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图文报道

“真感情 真担当 真功夫 真管用”———访海淀区政协副主席刘恪

来源:发布日期:2018-11-26

  “前几年因为人数过多,会议室走廊里加凳子的场景仍历历在目。”提起议政会,海淀区政协副主席刘恪的回忆里满是故事。也对,数不清参加了多少回了。

  “发言直奔主题,每人时间不超过10分钟,8分钟时会有铃声。”会议开始,刘恪总会善意地提醒委员,“大家的发言质量没得说,难的是控制时间。”尽管“难”,刘恪心里是高兴的,“毕竟每一字每一句,都是委员们带着真感情在说。”政协委员多数是兼职,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如果没有点真感情,谁会对一个会议那么上心呢。”

  带着真感情来的何止政协委员?在刘恪的记忆里,几乎每一位与会区委区政府领导对议政会都非常重视,全程认真聆听委员发言,回应时间常常“超时”。“这是对海淀区政协和委员履职的充分肯定,也是我们不断向前的动力。”

  委员能否充分发挥作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有无使命感和责任感,敢不敢真担当,这个担当还体现在“敢说”上。刘恪说,议政会是个开放的平台,这里有交流交心、热烈坦诚,也有批评交锋、一针见血。“委员们的发言虽然很犀利,‘辣味’浓,但大家都是用事实和数据说话,靠有分量、高质量的建议来发挥资政作用,所以能得到与会领导的重视和肯定,议政会也达到了‘议政’的效果。”

  那么,这些建议又从何而来?不调研不议政,不知情不发言———这是海淀政协一贯坚持的原则。开会很重要,但功夫在“会”外。熟悉议政会的人都知道,委员们个个有备而来,会前摸实情,深入实际调研;会上数据、图表、案例、建议,一个都不少。

  委员们想议敢议,能议会议,个个言之有物、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议政会上,常常有委办局的人说:“海淀区政协委员的建议可以‘拿来就用’。”这还真不是句玩笑话,每次会上,都有委员的建议被当场采纳。“这也极大地激发了委员的履职热情,大家都能在政协这个舞台上施展才华,发挥作用。”刘恪说。

  “真感情、真担当、真功夫、真管用。”简短的12个字,是会议的真实写照,也浓缩了刘恪多年来作为政协人的殷殷深情。

(人民政协报记者:汪俞佳)

友情链接

  • temp_banner_05.jpg
  • lj_05.jpg
  • lj_07.jpg
  • l4.jpg
  • 人民政协网.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