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委员故事

董博:创新创业无止尽,服务社会勇担当

来源:区政协办公室发布日期:2022-06-20
    

董  博区政协常委36氪集团高级副总裁氪星创服董事长氪空间党支部书记

  

  探索成果转化,推动人才建设

  董博毕业于北京化工大学应用化学专业,2013年投身到创新创业行业中,聚焦于创新创业产品体系建设、创新收入建设和相关上市工作,由此开始了他长达近10年的创新创业服务工作。

  董博带领的氪星创服团队,立足行业特点,围绕创业者融资服务、创业培训、行业交流、政企对接,探索多元化创新服务,累计孵化创新企业超过200家,帮助众多创新城市实现产业规划和创新生态建设,如北京市首都国际人才社区建设、海淀区关于校友经济和学院路环高校科创带的规划等。

  在海淀团区委指导下,共同打造的政企服务平台—“创业军机处”,通过联动政协委员和青联委员的时间资源,实现针对创新企业的多对一辅导,链接产业资源、梳理商业模式、构建企业社群,打造企业成长发展的零距离政企服务员。

  在新一轮中关村先行先试改革的背景下,董博带领团队围绕如何激活城市街区的创新活力,积极研究特色创新街区建设,与学院路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一起,围绕中国双一流高校密度最大的学院路街道地区,打造以“强化高端创新引领,发展活力校友经济”为主题的学院路“环高校三带一节创新街区”生态体系的建设,推动实现创新街区场景探索,实现原始创新策源探索。

  作为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理事,董博还立足自身平台优势,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围绕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积极推动青年科学家、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创新场景建设。在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指导下,获团中央书记处批准,积极推动建立全国首个“中国青年科技产业创新基地”。同时积极开发“新青年科技成果直通车”平台,推动实现全国科技成果转化项目、青年科学家及科技工作者专家资源等功能覆盖。

  搭建交流平台,助力人才发展

  董博在科技创新发展、创业投资服务、城市产业发展等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和行业影响,作为创投服务领域代表,他总是先行先试敢于探索,在推动首都国际人才社区建设、非公党建创新、国际青年交流、社会公益事业等领域取得不错成就,曾获得海淀五四青年奖章、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团干部等荣誉称号。

  作为科技创新平台负责人,董博积极发挥科技服务公益行动,立足台港澳地区青年创新交流成长,2018年起推动打造“翼氪计划”青年创新平台,每年帮助30-60位台湾青年实现创业辅导、实习就业等服务,陆续获得首批海淀台湾青年驿站、北京台湾青年创新创业基地等称号,为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创造良好环境。

  在推进创新平台服务企业成长的同时,董博还积极助力非公党建团建发展,累计建设三家优秀企业党组织,并推动非公党组织孵化体系。自身党组织也成为中关村独角兽党建联盟和中关村众创空间党建联盟的副理事长单位,并在中央和北京市关于两新组织主题教育学习中获得认可,陆续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2019年国庆期间,董博积极带领团队实现海淀6所科技游园工作保障,从保密开会、创新策划、现场实施、全程保障,都充分发挥了科技助力重大庆典的作用优势;董博也作为科技创新服务领域的代表,受邀参加了2019年国庆群众游行活动;2021年受邀在天安门广场参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2022年受邀参加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成为科技创新服务领域的青年代表。

  助社会公益发展,建民生肺腑之言

  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董博以上率下、身先士卒,采购急需防疫物资、筹措资金,向区属单位进行捐赠支持;同时带领企业党组织慰问海淀三个社区防控点,并在一线参与联防联控工作;积极推进复工复产工作,制定新冠疫情对中小创新企业影响的调研问卷,形成及时的复工复产政策需求调研报告,通过海淀区青联提交海淀政协和人大。

  在北京本轮疫情防控工作中,董博又一次站了出来,他积极主动作为,听说海淀区要连续开展区域核酸检测后,当即报名参加了志愿服务,由他发起带领的氪星创服志愿小分队,多次参与学院路街道石油大院社区和曙光街道上河村社区核酸检测志愿工作,并带去了一批防疫生活物资。此外,董博还专门采购了一批防护物资助力街道社区防控。疫情以来,累计捐赠金额10万元。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董博心心念念的,是立足更高平台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2021年12月,他当选为海淀区政协常委,这为他实现心愿搭建了平台,也让他深感责任重大。在海淀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董博提出了《关于强化高端创新策源,发展活力校友经济,积极促进校地融合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在他看来,当前海淀区还没有完全发挥出独有的资源优势,存在着校友文化品牌未建立、校地校际联动机制待优化、联动对接人员繁杂、场景清单匹配未有体系机制等问题。

  他建议由区政府相关主管部门牵头,形成区属专门机构或者联席组织,从科技、文化、场景等角度,开展创新生态体系和机制建设,形成高校创新、校友经济、校地融合的创新典范机制。可以通过专属组织,推动科研院所科技处、校友办、校友投资机构和跨学科领域的行业专家、校友代表、创新机构等相关方,开展高端创新策源具体服务生态打造、制定及时发现和支持机制、打造海淀校友经济发展品牌,形成校地融合融通创新落实抓手。

  对董博来说,担任政协委员,让他多了一个渠道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为行业发展、民生改善作贡献。“我会为自己在政协的工作找到一些行之有效的路径,然后将持之以恒地践行下去,为自己政协委员的身份,增添一些应有的色彩。让我们着力加快创新速度、提升创新高度、丰富创新浓度,为建设发展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大胆尝试,不负重托!”



(责任编辑:李洁)

友情链接

  • temp_banner_05.jpg
  • lj_05.jpg
  • lj_07.jpg
  • l4.jpg
  • 人民政协网.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