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政协要闻

区政协开展提案跟踪办理视察活动

来源:区政协办公室发布日期:2022-09-15
     
  9月15日上午,区政协副主席赵小云带队来到西山森林公园,围绕“三山五园”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工作进行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各民主党派、部分政协委员及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在西山森林公园,委员们实地察看了西山方志书院(北法海寺),观看了寺院建筑规制及结构布局,参观了院内的方志文化展、传统生态文化展、首都园林绿化建设展,并深入细致的了解了北法海寺建设来由、历史沿革及整体修缮情况。据介绍,西山方志书院位于西山国家森林公园万安山麓,是在北法海寺遗址上修复建造的,总占地面积约为1.9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600平方米,依据北法海寺主建群的空间布局,开设展览展示、典藏阅览、学术研讨等功能区。  

  座谈会上,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从创建工作基本情况、遗址保护、文物展示、文化活动、文创产品、重点项目进展情况等多个方面,就“三山五园”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工作情况及“三山五园”数字利用项目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

  与会委员就开展多渠道、多形式、全方位宣传“三山五园”文化传承、建立有关教育基地,打造特色教育内容、开创线上+线下文旅模式、建设“三山五园”文化遗产保护机构、扫二维码听文物故事,解锁文物保护和宣传新模式、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让文物“走出去”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针对委员们提出的问题,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一一回应,并表示,希望双方开展深入交流,在相关领域加强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赵小云感谢区文旅局对此次调研的支持和帮助,她指出,海淀区的历史文化遗产积淀丰厚,文物的发掘、传承、利用都很重要,要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精神,传承好历史文脉,处理好城市发展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关系,切实做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同时,区政协会积极利用平台优势,充分运用委员提案形式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为海淀区的经济文化高质量融合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李洁)

友情链接

  • temp_banner_05.jpg
  • lj_05.jpg
  • lj_07.jpg
  • l4.jpg
  • 人民政协网.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