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政协要闻

区政协委员沙龙聚焦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

来源:区政协综合室发布日期:2019-12-27
 
  

 

  

  12月26日晚,区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期间,第二十六期委员沙龙举行。副区长陈双、区政协副主席胡淑彦、秘书长杨剑飞出席,区政协副秘书长、委员工作室主任刘玲主持。 

本期沙龙邀请了海淀区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与心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导辛自强委员担任主讲嘉宾。

  辛自强委员围绕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进行了主题分享。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据辛自强委员介绍,社会心理服务不等于心理健康服务。社会心理服务体系主要针对社会心态培育、社会心理疏导、社会预期管理、社会治理的心理学策略的运用等,其核心目的是解决社会宏观层面的心理建设问题,其服务对象是社会群体、政府。而心理健康服务体系是心理健康问题,是面向个体层面的,以解决个体的心理疾病、促进心理健康为目标。因此,要正确定位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站在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高度看问题,突出“社会”和“社会心理”视角,侧重解决全社会面临的普遍性、群体性、涌现性的社会心理问题,从正面入手开展心理建设,依循心理行为规律开展社会治理,实现软治理、少治理,避免简单粗暴的硬治理,创新思路推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实现国家和社会的“善治”。

   

  

  参加沙龙的委员通过案例、故事、图片、数据等对社会心理服务体系有了全方面的了解和认知,并结合自身感受及工作进行了互动交流。



(责任编辑:李洁)

友情链接

  • temp_banner_05.jpg
  • lj_05.jpg
  • lj_07.jpg
  • l4.jpg
  • 人民政协网.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