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协活动>政协要闻
区政协委员调研安宁疗护试点工作开展情况
2019-04-04

  43日,区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联合医药卫生界别对我区开展“安宁疗护”试点工作进行了视察。副区长陈双,区政协副主席胡淑彦参加了活动。 

  委员们对香山医院、海淀医院的安宁病房进行实地调研后听取了区卫健委负责人就我区开展安宁疗护试点工作的情况通报。安宁疗护旨在减轻临终患者身心病痛,维护生命尊严,提高生命质量为宗旨,海淀区卫健委以政协提案为契机,积极探索开展国家级安宁疗护试点,统筹资源、科学研判,着重从制度设计和临床实践等方面因地制宜探索创建海淀区开展安宁疗护工作的模式。目前,海淀区的香山医院、海淀医院成为安宁疗护试点的医院,共设置床位75张,成立了由医生、护士、心理师、护工、医疗志愿者组织的护疗团队,努力使患者无痛苦,有尊严的离世,并为家属做好心理疏导。委员们认为,安宁疗护工作具有特殊性,应建立专门的、规范的项目收费标准和相应激励机制; 安宁疗护服务在海淀区乃至全国还处于初级发展水平,就完善制度建设并建立多部门的联动机制;应鼓励、倡导志愿者和社会工作者积极参与。胡淑彦副主席在讲话中指出:安宁疗护是对生命临终阶段的一种全面服务,是对养老事业的延续和补充,更是社会文明的进步,她希望试点医院以服务老年患者为书屋己任,以医养结合为抓手,为临终患者提供舒适、贴心的服务,帮助他们有尊严地完成生命周期。 

  (教文卫体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