,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紧跟时代要求,突出学习重点,拓展学习领域,体现委员学习的政治性、理论性、统战性和时代性。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增进“四个认同”,做到“两个维护”,在事关旗帜、道路、制度等重大问题上统一意志、统一步调、统一行动,实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增强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在推进海淀发展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三)学习中共中央大政方针、上级政协和市区委决策部署。学习中共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重大决策部署,学习中共中央关于统一战线、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方针政策,学习市委、区委部署要求,学习各相关领域的政策规定,坚定政治立场、明确政策方向、精准献计出力。

(四)学习时事政治和政协履职所需的专业知识。以提高履职能力为出发点,学习宪法法律和有关规章制度,学习政协章程以及人民政协的历史、理论等,学习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调查研究、大会发言等政协履职必备知识,学习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所需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科技等各方面的新知识,拓宽视野、知情明政、履职尽责。

三、学习体系

根据市政协关于政协学习的有关要求,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其对加强和改善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围绕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形成以主席会议集体学习、常委会议集体学习、秘书长会议集体学习,以及专门委员会学习、全体委员学习等相配套的学习制度体系,实现委员学习全覆盖。

(一)主席会议、常委会议、秘书长会议集体学习。根据工作需要,安排专题学习,传达有关文件,开展座谈讨论。围绕区委区政府全年重点工作,有计划地安排相关部门通报工作,深知区情,精准建言。通过“海淀政协.委员讲坛”,开展会前学习。

(二)专门委员会学习。在专门委员会会议及活动中,针对调研、视察、监督等履职需求,有计划地安排相关部门的工作通报,加大知情明政工作力度,帮助委员深知区情,精准发力。专委会分党组、专委会办公室,根据政协党组的部署和要求,定期组织专题学习讨论会。

(三)委员常规学习。组织全体委员学习报告会,围绕履职能力培训开展适应政协履职需求的专题学习加强委员参政履职的能力建设;围绕全国“两会”精神及区委历次全会精神,开展政治学习、区情通报;结合政协、统战理论开展专题学习,凝聚共识、凝心聚力。继续组织开展好“委员讲坛、委员沙龙、委员讲堂”三位一体的学习履职活动。组织读书班,开展基于“双向发力”的提高政治站位、提升履职能力学习培训。加大中共党员委员、新增补委员培训力度。开展在线学习,利用政协网站及APP积极开展共享、互动、即时、精准、灵活的委员学习。根据市政协“委员报告厅”的学习安排,适时组织市区联学。

四、学习形式

突出政协特色和海淀特点,积极探索切合实际、灵活多样、行之有效的学习形式、方法和载体,不断增强委员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进一步完善委员讲坛、委员沙龙、委员讲堂“三位一体”的学习履职平台。邀请委员中的专家通过委员讲坛,开展常委会会前学习,进行知识分享。根据委员建议,在科技、经济、前沿新知等基础上,加大委员沙龙思想交流、文化艺术、健康分享等方面内容。整合委员资源,发挥委员所长,通过委员讲堂为辖区单位提供订单式服务,助力海淀发展;并继续开展好八一学校模拟政协工作,通过委员面对面等,开展协商民主、有序政治参与等教育。

(二)搭建网络学习平台。打造政协网络学习平台,利用政协官网、移动办公平台等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推送学习资料,举办在线讲座,开展交流讨论,构建线上线下交互、便捷精准高效的学习渠道。开辟专栏,每周推送各类学习文章,开展委员自主学习;开设专题,围绕全国“两会”、时事政治、政协统战理论等上传学习文章及委员学习体会,围绕区委十二届历次全会等上传相关文件材料,开展精准发力的在线学习,使“思想永远在线,智慧时刻连线,联系永不断线”

(三)创新履职培训方式各委室针对委员履职能力的提高,如政协调研、提写提案、撰写社情民意信息、起草大会发言等,适时组织全体委员同时在线的专项培训,由相关业务部门就相关履职应知应会内容,充分进行集中在线指导,在线培训、在线提问、在线交流,方便委员参与个体需求差异性大但能满足自身需求的互动学习,提高学习的针对性。

五、组织领导及服务保障

以推动学习任务落实为目标,建立自上而下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明确分工、落实责任,为开展学习提供有力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委员学习工作在政协党组的统一领导下进行。各委室做好组织落实工作,确保委员学习提质增效。

(二)发挥委员工作室统筹委员学习的职能作用。委员工作室统筹委员学习工作,负责编制年度委员学习计划,编发学习材料,督促相关责任单位按计划完成各项学习任务,做好学习工作资料的收集、整理、留存,进行年度委员学习工作总结。同时,组织落实面向全体委员的各类学习培训活动,组织全体委员学习报告会,“委员讲坛、委员沙龙、委员讲堂”三位一体的学习履职活动,以及读书班在线学习、市区联学、新增补委员培训等。

(三)发挥专门委员会在组织委员学习中的基础作用。各专委会办公室负责组织完成委员学习计划中确定的各项学习任务,制定学习方案,不断扩大委员知情明政的深度广度,及时探索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学习内容,做好委员学习情况统计及学习资料留存、上报等工作。

(四)加强委员学习服务保障工作。委员工作室做好组织协调、学习统筹,综合办公室做好信息化建设、学习经费支持,确保各项学习任务的顺利完成。

 

政协北京市海淀区委员会  

2019514日     

 

 

 

 

 

 

  

 

政协北京市海淀区委员会办公室       2019514日印发

 

友情链接

  • temp_banner_05.jpg
  • lj_05.jpg
  • lj_07.jpg
  • l4.jpg
  • 人民政协网.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