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视察调研

市政协就“两区”规则制度创新情况到海淀区调研

来源:区政协办公室发布日期:2022-03-21

  318日下午,市政协副主席林抚生率课题调研组就“两区”规则制度创新情况到海淀区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和翠湖科创平台进行实地调研。区委常委、副区长林剑华,区政协副主席许云及部分市政协委员一同参加调研。

   

  在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企业负责人向委员们介绍了创新中心基本情况,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链接京津冀三地,以重大基础研究成果产业化、发展原始创新为核心使命,与北大、清华、斯坦福、牛津、剑桥、港大等约20所世界一流大学建立了官方合作关系,至2020年累计实施科研项目171项,具有国际领先或先进水平项目约40%

   

  在翠湖科创平台,林抚生一行参观了九州风神科贸有限责任公司的实验室,观看了公司宣传片。翠湖科创平台由北京翠湖科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于2019年投入运营,是实创科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纳入中关村首批硬科技孵化器体系,是面向“龙头企业+中小创新企业+公共平台+高校科研院所”创新体系的节点型服务平台,现有入驻在孵企业13家,纳入产业协同孵化服务体系的企业38家。

   

  座谈会上,林剑华介绍了海淀区“两区”规则制度创新整体情况。据悉,海淀区充分发挥“两区”与中关村政策叠加优势,鲜明打造“科技创新”的旗帜特色,在政策突破和项目落地等方面取得系列成果,有效助推了海淀区高技术产业蓬勃发展。“两区”建设以来,海淀区围绕贸易投资、跨境服务贸易、知识产权、环境制度等领域,推动集成性制度创新。接下来,海淀区将持续加强制度集成创新,加强投资服务网络构建,发挥重点园区先行先试作用,强化“两区”工作机制,提升“两区”显示度,为北京“两区”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北京市九州风神科贸有限责任公司、百放英库医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凌云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健平金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科技企业负责人结合自身情况,提出企业参与“两区”建设中的诉求和建议。市政协委员围绕资源整合、人才引进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

   

  许云表示,海淀区政协积极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优势,主动聚焦“两区”建设重点工作,统筹抓好相关重点提案办理协商。此外,区政协还将有效利用政协各类学习平台,加强对有关国际经贸规则的专题研究,激发企业活力,在“两区”发展中贡献政协力量。

   

  林抚生指出,要将“两区”建设和先试先行统筹结合起来,积极开展先行先试,大力推进“两区”建设。要围绕对接先进国际规则,深入开展制度创新。要以“两区”建设为契机,助力推动区域数字企业和数字贸易发展。

   

  

  (责任编辑:郎静)

友情链接

  • temp_banner_05.jpg
  • lj_05.jpg
  • lj_07.jpg
  • l4.jpg
  • 人民政协网.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