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委员故事

蓝虹: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来源:区政协综合室发布日期:2020-11-17
 
  “襟湘桂山川之险隘,扼川滇通道之要冲。湘桂川滇倘欲天上地下互交,非借道贵州之领空领地莫能。”提起贵州,人们首先想到的或许是贵州的山水,“旧说天下山,半在黔中青。又闻天下泉,半落黔中鸣……”亦或是贵州的交通,“涉历长亭复短亭,兼旬方抵贵州城。江从白鹭飞边转,云在青山缺处生。”时代的发展,社会的演进,又赋予了贵州新的发展契机,在历史车轮的滚滚尘嚣中,绿色金融在为贵州的发展书写着华彩篇章。

  如果樱花美而不自知,那么红枫湖就是她的镜子。3月,白色的早樱迎来春天,其后红色的晚樱次第开放,70多万株樱花在此安家,12000多亩的花色连绵成海。在毕节,50多个品种的野生杜鹃花组成了这片世界上最大的天然花园,总面积超过125平方公里的杜鹃花海,为贵州的春天带来勃勃生机。这些美景背后,都有着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蓝虹委员运用绿色金融“点绿成金”的功劳。

  2017年6月,经国务院常务会议批准在贵州贵安新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贵州省贵安新区成为全国绿色金融第一批试验区。蓝虹作为全国知名绿色金融专家受邀离开北京,来到贵安新区,挂职担任绿色金融管委会主任,主持绿色金融工作。除了专业上的考量,蓝虹选择去贵州还有一点“私心”,作为一个从大山里走出来的畲族人,她想通过一些项目挖掘少数民族文化,让他们脱贫致富,让山里的人像山外的人一样富裕起来。

  在这里,她推动绿色金融由理论走向了实践,牵头制定和颁布了贵州省绿色金融标准认证体系、多层次的绿色金融组织体系、多元化的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体系、多领域的绿色金融政策支撑体系和较完备的绿色金融风险预警和防范化解体系,打通了金融供给端与绿色企业(项目)需求端之间的连接通道,为贵州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效的资金支持。

  “绿色金融的本质就是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贵安新区是一座新兴城市,它的产业正在构建之中,在这个过程中,可以用绿色金融来引导和支持绿色产业发展,铸造绿色化的产业集群和绿色化的城市。”在蓝虹看来,贵安新区是构建在水源地基础上的新兴城市,这就决定了贵安必须走绿色发展道路。


  在蓝虹的技术指导下,银行业金融机构针对项目设计了多层次绿色信贷体系,助力脱贫攻坚。如由蓝虹设计推动贵阳农商行执行的红枫湖流域元宝枫种植项目,通过聘用职工、土地流转增收和直接扶持方式,共带动98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每户平均每年收入7万元。由蓝虹设计由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贵安分行执行的林业碳汇项目,在安顺市等8个市州的9个深度贫困村,启动贵州单株碳汇扶贫试点项目开发,合计有1500户贫困户受益,平均每年约200万的收益。由蓝虹设计推动贵州银行支持的绿色金融支持土地复垦业务,帮助遵义市务川县2250户农户实现异地扶贫搬迁,将拆旧区3017亩土地复垦为农用地,优先使用当地低收入人口,让低收入农户在施工中获得劳务收入,增加农户收益,助力脱贫攻坚。

  截至2019年末,“土地复垦绿色贷款”余额达72.50亿元,累计投放贷款90笔,审批贷款96.50亿元,实现投放74.68亿元,有力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实现平稳发展。蓝虹作为人民大学绿色金融教授,努力发挥绿色金融优势,立足当地生态环境资源禀赋,助力发展绿色生态经济,探索出了一条助力地方绿色发展和扶贫的特色之路。

 “作为唯一肩负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战略使命的国家级新区,贵安新区获批全国首批、西南唯一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以来,找准定位,勇于探索,借力金融创新支持绿色产业发展,为贵安新区生态文明发展提供了绿色动力,为贵州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积累先行经验。”在蓝虹看来,自获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以来,贵安新区的绿色金融发展也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

  亮眼的成绩背后并非是一帆风顺的,在初到贵安新区时,管委会人员机制没有理顺,经费报销制度也不完善,加上贵安新区金融基础比较薄弱,蓝虹和团队几乎从一张白纸开始做绿色金融。经费跟不上,又需要做宣传,她就先行垫付经费带团队去法兰克福、香港等地宣传贵安新区的绿色金融项目;专业技术人员跟不上,她就利用个人资源,带学生过来做项目。和繁华的大城市相比,贵安新区硬件条件相对落后,很多学生来了很不适应,蓝虹就让学生们轮流过来工作,非但没有拿过一分钱,连住宿费路费都是蓝虹自费。

  在蓝虹和诸多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新的局面一点点被打开,2020年8月,贵安新区绿色金融评审获全国第三名。“在感受压力的同时,也感到开心,这些压力同时也会转化为动力。虽然累,但是作为绿色金融学者,看着绿色金融一步步落地一步步前进,越来越给危难中的生态环保产业带来希望带来扶持,还是很开心的。”

  绿色金融是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措施,是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是调配社会资源,宣传绿色环保理念的重要的抓手,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一环。蓝虹在挂职期间,牵头编制并颁发了《关于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绿色信贷业绩评价实施细则》《关于绿色金融助推林业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试行绿色金融标准的通知》等政策文件,着力夯实绿色金融助推脱贫攻坚政策体系建设、着力引导金融机构在绿色金融标准体系的框架下加强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加大绿色贷款对脱贫攻坚项目的资金支持,同时强化对法人金融机构执行绿色金融助推脱贫攻坚评价考核。仅在新区层面,2019年贵安新区绿色金融业务纳税达2.08亿元,较2018年增长3000余万元,共引进1000多亿低息绿色资金支持绿色脱贫和绿色发展。

  蓝虹表示,作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的国家级试验区,近年来,贵安新区已探索出一条具有贵安特色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道路,有力推动了新区的绿色发展。如今,贵安新区的绿色金融实践,对新区实现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发展发挥了巨大推动作用。“贫困不是绝对的,只是土地的价值通过现代文明体现出来,被我们界定为贫困地区的地方也许比城市更富裕,如何帮助他们建立良好的市场建设,体现出青山绿水的价值,是我们扶贫要做的。”



(责任编辑:李洁)

友情链接

  • temp_banner_05.jpg
  • lj_05.jpg
  • lj_07.jpg
  • l4.jpg
  • 人民政协网.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