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委员故事

邬斌锋:三年援藏路,一生堆龙情

来源:区政协综合室发布日期:2020-10-27
  
  2016年7月,时任海淀统计局副局长的邬斌锋背着简单的行囊踏上了援藏之路。进藏后,他任堆龙德庆区副区长,分管工业园区和安全生产。
  2016年4月,邬斌锋得知海淀区将组织第八批干部援藏后,主动报名。月底,组织部正式通知邬斌锋去西藏援藏三年。援藏的地方是堆龙德庆区,在他的脑海里,西藏非常遥远,雪域高原、蓝天白云是它的代名词,而对“堆龙德庆”则没有一点概念。堆龙德庆区地处雅鲁藏布江中游河谷地带,东临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市,是青藏公路、京藏铁路进入拉萨的西大门。沿堆龙河,丘陵起伏,群山连绵,念青唐古拉山的两条支脉,逶迤于区境南北。最高海拔5500米,最低海拔3640米,相对高差约1860米。
  荒芜工业园蝶变聚宝盆
  7月初的堆龙,绿意盎然,然而堆龙河边的工业园区却一片荒芜,这个早在2008年初就设立的工业园区,因区域规划不明、入驻台阶低等原因,僵尸企业占到入驻企业的一半以上。作为分管工业园区的副区长,如何让这片荒草遍地的工业园区重新焕发生机是摆在邬斌锋面前的第一道题。
  邬斌锋不顾刚刚进藏身体缺氧带来的头痛欲裂、呼吸困难等不适,带人深入工业园区实地踏勘、走访,鞋坑儿里灌满了黄沙,高强的紫外线在他脸上留下大片“高原红”,几天的光景就让一直在大城市生活的邬斌锋俨然变成了一条藏族汉子。
  “化工品厂和食品厂挨着,好多闲置土地。”回想起第一次来到工业园区调研的景象,邬斌锋说到。堆龙德庆区工业园区位于堆龙德庆区以西9公里处的羊达乡境内,距拉萨市中心20公里,紧邻青藏铁路货运站,109国道横贯东西,是拉萨至格尔木黄金经济脉线上的必经之路。同时,依托堆龙德庆区的水资源、青稞、藏鸡、牦牛等农畜产品丰富优势,园区打造农畜产品深加工产业优势十分明显。
  按照海淀高科技园区的思路,园区建设规划先行。而堆龙德庆区工业园区先是产业自行聚集,然后才规划了工业园区,在了解这一情况后,邬斌锋带头修订园区管理办法和园区产业规划,其中明确提出僵尸企业合作、闲置土地嫁接等思路。
  在邬斌锋的努力下,荒草遍地的堆龙德庆区工业园区又逐渐散发出勃勃生机。仓储物流、新型建筑建材业、藏医药产业……2016年底,京东物流园入驻工业园区并在东嘎镇设立了实体店,成为京东进入西藏市场的后方基地;2018年5月,苏宁易购也选择堆龙工业园区作为仓储基地。2016年,工业园区共完成工业总产值7.98亿元,2017年12.75亿元,当年堆龙德庆区工业园区顺利升级为拉萨市级工业园区,堆龙德庆区成为西藏唯一县区入围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县。
  数字表现的是成绩,也是辛苦,遥远的距离、繁忙的工作使邬斌锋无法孝敬自己的父母,无暇照顾自己的家庭,即使在家人远道而来看他,正逢当时环保督查期间工作加班加点,他也只能在十几天后家人要离开时一起吃了顿中午饭。
  贫困藏乡来了北京亲戚
  2016年10月,刚刚进藏时间不长的邬斌锋来通嘎村调研以后就和村里的贫困户央金一家结成了“亲戚”。因之前央金的丈夫其加生了一场大病,妻子央金从日喀则远嫁过来,既没有农田,又要照顾其加和两个上学的孩子,无法外出打工,一家人凭着低保艰难度日。“真的很心疼,家里没有什么像样的家居,只有几间民房。”说起第一次去走访的情况,邬斌锋眼眶微红。
  后来,邬斌锋了解到其加和妻子央金有参加过厨师培训的经历,建议其加一家通过开茶馆创业致富增收,通过协调联系村委会后,由村委会为其加一家提供低租金店面创业开茶馆,茶馆开张之后,邬斌锋也时不时到茶馆查看经营情况,并细心询问是否存在需要帮忙和解决的问题。
  
  实惠便宜的藏面和热情的服务态度给其加一家的茶馆建立了良好的口碑,茶馆的生意一天比一天好,家里的生活水平也有明显的提高。为了帮助身边的贫困户脱贫致富,其加和妻子商量后,特地在村内聘用2名贫困群众到茶馆帮忙,每人每月2000元。目前其加一家稳定年收入达到15万元,远远超过了精准脱贫线并于2017年自愿退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其加获得拉萨市颁发的“脱贫攻坚奋进奖”。
  一家一户的扶贫救急救不了穷,要让堆龙德庆区的乡亲们都拔掉穷根,还要靠好项目“造血”。邬斌锋通过走访贫困户得出了这样的结论。
  “每月有1900元的租金,我还在工地上开挖掘机,一个月稳定收入有1-2万,这日子不知道比以前好多少倍!感谢‘金太阳’工程!”。东嘎镇南嘎村村民旺堆说的“金太阳”就是“太阳能光伏项目”,自从村子里落地光伏项目,40多岁的旺堆再也不用像以前一样四处找活儿,“在家门口就有稳定的收入,别提多高兴了!”
  “多亏了邬区长引导这个项目在我们村子里落地!”南嘎村村主任旦增尼玛指着村里的“金太阳”工程激动得对记者说。“这里是我们村最贫瘠的一片土地,种庄稼只能靠喝天水,后来产量持续下跌,产出没有投入多便荒废了”。
  2017年4月西藏沛德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前来堆龙德庆区的农村里选址建设光伏项目,经过近一年的实地调研,初步选定了南嘎村嘎东沟北面的荒地作为建设地,因为此地属于太阳能资源最丰富带。地方选好了,难题随着也来了,由于语言不通,对当地政策不太熟悉,许多村民对于征地建光伏项目出现异议,项目进展缓慢。转眼到了2018年6月,前来堆龙德庆区援藏近2年的邬斌锋此时已经由一开始分管园区建设和安全生产工作,接手整个堆龙德庆区的招商、双创等工作。
  企业遇到困难,邬斌锋立刻召集乡镇、村委会和国土资源、规划、水利、农牧等职能部门,第一时间深入现场,带着当地懂藏语、懂政策的工作人员召开协调会,“这个项目挺好!既能带动咱老百姓脱贫致富,提供就业岗位,也不污染环境,一定要给企业做好全方位的服务,给企业发展的信心,努力把这个项目落实!”几次协调会后,2018年9月28日,光伏脱贫项目就在嘎东沟开工建设。
  不久,这个占地900亩、总投资3亿元的西藏沛德堆龙德庆30兆瓦牧光互补复合并网发电项目将建成并网发电。该项目每年收益将惠及20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南嘎村每年产生约170万元的集体经济收入,持续扶贫25年,将有效保障建档立卡户长期稳定增收。
  雪域高原有了“创客小镇”
  在通嘎村村委会,一块“情系北京 缘来海淀”的石刻矗立在门前。这块石刻,表达了通嘎村十几名回乡创业的大学生的心声。
  通嘎村返乡大学生共有17名,“有的人有创业积极性,但是不知道如何下手”,驻村干部马琦雨说。邬斌锋来村第二天,就到企业调研座谈,同时召开大学生议事会,帮助他们寻找创业机会。
  “我们村离县城五六公里远,取个快递很不方便,所以我想做一个快递超市!”26岁的旦增说。了解到旦增有创业愿望,邬斌锋第一时间联系自己的包干村羊达乡负责人,对接资源,帮助落地。同时,帮助通嘎村争取到双创扶持资金近40万元,实施通嘎村大学生创业基地建设项目。在邬斌锋的奔走倡议下,即使在北京也属于新生事物的创客小镇——龙创空间一期给偏远的藏乡带来了现代气息。
  
  在龙创空间一期里,次仁多吉的供香云馨品牌藏香摆放在产品展示的显眼位置。2017年10月,邬斌锋接手双创工作,了解到次仁多吉是返乡大学生创业,并且创业项目是传统的藏香,便主动来到次仁多吉的工厂里调研并讲解优惠政策。
  “厂房可以改造成玻璃罩的,人为制造温室;加强产品的保护意识,在注册商标,产品包装上要注意保护,加强与别人合作扩大规模。”第一次去厂房调研,邬斌锋就给次仁多吉提了2条意见。在堆龙德庆区“两创”办及邬斌锋的帮助下,次仁多吉多次前往内地学习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经营方式。现在,合作社的规模不断扩大,已拥有了400平方米的厂房及15名工作人员。合作社的销售额也有很大提高,去年一年销售额已达到30万元。
  2017年5月,由于堆龙河突发洪水,工业园区相邻的滨河路路基冲毁,路灯一个个栽进湍急的河水中,现场十分紧急,当时分管水务的工作人员已鏖战了好几天,作为副区长的邬斌锋主动“补位”,积极组织护路队、村里的老百姓采挖石头,并调动大车运输,四五十个人冒着大雨奋战了一整天。饿了就躲在大车底下扒拉两口雨水泡过的米饭,眼睁睁的看着刚刚站脚的地方,“啪”的一声就被冲没了,邬斌锋事后回想起来才感危险,而在当时,什么都顾不上了。险情得以控制,邬斌锋却落下来因着凉膝盖疼的毛病,对此他笑一笑说:“来到西藏总要带点东西回去。”堆龙德庆区也于当年被评为全国安全生产先进单位。
  鉴于邬斌锋在援藏工作中的突出表现,他被西藏自治区授予“优秀援藏干部”、北京援藏指挥部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堆龙德庆区委区政府督查通报表扬一次。
  

 “最艰苦的地方才能绽放最美丽的雪莲。回顾三年来的援藏工作,不仅让我身体和内心经受了人生道路上最艰苦的考验,也体会到了‘挑战极限,尽善尽美’的人生感受。”邬斌锋说。 


(责任编辑:李京燕)

友情链接

  • temp_banner_05.jpg
  • lj_05.jpg
  • lj_07.jpg
  • l4.jpg
  • 人民政协网.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