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协活动>政协要闻
海淀区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
2019-05-05

  428日下午,海淀区政协召开2019年第一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围绕“海淀区保留村改造提升与苏家坨和上庄两镇新形态构建”主题建言资政。区政协主席刘勇、区政府副区长崔坤军、区政协副主席丁志明、秘书长杨剑飞出席会议。区政协副主席丁志明主持。 

  会上,区农业农村局、区城管委、区生态环境局、区水务局、区园林绿化局等有关单位负责同志通报了相关情况。王德昕、徐春财、朱道林、曹卫东、徐文、张盼月、袁国文、张熠君等8位委员分别围绕保留村基础设施、环境治理、农业产业、文化建设、生态系统构建等问题谈了各自的看法。委员发言摘要: 

王德昕:针对这24个保留村谈一点自己的看法。我就说说三块地,一个是宅基地,一个是集体建设用地,还有就是农用地,这三块地怎么考虑是下一步需要探索的。配合村里的一村一品进行多产融合的探索一定要考虑好了这24个保留村里面有哪些村适合做产业,有哪些村不适合做,先分出来。不做产业的怎么做,做产业的按照产业方向怎么做,把这两个问题回答清楚有两点建议,一是交通承载率。二是在考虑不管干什么,一定要多听一些村委会、村集体的建议,把三块地用好 

 

 

 

 

徐春财:村庄村貌的问题,按照目前来看有一类整治完善村,还有特色提升类。整治完善基本保留现状的情况下做点环境提升改造。如果是特色提升的就像七王坟一样是不是拆了重建。我们首先要把这个概念界定清楚。如果是这两类,村庄风貌提升与改造和新形态构建,我觉得它可能涉及到三个层面的问题。一是宏观的,是村域景观。就是村子跟周边环境,跟山体跟水系跟林田环境整体是什么样的感觉。我觉得目前的宏观村庄风貌与山后地区宣传的田园式风光还不吻合。第二是中观层面的村落问题,从进入村口,到里面的街巷,到公共位置,通过这几年的整治环境有大的提升,但是也还有很多地方,跟中关村科学城相互比美的环境还需要很大的提升。第三是微观的所谓风貌,就是公共空间,重要节点,老百姓在村子里生活感到舒心。 

 

 

朱道林:我提三个建议。首先我们讲美丽乡村建设也好,乡村振兴也好,基础设施是最关键的,政府尤其要做好基础设施建设,需要从政府角度去进行规划做好投入。第二,在海淀区村庄就地改造过程中总结推广七王坟经验,让农民参与自下而上就地改造,与产业挂钩。第三关于农转非。我认为需要有一个过程,农转非的前提我认为是农民如何非农就业。山后地区还是要考虑是不是农转非就业,如果跟就业挂钩了,我们的问题就解决了。如果非农就业都没有实现就农转非,我觉得可能值得考虑。我认为农转非可能还是要有步骤,这样对农民也好,或者对我们整个建设发展都是互利的。 

 

 

 

曹卫东:首先要围绕保留做文章,保留未来的空间保留传统文化和乡愁,留海淀的传承,保留乡风乡貌,为我们子孙后代还有空间去发展去想象。通过这个保留,我们达到记住历史的一个目的。第二个关键词改造提升,我认为改造提升是我们一个工作的路径和手段。我们的路径到底是什么,我觉得还是要围绕保留去做,在保留的基础上进行改造。重点改造基础设施,包括水电气热和交通,包括信息系统要植入进去。提升什么,我觉得要提升两个实力,一个是硬实力,一个是软实力。硬实力就是水系和路网的建设及居住环境保障。软实力就是海淀区文化提升,环境怎么更加美好,包括政策怎么更给力更到位。最后一个就是新形态构建目标,保留村的定位将来的发展目标到底是什么,这可能是新形态构建。通过保留、提升和构造,让保留和提升这两个词的价值得到提升,就达到了发展目标。区委区政府要加强顶层设计,统一调度,工作中应避免条块分割部门分割,企业捆绑。 

 

徐文:我提三个方面的建议,一是要与城市发展的新需求相融合,这个新需求是什么,主要是两个方面的需求,就是我们城市边缘的这些人员,包括产业形态发展到这个地方之后,需要社会的配套服务跟上,如住房、幼儿园、商业设施。产业发展是农村发展的根本,他得挣着钱他才有动力,你光改造,改造完了他还是没钱这样肯定不行。二是要与城市居民消费升级的新需求结合。要统筹规划,统一流转,统一建设,统一管理,适应城市的需求,把城市的需求和农村特色对接起来,农业发展起来,农民钱挣。如果大家都能挣到钱大家就能够自主保护,自主维护,就不用靠咱们费那么大劲管理了。三是和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让农民在整个农村改造过程中要得到实惠,要适应发展,提高大家积极性。 

 

 

张盼月:我是学环境工程的,所以我针对水和垃圾这方面谈一谈,水处理如何来选择更合适的方法,选择一个循环的途径来实现整个水系更好的综合实力。污水乱排,垃圾乱堆严重影响了环境要做污染源的调查,查清这些污染源到底在哪儿从源头上治理。另外就是要建立长效机制,保证现在做的东西能够长期运行下去,实现更好的管理。 

 

 

 

 

袁国文:提升目的是把资源用好,把资源价值激活才能提升,变成有价值的东西,大家共享价值,在共享价值过程中创造价值,这是目的。要把水的问题做好,要把周边的水留住,变成富水生态。怎么去做?每天一万多立方米的水,如果各个村庄的水都可以留住它,能形成30公里的溪流,这样每个村庄都能形成水生态的环境,打造美丽小湿地,每个湿地就是一泉一景一文化。我建议把上庄和苏家坨打造成一个大的北方水生态的主题公园,每个节点连在一起打造大的科技创新的公园。第二,要在创新上在机制上有突破。第三,解决生态价值补偿问题。 

 

 

 

君:保留村改造提升两镇新形态构建有很大的需求,老百姓、企业、政府有需求。镇政府的需求是基础设施需求、环境整治需求,包括垃圾处理,污水处理、产业的需求、文化建设、科技企业绿色生态系统构建进行结合的需求。如何转变苏家坨和上庄镇发展的优势,需要从生态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科技村镇这两方面加强建设。 

 

 

 

 

  崔坤军副区长说,参加海淀区政协双周活动很高兴,也是一次学习的机会。他说双周协商会是政府部门和政协委员之间很好的交流机会,对促进工作起到很好的作用最重要的还是发挥委员参政议政的作用,把委员的智慧汇聚起来,把委员的真知灼见在区委区政府的决策中起到参考作用中央乡村振兴就是把政策、资源分配向农村转移的过程,农村是主体,党委领导是主导,不可能完全由市场主导主导下一步需要政府大量投入。 

   刘勇主席讲话说,刚才五个部门介绍了有关情况,各位委员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议,海淀北部下一步发展,保留村的建设要加强统筹,做好规划,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加大环境治理力度。同时要在提升软环境上下功夫,提高设计理念,转变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在加大政府投入的基础上,推进农业产业持续发展。发掘保留村的历史文化,打造生态旅游区,为科技企业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保留村改造要与城市化的发展结合起来,与规划结合起来把握好保留村的发展定位。 

  (城环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