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委员风采
公益维权的九三人——记区政协常委黄乐平
2017-11-17

  6月中旬,一封由62名农民工联名发出的感谢信寄到了海淀区政协,九三学社社员、海淀政协常委黄乐平律师成功帮助农民工维权的消息传播开来。 

  2017524日,在北京义联劳动法援助与研究中心,39名农民工拿到自己的工资共计526310元。据了解,这是201611月京津冀三地司法行政机关签署《京津冀一体化法律援助协同发展实施协议》以来,北京法律援助律师跨省援助成功的第一个群体性案件。 

  北京义联劳动法援助与研究中心是黄乐平律师发起成立,由北京义贤律师事务所作为主办单位,经北京市司法局批准、北京市民政局登记的民办非营利机构。自成立以来,中心咨询电话不断,墙上挂满锦旗,它们来自中国的各个省市县乡,由一双双布满伤痕的手一一接过最后送到这里。 

  20151231日,当人们沉浸在跨年的喜悦中,袁纪龙、王拴成等62名农民工却没有盼来回家过年的工钱。从当年3月开始,他们在江苏一家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包的廊坊一处工程进行电气工程安装工作。该公司与袁纪龙等人约定劳务费按照日工资计算,但三个月左右的工期结束,却被告知要在工程全部完工后统一结算。 

  直到201512月,工程全部完工,因为开发商拖欠工程款,公司无钱向袁纪龙等人支付劳务费,本以为年末岁尾可以拿着工钱回家团聚的工人们又一次失望和愤怒。20166月,抱着最后一线希望,王拴成、袁纪龙等工人拨通了义联的法律援助热线。 

  电话那头,黄乐平一口答应且不收费用的热心劲让工人们看到了希望。也曾有工人质疑“怎么可能免费帮农民工打官司?”但黄乐平用实际行动打消了工人们的疑虑,他甚至自己出钱给工人们买盒饭。 

  工人们没有劳务合同和结算材料,黄乐平与律师专案小组的首要任务就是将62个人的工资核算清楚。黄乐平说,难点在于拿到公司盖章的工资确认单,这样就可以直接向法院起诉,但公司也明白盖章的结果。 

  经过多番据理力争,最终公司盖章确认。诉讼取得胜利,62名农民工赢得全部劳务费用982390元。判决生效后,面对公司的拖延,义联律师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第一批39526310元案款终于顺利执行到位。 

  为了表达感谢之情,工人们主动凑钱作为黄乐平律师提供援助的费用,但黄乐平坚持不收,工人们便想出了写信和赠送锦旗的办法感谢黄律师——义联中心那满墙的锦旗大抵都是这样来的。 

    

  没有想过做英雄,只想推动社会前进 

  我做这些事,就是想看看,这个社会究竟能给我们这种法律人提供多大的推动社会发展的空间。”黄乐平20003月获得中国律师资格,2004年首都师范大学法学研究生毕业后进入一家中央国有企业担任专职法律顾问,擅长人力资源法务风险控制,精通人力资源管理制度体系设计、劳动合同管理体系设计、复杂劳动关系处理等业务。 

  黄乐平在一次单位组织的篮球比赛中膝盖受伤,为争取合法的工伤权益,他在劳动部门和单位之间来回奔波,耗费了近三年的时间才获得了工伤认定和赔偿。亲身经历的这场工伤维权让黄乐平深感维权的不易:作为专职的法律顾问,在专业知识占据优势的情况下,争取劳动保障权益尚且如此艰难曲折,那些普通的职工,尤其是农民工群体想要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恐怕更是难上加难。 

  由此,黄乐平萌生了为农民工进行工伤咨询的想法。他根据自己的经历写成了一本探讨工伤问题的专著《工伤职工权益保护指南》,出版面世后市场反响强烈,求助者纷纷联系黄乐平,咨询相关问题。随后,黄乐平离开原单位,进入一家律师事务所工作,并将工伤维权法律援助作为律师工作之外的兼职提上日程。 

  20054月,黄乐平开通了国内第一个工伤维权网站——中国工伤损害赔偿网;20063月,黄乐平又开通了国内第一条工伤维权热线——工伤维权热线;同时,在他和团队成员的推动下,北京义联劳动法援助与研究中心也最终成型。 

    

  维权就是维稳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法律援助先进个人”“北京市法律援助突出贡献奖”“北京市法律援助先进个人”“海淀区优秀律师”……大量荣誉称号和锦旗、感谢信一样,都是黄乐平维权之路上的证明。 

  多年来,黄乐平带领义联团队多次避免了重大恶性事件的发生、多次劝说工人放弃过激手段,帮助他们依靠法律途径获得赔偿。据统计,通过案件代理、案件指导、咨询等方式,制止了58起涉及908人的重大上访、恶性事件的发生。 

  2015年全国两会开幕日的焦点访谈节目,还专门报道了黄乐平律师帮助工伤农民工、推动工伤立法的优秀事迹,获得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同志的高度肯定 

    

  推动立法是最好的法律援助 

  黄乐平先后参与《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职业病防治法》、《工伤保险条例》、《铁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与调查处理条例》等15部法律法规的制定与修改工作,提交立法建议132条,被采纳建议为41条。其中多条立法建议获得包括时任总理温家宝同志在内的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批示。黄乐平律师作为律师界的唯一代表全程参与了《职业病防治法》的修改,其立法建议得到了韩启德、严隽琪等多位人大领导的批示30多位全国人大常委亲自致电致信给予高度评价。《中国人大》2011年第22期《职业病防治法渐入佳境》还充分肯定了黄乐平律师的立法建议。 

  他先后通过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向北京市政协提交了“关于启动《北京市职业病防治条例》立法调研的提案”、“关于提高法律援助标准的提案”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向全国政协提交的“修改《职业病防治法》,加强职业安全与健康保护”、“关于落实‘工伤保险基金先行支付’制度的提案”与“关于‘引入专业化法律服务推动信访工作社会管理创新的建议’的提案”在立法与部门政策中获得回应并被部分采纳。报送信息“关于审查《铁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和调查处理条例》的建议”要求修改该条例第三十三条的不合理条款,获得温家宝总理的积极回应,于201212月签署政府令删除《铁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和调查处理条例》第三十三条。 

  20166月,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召开社会组织协商民主恳谈会。黄乐平作为北京义联社会组织服务与研究中心理事长、九三学社北京市委社会与法制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围绕贯彻落实《慈善法》助推北京慈善事业发展,结合社会组织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问题进行研讨。 

  “义助残弱,仁德所尚;社会公益,贤能多为。”这是义联宗旨,也是黄乐平的追求。今后还将致力于健全和完善社会组织发展的体制机制,培养和吸收更多人才参与到社会组织的公益事业之中,反映更广大弱势群体的利益诉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