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视察调研

市政协围绕“农民增收”协商工作来海淀调研

来源:区政协办公室发布日期:2022-03-28
       325日,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围绕“聚焦共同富裕目标,多措并举促进农民增收”重点协商议政课题来海淀调研。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主任高华主持座谈会,海淀区副区长马光耀,区政协副主席赵小云及部分市、区政协委员,相关民主党派成员,专家学者等40余人一同参加调研活动

  “如何增加农民收入,这是市政协9个重点协商议题之一。海淀农村发展城市化进程快,并在‘三资’管理、区域发展不平衡等方面探索了新思路。”座谈会上高华介绍了市政协“聚焦共同富裕目标,多措并举促进农民增收”的调研情况。围绕如何促进农民增收,市政协农业农村委牵头组成调研组,将重点聚焦促进农民就业、发展农村产业、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巩固“脱低”成果、扩大农村中等收入群体和发挥政策调节作用等6个方面进行深入调研


  马光耀围绕调研议题内容,从海淀区相关区情、工作开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全面介绍了海淀区的整体情况。据悉,海淀区是全市唯一保留村庄形态的中心城区,近年来传统农村发展为现代社区、传统农民发展为城市居民、传统农业发展为现代农业的农村城市化趋势明显。当前,海淀区原有84个村均完成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农转非,41个村完成腾退,31个村完成撤村建居,全区共成立86家新型集体经济组织(股份经济合作社),600多家集体经济实体,9.5万农民成为股东。


  区发改委、财政局、人力社保局、农业农村局、农经站、北部办、国家统计局海淀区调查队、市场监督管理局、文旅局和东升镇、上庄镇相关负责人围绕议题分别就各自工作情况作了简要介绍。市政协调研组成员与区政府相关部门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


  随后,市政协调研组一行还前往上庄镇西闸村广场、综治中心等地实地考察村容村貌,并东升镇博展股份社、小营股份社,上庄镇西闸村、后章村,西北旺镇东北旺村、东玉河村的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委员们就农业用地、农村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农村集体经济管理等方面提出建议意见。



(责任编辑:郎静)

友情链接

  • temp_banner_05.jpg
  • lj_05.jpg
  • lj_07.jpg
  • l4.jpg
  • 人民政协网.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