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视察调研

市政协主席吉林赴海淀区政协调研

来源:区政协综合室发布日期:2020-09-23
  
  9月23日上午,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吉林率队赴海淀区政协,专题调研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市委第五次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在基层政协的贯彻落实情况。市政协党组成员、秘书长严力强,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刘勇,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丁志明,副主席陈双,党组成员、秘书长张启兵一同参加调研活动。
  
  
  吉林一行首先来到位于中关村街道“两代表一委员”之家的中关村地区政协委员工作站,参观了政协委员活动室、党代表工作室、阳光厅、阅览室等区域的同时,实地了解了政协委员工作站的建设理念、特色功能和利用平台履职尽责、展示形象、服务群众、开展活动的情况。中关村街道“两代表一委员”之家是按照因地制宜、集约高效的原则建立的,集“人大代表之家”“政协委员工作站”“党代表工作室”于一体,实现空间资源互补,阳光厅充分发挥地区委员的专业优势,利用他们艺术所长,提供书画展示。
  
  
  随后,吉林一行来到中关村村史馆,参观了遗失的中官、得风气之先、奠基科学城、中关村的变迁等展厅,展厅以时光通道链接,通过实物、档案,让参观者更真切的了解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品质。村史馆是对辖区科技文化的“缩影”,“留住科学家精神”在村史馆展厅展现的淋漓尽致。
  
  在最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刘勇汇报了海淀区政协关于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第五次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有关情况。区政协党组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委员和机关干部开展系统学习和广泛宣传,并把筹备区委第六次政协工作会议作为持续深化学习的具体过程,积极加以推进。
  
  “成立政协机关党组,健全和完善了机关党组工作运行机制,积极推进专委会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全体会、常委会会议、主席会议规格高、议大事的特点,先后围绕区委提出的‘两新两高’战略、优化营商环境、高精尖经济结构、接诉即办、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生活垃圾分类等17项重要议题开展协商”“建立和完善了以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主席会议集体学习、常委会议集体学习、委员学习等相配套的学习制度体系”“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打造‘委员沙龙’、‘委员讲坛’、‘委员讲堂’三位一体的学习履职品牌,进一步推动凝聚共识工作”“将推动委员工作站建设作为区政协的重点工作之一,形成‘1+1+1+25’的制度框架。以首批25家工作站授牌为起点,7种类型模式的委员工作站陆续正式挂牌并运行……”刘勇在详细介绍区政协一年来主要工作做法的同时,也对照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市委第五次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对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需要加强改进方面作了说明。
  
  “海淀政协的创新工作一直走在全市前列,委员数量众多、结构层次较高、创新意识强,工作比较活跃。基层政协最大的特点就是离群众近、接地气,要充分发挥好自身的独特优势和创造力。”吉林对海淀区政协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就加强党对政协组织的领导、政协党组织体系设置、建立委员工作站、市区联动协商机制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吉林指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市委第五次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是全市政协系统的重大政治任务。政协工作要守正创新,高质量发展,了解委员的真实意愿,坚持同向给力,双向发力,创新工作方式,求同存异。进一步健全政协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在专委会设立委员履职临时党支部,切实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加强委员联系群众工作,市政协委员主要联系界别群众,同时吸纳区政协委员。区政协发挥贴近基层的优势,以联系基层群众为重点,通过搭建平台和机制,嵌入式设置委员工作站,探索建立一个比较通畅的渠道,把党和政府的声音更及时有效地传递到群众中,更好实现委员反映群众的意愿和诉求。以新担当新作为,展现新时代基层政协新样子,不断开创首都政协工作新局面。

(责任编辑:李京燕)

友情链接

  • temp_banner_05.jpg
  • lj_05.jpg
  • lj_07.jpg
  • l4.jpg
  • 人民政协网.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