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委员故事

汪素坤:与时间赛跑的“守护”天使

来源:区政协综合室发布日期:2020-05-21

  

  汪素坤,海淀区政协委员,北京市上地医院副院长、妇产科主任

  新春佳节本该是万家团圆的时候,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作为上地医院副院长、妇产科主任,汪素坤心中始终有一份坚定的信念,那就是逆风前行,勇敢抗疫。在医学隔离区里,同志们英勇战斗,而在手术室和产房里,汪素坤也同样以疫情防控为己任,时刻坚守在迎接新生命的第一线。

  2020年2月13日,空气中弥漫着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紧张气氛,持续敲响的警钟时刻提醒着医院一线工作者们战斗仍在继续。同往常一样,汪素坤在医院里巡视后,回到产科。此时病房有一名待产的孕妇,突发抽搐,意识不清,血压下降,胎心监护骤降至60次/分。汪素坤闻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随后她立即启动产科急症处理应急预案,同时指挥团队迅速进行加压给氧,开通静脉通路,留置尿管等一系列的急救措施。短短几分钟,医务科、麻醉科、检验科等相关人员全部到位。孕妇病情紧急需要立即终止妊娠。此,汪素坤心里最清楚,绿色通道送手术室即刻手术是唯一正确的选择。

  刻不容缓,手术室内抢救小组分工协作,监护、吸氧、麻醉、手术忙而有序,一场恶战才刚刚拉开序幕。

  “胎儿娩出,APGAR评分1分,没有呼吸,抢救!”汪素坤从手术台转战到新生儿抢救现场,情况危急,来不及多想,尽管处于新冠防控紧张局势,她仍然奋不顾身,立即实施口对口人工呼吸,将女婴口腔、鼻腔内的羊水一并吸出,同时协助麻醉、新生儿科医生进行插管、吸痰、按压、给氧,抢救现场分秒必争,不放过一丝希望,这是汪素坤一贯的作风。经过现场紧张积极救治,新生儿情况有所好转,心率、血氧逐渐恢复。

  孕妇的状态就没有那么幸运了,手术在继续,子宫收缩乏力,创面大量渗血,血压在不断下降,心率加快,很快出现了失血性休克,病情在不断恶化,孕妇随时可能发生心脏骤停。刚刚结束新生儿抢救现场的汪素坤,汗水已经湿透了手术衣,她一刻也未耽误,余惊未落又迅速回到手术台上。


  在手术台上,汪素坤认真、仔细查看孕妇的情况,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即刻诊断,这是产科最严重的并发症羊水栓塞。立即启动应急抢救预案,众所周知,羊水栓塞是产科最困惑、最致命的并发症之一,一旦出现,病死率极高。抢救工作容不得半点松懈,在她的带动下,以产科、儿科、麻醉科为中心的全体医务人员全力以赴,积极参与救治。最终,孕妇生命体征趋于平稳,抢救成功!

  从抢救开始到手术结束,8个多小时的持续作战,汪素坤早饭、午饭均没来得及吃,体力已经严重透支,但她却在手术后露出欣慰的笑容,病人抢救成功的喜悦早已冲淡了她所有的劳累和饥渴。汪素坤说:“生命很脆弱,但实际上它又很顽强,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就会倾尽全力去。” 疫情期间,生命的抢救从未停止。

  忙忙碌碌,情况多变,险象环生,这些都是产科工作的常态。节假日、夜间,对于产科医生来说,都没有放松的时刻。而此时此刻,正值新冠病毒肆虐素坤深刻理解疫情防控是一场立体战,需要多个部门协调,统筹多方资源,在带头倡议下,医护人员纷纷写下请战书,随时待命,做好时刻准备支援抗疫一线科室。汪素坤目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斗争还在继续,对于产科医生而言,孕产妇的安全问题,又是抗击疫情工作的重中之重。为产科医生,她会时刻把孕产妇的安全挂在心上。

  方寸之间有大爱,细微之处显真情。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汪素坤作为一名协委员,一名妇产科医生开启了无数生命的律动,见证了每一个希望的开始,病毒无情,人间有爱,在爱的道路一直不忘初心,勇往直前!


(责任编辑:李洁)

友情链接

  • temp_banner_05.jpg
  • lj_05.jpg
  • lj_07.jpg
  • l4.jpg
  • 人民政协网.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