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政协要闻

区政协召开“电动自行车全链条治理”重点课题开题座谈会

来源:区政协办公室发布日期:2022-06-17

  615日,区政协召开2022年重点课题“电动自行车全链条治理方法与路径研究”开题座谈会,就课题开展进一步听取相关部门意见。区政协副主席李伟,人口资源环境和建设专委会课题组、部分区政协委员以及区城管委、海淀交通支队、海淀消防支队、区市场监管局、区房管局、城市大脑专班、城市大脑研究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电动自行车全链条治理方法与路径研究”是紧扣民生热点难点的重点调研课题。座谈会上,作为课题执笔牵头单位,海淀区城市大脑研究院相关负责人结合海淀区电动自行车全链条治理工作推进情况和委员关于电动自行车安全管理的工作建议,从调研课题的具体工作开展情况和工作计划等方面,介绍了电动自行车全链条治理方法与思路。据悉,几位区政协委员前期以提案的形式系统全面分析了电动自行车安全管理目前存在的问题,从电动自行车及其蓄电池的销售、充停、充电设施建设、智能管理等全链条、各环节都提出了专业建议,对全区推进电动自行车安全管理具有指导和借鉴意义。区城管委、海淀交通支队、海淀消防支队、区市场监管局、区房管局等政府相关部门围绕课题内容,通报了海淀区电动自行车及蓄电池市场流通管理、使用管理、充电设施建设、安全监督管理、工作支撑保障、非居住区域电动自行车管理相关工作的进展情况、面临的治理难题和下一步工作措施。

  与会政协委员贾顺平、马强、王璞、王贺武、侯佳儒结合自身专业领域,就以解决电动自行车及蓄电池引发的火灾及发生交通安全的实际问题为导向;电动自行车分行业、分类别管理;电动自行车治理手段的成本和可实施性;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部门管理条例;满足百姓充电电源的需求;加强社区对电动自行车的管理;电池的售出和回收进行登记管理;加强电池安全防护技术研究;开展社区电池消防安全科普活动;加强车辆和电池的企业源头管理等领域提出真知灼见。

   

  

  李伟表示,要以重点调研课题开题为契机,以实际问题为导向,把科技赋能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积极发挥海淀城市大脑平台作用,为电动自行车综合治理工作提供有力支撑。要高度重视深入调研,加强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着力破解电动自行车治理难题。要在宣传、立法等方面形成突破、加大辐射,通过重点课题的调查研究,发挥委员专家的优势,开展多种形式的调研,完成一份高水平、可操作、指导实践的调研报告,为持续深入推进电动自行车综合治理工作作出更大贡献,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郎静)

友情链接

  • temp_banner_05.jpg
  • lj_05.jpg
  • lj_07.jpg
  • l4.jpg
  • 人民政协网.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