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委员故事

宋婷婷:扶贫不是做样子

来源:区政协办公室发布日期:2022-09-23
  

  宋婷婷:民革海淀区工委副主委,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企业社会责任负责人

  她是办公室里的女高管,也是“上山下乡”的女青年,是同事口中的婷婷姐,更是贫困户心里的娘家人。持续关注社会弱势群体,让他们的独有价值被看见——她就是海淀区政协常委快手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宋婷婷。

   

  躬身入局,扶贫不是做样子

  时间回到2018年,随着互联网技术和智能手机的进一步普及,不仅为偏远地区的人们使用短视频和直播带来了便利,也为贫困地区人们实现脱贫致富提供了新的可能。身处快手的宋婷婷,注意到平台上从最开始承载“信息交换”,到有一些用户尤其是偏远地区的用户介绍家乡的美食美景,并通过平台进行销售,便萌发了一个想法:“能否依托平台自身技术和流量优势,助力乡村脱贫攻坚呢?”

  宋婷婷和她的同事经过大量调研和深入观察,开启了互联网时代的“上山下乡”之旅。她带领团队常年奔波在扶贫一线,几个小时的山路是家常便饭,吃住不便、路途危险是工作日常。曾有一次,她和团队在贵州的悬崖边驱车向山里进发,险些遇上车祸。几年下来,她的足迹遍布全国28个省份,累计行程15万多公里。

  当脚下沾满泥土,心中沉淀真情的时候,宋婷婷也有了更多思考。在她和团队看来,短视频和直播使中国广袤的乡村地区能够被更广泛地看见,和外界产生深度连接,并带来非常多的可能性。通过“短视频、直播+扶贫”的方式,快手能够推动贫困地区的电商产业发展,为贫困地区创造更大的价值。

  宋婷婷说,系统性地开展扶贫项目,其重点就是“授人以渔”——以短视频、直播作为乡村扶贫的信息普惠工具,赋能乡村农人,推动内容传播和社交电商发展,系统性激发贫困地区扶贫内生动力,实现“造血式扶贫”。2018年,宋婷婷牵头成立了快手扶贫办公室,实施幸福乡村战略,公司投入价值5亿元的流量资源帮扶贫困地区。这也印证了宋婷婷在当初说过的话,“扶贫,绝不是做样子”。

   

    乡村振兴,带动一方百姓脱贫致富

  “走访过这么多地方,能切身感受到政府不容易。”宋婷婷说。脱贫是个庞大而又复杂的命题,这个命题需要各方力量凝聚起来共同探索解决方案。

  在快手的支持下,2018年,内蒙古牧民太平的年收入达到百万元,他不仅通过短视频和直播改善了自己的生活,还努力帮助乡亲售卖牛肉、增加收入。后来,他建起了有12名员工,占地510平米的牛肉干加工厂,目前在快手上的牛肉干销售额已突破1500万元,帮助当地几十户牧民实现了增收致富。

  类似的故事还有很多。贵州山区里“爱笑的雪莉”,带领山村里33户贫困户脱贫;四川甘孜稻城的“迷藏卓玛”,销售当地松茸,带动了百户村民增收。“山里的味道”“魅力男神阿牛哥”“阿牛阿呷”等等,这些ID背后是一个个改变命运的故事。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对全国很多地方农民的生产生活和农产品销售造成巨大影响,也给脱贫攻坚工作带来了巨大挑战。宋婷婷带领团队赶到乌鲁木齐并发起了“寻味新疆公益扶贫”直播活动。在活动现场,协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哈德尔别克·哈木扎,三个小时推销滞销农产品65款,覆盖裕民、和田等14个县市,销售额高达1949万元。疫情期间,宋婷婷还带领团队发起了“百城市(县)长携手助农”活动,在十几个省份举办近200场直播助农活动,累计销售突破3.6亿元。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2021年,宋婷婷牵头将快手扶贫办公室升级为快手乡村振兴办公室,她带领团队继续践行公司价值理念,实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在共同富裕的大背景下,宋婷婷带领团队升级了快手企业社会责任部门,聚焦更广泛的社会民生议题。

  在河南和山西汛情中,快手除第一时间捐赠善款外,还在平台开通了救助通道,组织“卡友”运送救灾物资,全力配合当地政府,进行紧急救助和灾后重建。与此同时,快手平台开通了救助通道,为受灾群众更高效地连接救助信息。宋婷婷的愿望是,在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互联网平台能够最大化地发挥技术和平台优势,创造的更大社会价值,为更多人创造幸福生活。

   

    协商议政,做合格的政协委员

  依托快手平台,宋婷婷在抗疫、扶贫等方面的努力获得各方面高度认可,她先后获得 “北京青年榜样·时代楷模”年度人物、“北京市扶贫协作奖”创新案例奖、“北京榜样”年度十大榜样人物、“感动海淀”文明季度人物、“民革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宋婷婷相信,在这个大时代,每个人都能进步,都能成长,她愿意为此努力下去。

  2021年,在海淀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宋婷婷当选区政协常委。对宋婷婷来说,担任区政协委员,让她有了更大的平台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为行业发展、民生改善作贡献。如何才能参好政、议好政,不辜负人民的期望,切实履行政协委员职责?她先从自身“充电”学习开始做起,到全国政协礼堂聆听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题的宣讲报告,反复深入学习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珍惜每次区政协会议的机会与大家交流研讨。她深刻认识到,政协委员不仅是一种崇高的荣誉,而且肩负着重要的使命和责任。

  作为互联网企业的管理人员,宋婷婷平时的工作十分繁忙,但无论工作再忙,她都按时参加政协的各项会议,特别是政协全会期间,认真听取审议报告,参加大会各项活动。她从自身行业专业出发,同时围绕社会中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在十一届区政协第三次常委会上,她关于中关村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工作的建议,得到了相关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为政府制定相关政策提供了较好的参考意见。

  “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宋婷婷最关心的还是社会公益与企业社会责任。专注公益的她一直在思考如何更好地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为实现共同富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她表示,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担负起历史和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中展示新气象,展现新作为!


  (责任编辑:郎静)

友情链接

  • temp_banner_05.jpg
  • lj_05.jpg
  • lj_07.jpg
  • l4.jpg
  • 人民政协网.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