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政协要闻

参政议政便捷化 会议现场充满科技范儿

来源:区政协综合室发布日期:2019-12-28
  
  12月25日一早,参加海淀区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的政协委员们陆续抵达驻地报到,一张张二维码图片整齐划一的分别放置在会场十个小组的签到台前。对扫码签到并不陌生的委员们纷纷走到小组签到台前,拿出手机,打开海淀政协APP,在履职栏目中点击“扫一扫”,扫描委员签到二维码,不仅三秒能完成签到,还能接收到委员所属分组的准确信息,甚至连入住酒店的房间号、会议现场的座次号等精准信息都能一览无遗的通过手机扫码呈现。
  
 
  
  在签到现场的海淀区政协委员孙成刚表示,“‘扫码签到’的形式在前两年参加会议时就在使用了,今年扫码后的信息更加详细了,找分组和座次也越来越便捷!”记者在现场看到,委员们一个个从容地走向会场,只听见“滴”的一声,安检门前摆放的电子显示屏上就会出现相应委员的信息,委员们只要携带出席证走过电子识别门就可进入会场了。
  

 

  据区政协负责信息化建设的工作人员介绍,“扫码签到”可让委员们瞬间完成签到,同时签到数据库将实时记录参会委员们的签到信息,很快就能收集到实到委员人数和缺席人数。这种电子签到的方式非常便利,给委员们减少了繁琐的签到流程和等待的时间,也给现场工作人员减少了工作量,受到了委员们的纷纷点赞。
  据了解,海淀是科技大区,聚集了众多科研院所和科技企业。自2013年以来,区政协一直十分重视网络政协的建设和完善,并逐渐形成品牌。为更好满足委员们在全会上参政议政便捷化、信息化、移动化的需求,区政协对海淀政协移动互联平台(海淀政协APP)进行了多次升级,已经实现了委员互助安装、扫码签到、扫码资料查阅、资料中心、议事厅、履职统计、投票等多项实用功能。委员们通过海淀政协移动互联平台,可同步参与所有的会议讨论,包括不同主题的专题协商议政会,随时建言献策。还可以搜索到不同界别、职务的委员及政协工作人员并发起对话,也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对各种报告和专题进行讨论。会上来不及发言的委员,或者因事因病请假的委员,也可以通过手机APP随时随地发表自己的想法,工作人员会在后台把所有委员的意见梳理出来,集成一个成果性的东西,统一提交大会。同时,APP的界面也做了更新设计,看起来更加时尚,充盈科技质感。
  记者还注意到,APP里有个版块叫“委员圈”,政协委员可以通过发帖、点赞、回复、评论等功能互相沟通交流,学习研讨。委员们纷纷表示,“这款科技范儿十足的APP,让履职更便捷,也真正拉近了政协与委员,委员与委员之间的距离。”
  为了海淀政协APP上能够承载更多功能,更好地服务于政协委员,今年,区政协又在原有功能上进行了再次升级,新增了委员履职统计和活动相册。委员履职统计可查看到全体委员的履职排名及履职成果,也可以按委员号或姓名进行查询。活动相册可以将委员们的活动照片以原图进行呈现,委员们可以在APP上实现共享,还可以进行相关评论,方便查阅。此外,目前,区政协还在加快建设委员履职数据中心,清理整合各类数据,为委员履职考评、提案线索挖掘、领导正确决策提供数据支撑和科学依据。

(责任编辑:李京燕)

友情链接

  • temp_banner_05.jpg
  • lj_05.jpg
  • lj_07.jpg
  • l4.jpg
  • 人民政协网.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