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委员故事

马芙蓉:“医”路千里,扶弱助残

来源:区政协综合室发布日期:2020-12-02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一直都是脱贫攻坚路上的难题。当看到贫困地区医疗水平落后、人才缺乏,很多人可治能治的疾病,因受限于经济条件而无法得到医治时,从事医疗事业30余年的马芙蓉委员很心痛。在她看来,作为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的一名耳鼻喉顶级专家、教授,自己要肩负起使命,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为贫困地区的医疗人才培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多年来,马芙蓉带领团队多次深入老少边贫地区,开展医疗扶贫,培训当地医生、救治贫困聋儿。2016年开始,马芙蓉利用自己的空余时间到福建省的贫困地区开展“师带徒”精准帮扶活动,开创了一条既引才、育才又扶贫的帮扶之路……

    

  “师带徒”健康扶贫助力革命老区

  马芙蓉还记得第一次到福建的一个县医院调研时,“医院大楼盖得很漂亮,检测设备也很先进,但是没有人会使用,整个医院只有一名耳鼻喉医生。”设备是基础,人才是关键,基层硬件条件国家可以很快的投入,但是人才的培养是比较困难的。经过调研,马芙蓉发现,福建省偏远山区尤其是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由于发展平台有限、待遇条件差等原因,往往引不来、留不住医疗人才,这犹如一个恶性循环,导致山区的医疗卫生基础更加薄弱,基层医院人手不足、科室不全、业务水平不高,当地百姓碰到重大疾病只能往大城市奔波。

   

  “师带徒”活动是福建省人社厅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内容,该活动的一个要义就是人才扶贫,组织北京专家做“导师”,选拔基层医院的骨干医师做“徒弟”,通过“师带徒”的方式,一对一培训当地医师,实现医疗专家的柔性引进及医疗人才的培养,进而带动基层整体医疗水平的提升。马芙蓉作为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对接福建省闽东医院耳鼻喉科后,填补了宁德市在人工耳蜗植入手术的空白,不仅手术量同期增长了30%,医院也成为了人工耳蜗植入手术的全国定点医院和国家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闽东医院院长刘昌明说:“人工耳蜗植入术是耳科的高精尖技术,闽东医院以前一直没能力做,因为‘师带徒’活动,国内一流的诊疗技术与理念被迅速引进了。”

   

  2018年5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会议强调指出,要“深入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如何让革命老区人民过上更美好的幸福生活,享有更优质的医疗保障,始终是党中央的牵挂。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一直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聚精会神抓好扶贫攻坚工作,特别是要抓好革命老区扶贫开发工作。

  闽西是著名的革命老区、中央苏区核心区。这片红色的土地曾为中国革命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付出巨大牺牲。马芙蓉觉得帮助这里的人们解除病痛格外有意义,除了自己手把手教当地医生开展高难度的人工耳蜗植入术,她每次都会带着一个团队来进行帮扶,对此,马芙蓉有着长远的打算,“我们科室来帮扶的人员有临床经验丰富的专家、还有基因筛查专家、听力专家,是一个团队的帮扶,而且从年龄上呈梯形结构,老中青结合,哪天我自己走不动的时候,后面还有人继续坚持下去。”

  在马芙蓉看来,福建的医疗发展是我国基层医疗环境的缩影,症结是医疗人才的短缺,通过“师带徒”这种精准帮扶模式,让医疗资源下沉,扶持了基层医疗的发展,扶助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百姓,切实解决了山区贫困群众看病难题。几年来,马芙蓉抽时间,挤时间到福建进行义诊、专家讲座、“师带徒”帮扶活动……共筹集慈善救助经费几百万元,救治贫困家庭的聋哑儿童近百名。 

  今年九月份,马芙蓉到革命老区大别山脚下,给曾经做出杰出贡献的老区人民,带去了精湛的医疗技术。“当年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为中国革命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而我们带着爱心,重新踏上革命先辈走过的路,是为了帮助这些为中国革命做出贡献的先辈后代,为他们送去我们的医者仁心,尽最大的可能医治他们的痛苦。”

  在义诊活动现场,马芙蓉把两名刚诊断出耳石症的患者带到病房,一边为患者治疗,一边手把手的教当地医生,如何做到手法复位,并让他们用录像设备录制下来,以便今后学习使用。这样这部分患者就可以减少额外花费和劳顿,在当地医院就能获得有效治疗。

  “我们北京的优质医疗资源主动下沉到基层,也想在社会上树立一种先行榜样,鼓励其他医生走出象牙塔,走进基层百姓中,真正了解基层医疗现状和需求,带动当地医疗水平的提高。根据我国制定的2030年健康纲要,希望老百姓能小病不出县,为此,普通县医院要尽快缩小与一线城市医疗水平的差距。”马芙蓉说。

  “作为一名医生,能够去基层做医疗扶贫,把自己的技术传给基层的医生,虽然很辛苦,却充满人生价值。”看到患者被救治,学生因为掌握技术有了真正的成长,马芙蓉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助力贫困听障儿童听见世界的声音

  小叶子是一个来自福建的小女孩,大大的眼睛透着机灵,然而命运的坎坷总是让人唏嘘。小叶子的爸爸因为一场意外去世后,妈妈拉扯着她和哥哥两人生活,本就异常艰难,小叶子四岁时听力又出现了严重的问题,双侧极重度耳聋,这意味着她即使佩戴大功率的助听器,也很难达到与人正常言语交流的程度,只有植入人工耳蜗才能让她重返有声世界,过上接近正常人的生活。然而人工耳蜗费用昂贵,最便宜的国产人工耳蜗加手术费用也要近10万元。失去丈夫、独自带着两个小孩的小叶子妈妈只能绝望地搁置小叶子的诊治,因为10万元对于她们贫困的家庭来说是无论如何也负担不起的。

  2016年12月,利用周末前往福建省南平市进行“精准扶贫”的马芙蓉,在福建政和县医院进行义诊的时候遇见了小叶子和另外一个极重度耳聋的小朋友。经过仔细地检查,马芙蓉认为这两个孩子都可以通过进行人工耳蜗手术来挽救听力,尽早进行言语康复。热心公益的马芙蓉回到北京后,通过“芙蓉爱耳基金会”为两个孩子争取到了免费的人工耳蜗装置,并安排他们到北京进行了免费手术,还提供达3万元的术后言语康复费用。如今两个孩子恢复良好,已经可以与人正常交流,并顺利进入当地学校上学。

  很多孩子如果没有在6、7岁之前的黄金期得到及时的手术治疗,会由听力障碍发展成聋哑,孩子的一生就毁了。”马芙蓉说,她走访很多偏远地区了解到,由于信息闭塞,很多贫困患者无法得到政府的救治,而且动辄一二十多万元的手术和康复费用也是他们无力承担的,一些家庭甚至因病返贫。2018年7月28日,在马芙蓉的推动下,由中国听力医学发展基金会、北京屈正爱心基金会芙蓉爱耳基金、宁德市闽东医院共同发起了“牵手行动·人工耳蜗福建百人救助计划”,这个活动计划为福建100名重度听障者免费植入人工耳蜗。      

  计划启动前一天,马芙蓉团队成功为当地4位家境贫困的孩子植入人工耳蜗。“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听到儿子喊一声‘爸爸’‘妈妈’。”福安市的雷先生说,儿子出生后不久就被发现听力异常,到医院诊断后发现一只耳朵完全没有听力,另一只听力也很弱。孩子一岁多的时候带上了助听器,但是效果不好,现在孩子植入人工耳蜗,希望经过手术和术后的语言康复培训,能渐渐地开口说话。”2岁的翁孝卓一出生就双耳失聪,无法像其他孩子那样开口学说话。“我一直憧憬着他能亲口喊我一声妈妈,”翁孝卓的母亲林英钗说,因为家庭贫困,始终凑不齐手术费,一说起孩子的病情,大家只能无奈叹气。马芙蓉带领团队成功为这个孩子植入人工耳蜗,手术苏醒后翁孝卓就向医务人员开心地做出胜利的手势,这幅画面给马芙蓉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久久不能忘怀。截至目前,该计划已经救助28名听障患者重返有声世界。

  为贫困地区失聪儿童建立“芙蓉爱耳基金”

  “在我行医30多年的过程中,接触了不少失聪儿童。他们当中一些孩子,因为家境贫困,无力支付高昂的人工耳蜗费用,错失了植入人工耳蜗的最佳时机,从而成为了需要社会和家庭付出巨大代价的聋哑人。面对这样的孩子和家庭,做为一名医生,我常常感到不安和挫败感。我梦想着能有一天,能够汇聚更多的力量帮助到他们。”

  据2006年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显示,我国每年新增新生聋儿约2-3万人。如果能让这些听障儿童在言语发育的黄金时期接受人工耳蜗手术并对其进行言语康复,就能够使这些“聋哑人”开口说话,脱离痛苦的深渊。但是,由于受人工耳蜗昂贵的价格和落后地区医疗条件所限,能够享受到这项科学发展尖端技术的孩子还是极少数,尤其是那些贫困地区的聋儿家庭更是无力治疗,成为家庭和社会的沉重负担。


  2015年4月18日,医者仁心的马芙蓉在北京屈正爱心基金会,发起成立了“芙蓉爱耳基金 ”(4A级公募基金),这是中国耳科学界由医学专家作为发起人成立的第一支慈善基金,旨在救助贫困失聪儿童。“让他们也能够像其他孩子一样尽早接受人工耳蜗治疗和康复,最终重返有声世界,更好地造福社会”,这也是马芙蓉发起“芙蓉爱耳基金”的初衷。

  耳科手术疑难复杂,细小深藏。有埋伏在周围的听觉器官和平衡器官,还有生命中枢的脑干和进出颅底的大血管等,需要在显微镜下进行手术操作。面神经的损伤会导致病人永久性的面神经瘫痪,这都对医生的医术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尽管如此,马芙蓉常常承担最为疑难复杂的部分,经常要做从耳朵进入颅底的手术,切除颅底交界性和沟通性肿瘤。一个女外科医生,在显微镜下纹丝不动地“一趴”就是十几个小时,手术时间甚至曾长达二十个小时。苦累对她来说不算什么,也正是在这个过程中,马芙蓉修得了一副扛得住巨大压力的坚强神经和顽强作风。

  在马芙蓉看来,做医生一辈子是在做“菩萨”,做善事。对生命的敬畏和迷恋,使马芙蓉愿意在医学的道路上奉献一生而无怨无悔。“已经记不清去过多少地方了,江西、甘肃、陕西、安徽、广东…… 只要是能去的地方都会尽量抽时间去讲课、培训、义诊。只要我还跑得动,我就非常愿意走入到基层中去,帮助他们,我带出来的学生,还会再带学生,这样就可以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李洁)

   

   

友情链接

  • temp_banner_05.jpg
  • lj_05.jpg
  • lj_07.jpg
  • l4.jpg
  • 人民政协网.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