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政协要闻

海淀区政协委员调研“水务大脑”建设工作

来源:区政协办公室发布日期:2022-04-21
       雨前预测雨势、雨中智能调度、雨后灾情评估……海淀区水务局利用水务大脑科技系统全力应对,可以极大提高水务抢险的效率。420日,区政协副主席、城市大脑专班办公室主任李伟,区政协副主席安雪晖率人资环建委部分政协委员,来到区水务局调研城市大脑建设相关工作并座谈交流。

  “用数据编制的一张感知网,可以随时监测水质发生的变化。”据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海淀水务大脑已完成“水生态环境驾驶舱”建设,可以实现辖区内水环境问题的“监测——预警——派发——处置”全流程监管。在“水务大脑”指挥大厅,李伟一行观看了“水务大脑”的宣传片和驾驶舱讲解演示。


  随后进行的座谈会上,区政协委员崔丽娟、杜梅、万金红、朱琳、俞开昌就传感器定期维护检查、数据计算模型模块的应用、系统平台应急备份的建设、地下水监测及资源信息管理、水体净化、用水安全保障、亲水平台搭建、水污染防治、节水技术推广、安全施工监管等方面提出建议意见。针对委员们的疑问,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也一一进行详细解答。

  座谈会还对区水务局接诉即办、大城管考核工作进行了研讨分析,介绍了城市大脑专班推进三年行动工作的开展情况和“水务大脑”建设三年规划的概况。专班成员、研究院、中科大脑、百度等与会单位就应急处置、对接应用、服务保障等内容进行交流。

  区水务局局长苏建华对区政协、城市大脑专班领导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感谢委员和专家们上门指导解决问题以及为水务工作提供的宝贵建议。下一步,区水务局将瞄准阶段性效益评估,继续深化完善场景科学应用,进行自我更新。希望区政协、城市大脑专班继续关注水务工作,共同推进水务事业高质量发展。


  安雪晖表示,“水务大脑”是城市大脑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了城市治理的精细化和智慧化。要重视数据的整合,提高大数据的预测能力、分析能力和推演能力。要深挖海淀自身的资源,促进各行业各领域资源的集聚融合,提高城市应急处置能力。


  李伟首先对“水务大脑”的智慧化建设和所取得的成效予以充分肯定,此次政协委员和相关专家的“上门服务”,为大家搭建了一个多部门现场交流合作的平台,委员们的建议可以从不同维度为“水务大脑”开阔工作视野,完善工作思路。同时也期待“水务大脑”进一步拓展应用场景的实用性,充分利用感知系统精准预报、智能分析,打造具有海淀特色的水务智慧化管理新模式,把海淀城市治理的金名片擦得更亮。

  (责任编辑:郎静)

友情链接

  • temp_banner_05.jpg
  • lj_05.jpg
  • lj_07.jpg
  • l4.jpg
  • 人民政协网.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