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委员故事

高禄峰:创业浪潮下的追风者

来源:区政协办公室发布日期:2022-10-26
 

区政协委员、九号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

2019101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联欢活动在天安门广场举行。在节目的第一篇章,400位演员脚踩平衡车在缤纷光影间灵活移动,潇洒起舞,霎时间吸睛无数。这些通过节目组严苛选拔的平衡车正是九号公司的代表作。这里介绍一下区政协委员,九号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高禄峰的故事。


 “创业是九死一生的事”

从北京一个出租房的地下室,到成为小米生态链成员被知名基金追捧;从以小博大,收购行业巨头,再到成为中国境内“VIE+CDR第一股”。一路走来,九号公司曾数次陷于困境。高禄峰就像走在钢索上的将军,靠激情、勇气和睿智平衡理想与现实的矛盾,打赢了一场场惊心动魄的关键战役。他知道,只要看准风向,找到节奏,就不会被吹得东倒西歪。

1998年,19岁的高禄峰揣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从大连来到北京。在北航的飞行器制造专业,他开始了自己的逐梦之旅。2008年,高禄峰踏上创业之路,先后创办了一家教培行业的垂直搜索网站和一家团购网站,但都没有激起太大水花。毕业后,王野(现九号有限公司CEO)等人一直在从事机器人开发。正在寻找新项目的高禄峰遇到王野,说服他一起“折腾”,他们在天通苑租下一间带地下室的房子,注册了一家名为“鼎力联合”的公司,准备大干一场,将平衡车产品化。

未知,是最大的挑战。在研究出第一代平衡车产品时,他们的钱花光了。那时很多投资人不懂平衡车,没人给他们投资。危急关头,面世不久的平衡车靠明星效应“小火”了一把,给了公司喘息之机。2012年到2013年间,在明星效应的带动下,平衡车的销量有了起色。2013年开始,平衡车项目开始盈利,开始吸引投资机构的关注。

谋定而动,自然水到渠成

2013年底,小米手机业务高速成长,互联网模式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这时,小米也公布了“小米生态链”计划,计划5年内投资100AIoT企业。尽管当时的九号公司营收已经过亿,但高禄峰知道,和小米联手,才是最优策略。所谓“谋定而动”,就是要谋划准确、周到再采取行动。高禄峰想了两个策略:一是小米达成合作,二是学习小米的营销策略。前者帮助九号公司在小米团队展开新业务布局时,快速成为小米的合作伙伴;后者使九号公司内部认真学习小米模式,建立线上营销渠道,成为今天九号公司线上业务部的开始,为新零售时代做充分准备。

2014年,九号公司获得小米、红杉、顺为等基金的8000余万美元A轮投资,并成为小米生态链成员。20151019日,雷军带着九号平衡车正式亮相小米发布会,在小米全渠道发售,瞬间成为现象级产品,引爆了市场。九号公司第一次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20201029日,上交所路演中心,一台机器人敲响了科创板的铜锣,宣告九号公司正式登陆科创板。这声锣响,为中国资本市场创造了数个“第一”:九号公司成为中国境内上市企业中“VIE+CDR第一股”;A股也首次完成由机器人鸣锣的上市仪式。

如今,除了平衡车和电动滑板车,九号公司旗下还有配送机器人、混动全地形车、电摩等丰富的产品矩阵,“作业面”不断扩展,“事业线”不断延长。在公司经营实现稳步发展的同时,高禄峰也带领九号公司积极践行企业责任,用行动回馈社会。在公司发展壮大之际持续为社会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并通过投身公益,为社会发展贡献力量。旗下九号公益截止2021年底已爱心帮扶5000多人,惠及全国28个省级行政区。


本职履职相得益彰

作为科技企业负责人,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他作为委员也积极履职。高禄峰一直特别关心创新知识产权保护的问题。他注意到,虽然近年来海淀的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但国内企业特别是创新型企业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仍然面临一定的现实困难。企业创新成果得不到及时授权,创新成果容易被假冒和仿造者窃取,企业维权“发现难、取证难、认定难”且维权成本高,影响企业创新热情,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到创新生态。

于是经过前期细致的调研,高禄峰在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保护知识产权 营造良好创新生态的建议》的提案,他建议进一步完善部门之间、部门与企业之间的沟通机制,建立与拓宽快审通道,协调与维护好专利权人和社会公众的合法权益。推进解决跨区打假维权等老大难问题、加大对电商平台的打假力度、探索建立创新生态的维护与激励机制。

近期,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认真聆听学习大会报告后,高禄峰说,党的二十大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提出了“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心任务。作为高科技民营企业、作为政协委员,深感历史责任重大,他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担负起科技创新重任,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数字中国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郎静)

 

友情链接

  • temp_banner_05.jpg
  • lj_05.jpg
  • lj_07.jpg
  • l4.jpg
  • 人民政协网.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