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委员风采
以纯洁之心追求教育的美好——记区政协委员李洁
2016-01-05

  李洁,海淀区政协委员,北京克丽斯文化培训学校校长,北京克丽斯多元婴幼园园长,中国儿基会学前教育专项基金创始人、执行主任。国际知名教育专家,婴幼儿成长指导师创始人,中国十大创新人物,为新中国教育做出突出贡献的教育家,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常务理事。先后在泰戈尔国际大学、牛津大学、普莱斯顿大学学习深造,之后又在多个国家交流讲学,同时还担任多所大学的客座教授。 

  李洁,一个普普通通的名字,却有着不平凡的人生。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从河南北上进京,后挥京留洋海外,直到2002年业成回国,并情定海淀……可以说她一生为教育事业而来,一直为推动中国学前教育进步不遗余力,以自己那颗最真诚的纯洁之心去追求教育的美好,去感化每一个家庭,每一个孩子,为中国学前教育的发展鼓与呼。 

    

  心系教育  情定海淀 

  “河山只在我梦萦,祖国已多年未亲近,可是不管怎样也改变不了,我的中国心……”在国外创业的日子里,每当听到张明敏唱的《我的中国心》时,在李洁博士心中不免泛起涟漪。在她的心中,祖国才是她真正的家。回国创业,这是李洁多年的夙愿。可是,在她的心中,“回家”不仅仅是简单意义的回家,而是要把自己几十年所学的育儿经验全部带回国内,传给祖国同胞,让祖国的孩子们受益。正是在这拳拳爱国之心的触动下,2002年,她不顾家人的劝阻,毅然放弃了国外打拼下来的家业,决然地回到了祖国,开始了自己的筚路蓝缕之路。 

  回到祖国,来到北京海淀,她按照儿时的梦想创办了自己的教育机构,这成为她追求美好教育事业的新起点。面对以自己英文名“Chris(克丽斯)”成立的北京克丽斯文化培训学校和克丽斯婴幼园,她暗暗下定决心,“我一定要把我所学全部倾注在这所教育机构,坚守科学的儿童观、课程观,选择科学的教与学的方式、方法,全力保证儿童早期教育质量,让儿童真正享有幸福童年与快乐人生的期待。”为此,在这十多年的办学过程中,她一直在践行自己当初许下的诺言。她结合西方教育的成功实践,与中国学前教育的发展现状,秉承“发现儿童、解放儿童、培养能力、耕耘成功”的教育宗旨和“诚信和谐、以人为本、创新有为、务实奉献”的教育原则,将克丽斯教育理念与哈佛大学多元智能理论相结合,开发幼儿学习才智,使其成为全面发展的个体和积极的学习者,同时还强调了儿童的国际公民意识,将其培养成了解人类共有的仁爱、见多识广、具有同情心的世界小公民,最终实现“儿童早期教育的引导者和儿童素质教育的示范者”的教育目标。正是秉承“尊重生命,科学育儿”这一先进育儿理念,克丽斯教育得到了广大家长的高度认可,每年招生季家长都蜂拥而至。通过走进克丽斯,走近李洁,很多家长无不自豪地说道:“把孩子送到这里,我们放心!”;孩子们说:“在这里,我们感到开心!”……这一句句肺腑之言,让李洁感受到这十多年所付出的辛苦非常值得,甚是欣慰。如今,在李洁的卓越领导下,在克丽斯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克丽斯已成为一个卓越的幼教品牌。 

  每每谈到克丽斯的发展以及科学育儿理念的传播,永远看到的是李洁博士那份坚定和执着的眼光。在她的心中,她希望创设的科学育儿理念不仅仅在克丽斯教育机构能够实施,更希望更多的家长受益。在回国办教育的初期,她就怀着“兼济天下”的情怀,在全国各地进行专业讲座,呼吁中国的家长学习并掌握科学的育儿知识,走出“过分地重视智力开发;过多地强调知识教育;过度地溺爱孩子;过于用成人的标准来要求孩子和过早地对孩子进行专业化训练”等育儿误区,真正实现人才成长梦和中国梦。为此,李洁带领她的团队走进社区,在居民中开设专业的公益课程,并就科学育儿的问题与家长进行面对面的沟通。最近,她还在自己的最新力作《管道:亲子沟通的艺术》中首次提出“管道”理念,从当下中国家庭教育中普遍存在的沟通问题和育儿误区出发,结合自身教育生涯中大量真实的故事和案例,不仅与万千家长分享了儿童教育经验,更重要的是呼吁家长认识到亲子沟通“管道”的重要性。随着这一本最新力作的出版发行,这不仅给当下父母找到了亲子沟通的良方,更是呼应了当前家庭教育的严重缺失。很多家长读过之后纷纷表达自己的想法:“此时读到李洁博士的这本管道沟通艺术,受益匪浅。但愿在这条路上,在李洁博士的陪伴下,我们走得更远更踏实。” 

  教育是纯洁的事业,需要一种大爱的情怀。李洁博士就是一位胸怀拳拳爱国之心的海归女博士,如今却将这些浪漫的理想编织成现实,在享受事业所带来的成功与喜悦的同时,也在尽着自己最大的努力,将CHRIS(克丽斯)的教育资源向广大社区辐射,让更多人受益。 

    

  爱满天下  回报社会 

  “用教育回报社会”,这是李洁博士的座右铭,也是她从教33年最真实的写照。为了这句话,她无怨无悔地付出,她的朋友看到这些,都说她“幼稚”。正是怀着这“幼稚”的想法,在市场经济浪潮的冲击下,在朋友不解的眼光中,李洁走上了一条幸福而不平坦的公益教育之路。她首先将自己创办的“克丽斯”,定位为公益性教育机构,坚持普惠性原则,绝对不办“贵族式”幼儿园和“VIP式”培训班。她还强调,克丽斯虽然针对的是工薪阶层,但教育质量坚持全方位保障,确保优质。所以,无论今天克丽斯在哪里开园,在李洁背后还有很多追随者。其次,李洁带领团队启动了“希望教师工程”公益计划。“希望教师工程”是她所倡导的一项提升教师队伍素质的计划。在克丽斯,她用真心、耐心与诚心历练出一批批师德高、业务精的优秀员工,但全国有成千上万名幼儿教师,他们同样需要充实与提高。2008年,克丽斯承办了十个省五十家幼儿园园长高级研修班,李洁将多年来在实践中总结的教育思想和管理理念慷慨地与同行分享。2009年,李洁又和她的团队义务地承担起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四川灾后重建幼儿园长培训班”和北京“高级研究班”的专题讲座和组织工作。值得一提的是,20094月,李洁在四川省德阳市举办了“灾后重建幼儿园园长培训班”讲座,由于时间紧,任务重,而李洁一直还惦念着灾后搬进板房幼儿园的孩子们。就这样,她不顾多日的劳累和旅途的奔波,在培训班结业式结束当天乘坐晚8点的飞机赶回北京前,硬是挤出几小时的宝贵时间,去到两家板房幼儿园给那里的孩子们读书、讲故事。由于劳累过度,回京后的当天深夜她就住进了医院,躺在急诊观察室病床上的李洁,此时惦记的不是自己的病情,而是克丽斯的员工们和孩子们。每每提起这件事,员工们心中总会泛起暖暖的感动和对“校长妈妈”深深的敬意。 

  多年来,李洁先后赴云南、天津、河北、河南、四川、内蒙古等多地义务讲座,将克丽斯的教育精髓播向全国各地,将自己的教育理念惠及到更多家庭和儿童。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自2002年回国办教育起,李洁的手中已不知传递出多少束玫瑰。“这种公益事业比捐建一所幼儿园来得更实在,更有意义。”2003年她向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捐赠了第一笔善款后的几年中,带领着克丽斯团队在中国教育的舞台上不断地书写出一篇篇感人至深的公益故事---她先后将自己出版的儿童教育方面的著作版税捐给了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又将克丽斯品牌项目加盟费全部捐赠,并用这笔费用打造了“中国学前教育专项基金”;在“把爱心献给孩子”的新闻发布会上,李洁代表克丽斯向中国儿基会捐赠了2008套价值近15万元的英语图书,中国儿基会在河北赤城启动“中国智力扶贫工程”时,启动会现场李洁捐献了价值50万元的图书;数年来,接受李洁资助的贫困儿童和师范类大学生多达20余名;2015年她又将自己的新书《管道:亲子沟通的艺术》进行了“亲子空间”公益签售……一笔笔善款、一次次募捐,李洁用行动践行着“用教育回报社会”的诺言。另外,为了培养出更多具有丰富经验的幼儿师资队伍,李洁博士还参与了北京开放大学学前教育学院的建设工作,为中国学前教育师资队伍建设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曾经有老师不解地问李洁:“克丽斯要为加盟园提供管理培训、运营指导、师资培训并赠送全套的标准化文件和教学计划等服务,但我们却将全部加盟费都捐了,那我们忙来忙去赚的是什么呢?”李洁坚定地告诉这位年轻的老师:“是奉献!能够让更多的孩子享受高品质的教育、让贫困地区的教师有进修学习的机会、能够为学前教育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能够无愧于人民教师的称号,这就是奉献的意义。”“爱,首先意味着奉献,意味着把自己心灵的力量献给所爱的人,为所爱的人创造幸福。”苏霍姆林斯基对爱的定义似乎对李洁的奉献精神做了一个完美诠释。她曾经用一年半的时间帮助亚斯伯格症的患儿恢复了健康,没有收家长一分钱,家长不知如何感激,很想请李洁吃一顿饭,但每次都被谢绝了。还有一个朋友的男孩子攻击性强,在李洁的义务帮助下恢复了健康,朋友给她送来一个茶叶礼盒,第二天她给孩子买了一套绘本送了过去,朋友说:“咱们是朋友,又不是给你送礼。”她却说:“孩子入了我的幼儿园,你就是家长,如果我做不到,我又如何管理教师呢。”一对夫妻带着4岁的儿子从湖南吉首到北京找李洁求助,临走他们非要留下500元钱,李洁说:“如果你们非要留,那你们就捐给中国学前教育专项基金吧,去帮助更多的孩子。” 

  更有甚者,2014年春节还没有过完,一个6岁不会讲话满地打滚的男孩子跟随父母来到李洁办公室,妈妈两眼泪水说:“李博士,求求你,求求你啦!”原来这个孩子不仅语言发育滞后,还伴随有多动症状,没有幼儿园接收这个孩子,爸爸妈妈是慕名而来,请求李洁帮助。李洁毫不犹豫地收下了这个孩子,日夜照顾着这个孩子。为了帮助这个孩子,她每天给这个不会讲话还全身力气的大男孩进行矫治,不知流了多少汗,不知被孩子抓伤了多少次,半年过去了,孩子开口了;一年过去了,孩子跟班上课了。同事们觉得李洁太辛苦了,有人说:“你又不收一分钱,图什么呢。”李洁说:“我是人民教师,坐在我面前的都是鲜活的生命,我只会拥抱他。”正是这简单而充满大爱的话,30多年来,李洁已经记不清自己帮助过多少孩子、多少个家庭,但她却永远记着一个原则:清正廉洁,播撒大爱。 

  这就是李洁博士,她长期从事儿童成长教育、家庭教育、师资教育和国际交流工作,曾为200余万家庭做过亲子沟通辅导工作,帮助数十名多动症、注意力缺失和语言滞后的儿童重写生命的故事,帮助无数面临分手的夫妻重归于好。正如她所说:“一个人,重要的不是自己的成功,而是做了哪些有意义的事。”“爱满天下”,不留余力地去做好每件功德,这是李洁的人生信条,是她一向在做公益的动力,同样是做好政协委员的使命所在。十多年来,她的足迹几乎跑遍了大半个中国,先后推出四大公益工程:中国师资工程、中国园士工程、中国心学建设工程、中国家庭教育工程,因而推动政府出台了学前教育国培计划;她捐建的中国学前教育专项基金,已帮助300多名贫困地区教师来京学习;她创建的马连洼社区儿童工作站,为16个社区0-12岁的儿童及家庭服务;她义务讲学6300小时,受益人群达200多万人次……面对这些,李洁博士很坦然,“爱,一直在路上……” 

    

  美好事业  执着追求 

  每次见到李洁,她穿得永远是那么得体,永远是那么端庄、美丽、大方,永远是那么面带笑容,更有着中原女子那份雅致之美。她的美不仅体现在外表上,更是对美好事业的一种执着追求。她不仅要把自己的所有育儿经验和广大家长毫无保留地分享,以及尽心尽力做好公益事业,同样积极参与政协工作,提交议案数十篇,有对教育的深度思考,也有对社区建设相关话题,积极为海淀区发展建言献策,曾两次被评为海底区政协优秀提案人。可以说,她注意把一名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职责与做好本职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真正将“为党分忧、为国尽力、为民尽责”作为自己的行为准绳,切实肩负起参政党的职责和使命,充分体现了一名政协委员在教育领域的参政议政及先锋模范作用。 

  于是,她始终把美好的教育事业定位在社会服务,始终关注社区建设和民生问题。如,2013年她首创了助人的“立体对话”之和谐人生工作坊。多年来,她带着她的“和谐人生工作坊”走进社区、机关、企业、学校,义务帮助三代暴力家庭走进了和谐,义务帮助问题孩子回归了幸福,义务帮助即将分离的夫妻变得亲密,解决家庭矛盾冲突,促进了家庭和谐、邻里和谐,最终促进社会和谐,真正让每一个生命故事被听见。该项目为海淀文创做出了贡献,并成为海淀区九届政协二次全会提案,2014年接受政府购买服务。另外,她研发的婴幼儿成长指导师从技术到培训再到指导师俱乐部的督导,2014年还获得国家认证全国开考。她还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引领,2015年她带领团队协助政府创办了首届海淀区社区公益大讲堂,该项目为海淀区民政局主办,海淀区社区服务中心、曙光街道社区服务中心和花园路街道社区服务中心承办的公益项目,旨在进一步提升社区居民的生活品质,让百姓“了解自己,发现身边,知晓天下”,这成为海淀区一个崭新的社区服务品牌。2013年,适逢海淀区学前教育第一个三年创新行动计划之时,李洁博士没有置之身外,而是积极带领团队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走进了西北旺镇,以一种无私奉献的精神托管了“西北旺镇实验幼儿园”。当踏进西北旺镇这片土地那刻,以她务实的工作作风、饱满的工作精神、拼命三郎的工作干劲,多少个日夜操劳,多少个日夜奔波,使得幼儿园从无到有,教学设施、办公条件得到逐步完善和改善,一座崭新的、充满活力和希望的幼儿园正以昂扬锐气、蓬勃朝气呈现在海淀北部新区教育战线。如今,克丽斯承办的西北旺镇第一实验幼儿、第二实验幼儿园正逐步走向了正轨,是一所具有普惠性质的政府主办幼儿园,成为了老百姓向往的优质幼儿园。由此可见,作为海淀区一项惠民工程,在原冷泉村水果库旧址和屯佃村农业服务中心旧址上改建起来的西北旺镇第一实验幼儿园、第二实验幼儿园,在李洁博士带领的克丽斯团队支撑下,从零起步,从稳定中求发展,以高度凝炼的成长历程,一颗幼教“新”星正冉冉升起。 

  这两所幼儿园的成功开办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肯定,2015年年初,北京市海淀区政协副主席肖熙之、海淀区副区长陈双及海淀区政协委员40余人一行来到幼儿园进行调研。调研期间,海淀区政协委员们饶有兴致地询问了幼儿园招生和管理工作等问题。海淀区政协副主席肖熙之肯定了克丽斯的办园品质,为海淀区学前教育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海淀区副区长陈双也充分肯定了幼儿园由镇政府主办、知名的民办幼教机构克丽斯承办管理的创新模式,希望克丽斯发挥自身优势,促进海淀区学前教育进一步快速健康发展。而西北旺镇副镇长张嫄表示,西北旺镇实验幼儿园的成立,填补了西北旺镇无公办园的空白,镇党委、镇政府将全力支持幼儿园各项工作的开展,将幼儿园打造成海淀北部新区学前教育的一面鲜明旗帜。最后,参与调研的政协委员们也纷纷表达看法,为幼儿园发展和民办教育事业建言献策。 

  纯洁象征着美的最高境界,万物的一切都始于纯洁。生命的开始,就是快乐的开始,华丽完美的低调转身,一切都将是是从零开始,才能称得上是璀璨耀眼的人生。从政协委员李洁身上,看到了她的纯洁之美,那就是人性的最真实之美,是支撑她在教育人生旅途中不断前行的强大动力。回顾自己的教育历程,李洁最深的感受就是:在她回国办学中,各级领导的支持和社会各界以及家长的信任,是她实现梦想的必要条件。正因为如此,李洁始终怀着一颗感恩之心,努力践行一名政协委员的铮铮誓言,认真履职,以纯洁之心追求教育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