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提案精选

关于充分挖掘技术产业联盟为创新服务的建议

时间:2021-01-07
 
  委员提案第第104052号

  案由:关于充分挖掘技术产业联盟为创新服务的建议

  提案人:孟岗

  产业联盟横向联合打造“创新雨林”生态体系

  海淀区是全国科技创新的高地,有大量核心产业联盟。目前,与中关村科学城建设关联度高的产业联盟、行业协会有130余家。多年来,产业联盟、行业协会在开展行业研究、推动品牌活动、支撑政府部门工作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也存在市场化程度不高、专业化人才缺乏、专业化服务水平有待提升、对科技创新支撑力度不够等方面的问题。

  针对存在的这些问题,孟岗委员提出了《充分挖掘技术产业联盟为创新服务的建议》提案。提案中提出鼓励企业和研究机构以产业联盟的形式开展创新,鼓励成立研发联盟,以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产业竞争力;将企业家培养纳入新时代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人才支撑五年行动计划;加强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加强对青年科学家和青年创业者的综合支持力度等建议。

  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高度重视孟岗委员的提案,认真研究后迅速做出回复。为了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和产业联盟等社会组织参与中关村科学城创新治理,提升中关村科学城创新活力,促进中关村科学城创新发展,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将引导和鼓励协会专业化、市场化运作;鼓励协会、联盟等社会组织开展与技术创新和行业发展密切相关的技术、市场、人才、资金等方面的工作,促进技术创新、人才聚集、产业发展;开展产业研究,为政府产业规划发展提供决策依据;开展专业领域技术研讨、论坛、展览展示等活动,活跃区域创新氛围,提高中关村科学城的国际创新影响力。此外,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还将引导联盟、协会等社会组织加强横向联合,探索协同发展机制。同时,开放更多公共研发平台和服务平台,提高创新资源匹配效率,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还将引导金融领域的社会组织融入,为企业科技创新提供资本市场的支持,拓展企业融资渠道,助力科技创新。 

  (责任编辑:李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