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提案精选

王熙:“线上+线下”立体化宣传 构建垃圾分类新型社区文化

时间:2021-01-08

  1月7日,北京市海淀区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召开期间,海淀区政协委员王熙做客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委员会客厅》,围绕构建“垃圾分类”新型社区文化的话题接受人民政协网记者专访。

  1

  2020年,北京市海淀区全面落实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深入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作为京西皮影传承人,王熙带领皮影艺术团队创作了一系列关于“垃圾分类”主题的皮影艺术作品、短视频,走进社区宣传垃圾分类知识。

  “皮影是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社区居民和网友们都很感兴趣,在观看中不仅掌握了垃圾分类常识,还了解了皮影文化。”王熙说。

  “创作皮影的基础就是深入调研、收集资料。”王熙在走访社区时发现,老百姓对垃圾分类工作的认识还不足,紧迫性和积极性不强,对垃圾分类知识了解不够透彻,垃圾分类引导、宣传工作成效不明显。

  2

  对此,王熙建议,要“线上+线下”创新化宣传,探索建设“垃圾分类”新型社区文化。她提出,要广泛动员线上融媒体加强“垃圾分类”主题的短视频、动画微视频的创作;要充分利用融媒体、云剧场,鼓励“垃圾分类”主题文艺作品与文化产品创作相结合;要进一步将社区文化建设与“垃圾分类”紧密结合,推行新颖、喜闻乐见的文化艺术形式;要重点动员青少年儿童参与,在学校设立专门“垃圾分类”主题课外课程、志愿者社团,在全社会形成更好的“垃圾分类”社会文化氛围。  

 

 

(责任编辑:李京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