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社情民意
区政协召开今年第二季度社情民意分析会
2015-06-05

  64日上午,区政协召开2015年第二季度社情民意信息热点分析座谈会,彭兴业主席、肖熙之副主席出席会议。 

  会上,政协专委会工作六室通报了日前召开的区政协信息工作会议情况,传达了全国政协、市政协以及区委的信息需求要点。与会委员围绕当前社会热点问题展开热烈讨论。殷强委员提出通过改造园林绿地和打通部委大院解决停车难和疏解交通问题。丁元竹委员提议要改变思路,跳出交通解决交通,从城市布局、人口布局、交通工具的使用和公共设施整体布局综合解决北京发展问题;提出北京市要对首都功能和非首都功能进行细分,在此基础上作出政策调整;提出要重视专车和滴滴打车对出租车行业的影响,避免出现群体性事件。曹卫东委员着重分析了农业现代化问题,认为中国农业现代化不是技术性问题而是体制性问题,必须引入市场机制,通过机制的变革,加大土地流转,扩大农业规模,提高农业的效益效率。王彦辉委员呼吁“十三五”规划制定要改变原有制定模式,突破部门分割和部门规划,做成跨部门跨时期的规划。文宗瑜委员强调“十三五” 规划应是大战略,要有新思维和国际视野,要充分发挥人大、政协和民主党派的作用;提出国家财政投入既要动增量又要动存量,加大对民生、城乡安全、经济转型、互联互通的投入,切实提高财政投入效率。彭丽红委员建议海淀区要支持鼓励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发挥科技、金融优势,引领潮流,减少审批门槛,让这个新兴行业能够以更低的成本、更快的速度、更大化规模获得融资。虞洁红委员建议通过加强顶层设计、食品卫生宣传等方式完善食药监管理体制改革,推进食品安全工作。陆地委员有特殊原因没能到会,通过网络平台就占道停车收费、中小学招生透明度、禁烟令施行的监管等问题发表了意见。 

  彭兴业主席在讲话中指出,海淀区政协作为全国政协信息直报点,通过打造“接天线”工程,将来自基层的社情民意信息反映到决策层,充分发挥了信息直通车功能。他强调,区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要在保证数量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报送信息的质量,力争做到信息有回声、见实效。他希望政协委员充分履行职责,以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为平台,将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做好做实,为国家、首都、海淀区的发展献计献策。 

  (专委会工作六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