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提案精选

加大城市绿化力度打造近自然城市森林系统

时间:2021-01-07
  党派团体提案第10408号

  案由:关于海淀区推进森林城市建设的有关建议

  提案单位:农工党海淀区委

  加大城市绿化力度打造近自然城市森林系统

  海淀区委区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城市绿化建设,初步形成了城区森林环绕、新区绿海田园、山区满目青翠的城市景观。进一步加大城市绿化力度,构建生态功能稳定高效的“国家森林城市”,将在海淀生态文明和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战略中产生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对此,农工党海淀区委建议,破除公园封闭管理,强力推进开放互动公园建设,加快休闲绿道建设,构建“绿色出行+远行”的通达便捷绿道网络,充分尊重自然生态系统内在规律,构建近自然城市生态系统,建设森林城市要选好用好乡土树种、长寿树种、高大乔木树种三类树种,建设千年之城,建好载体、讲好文化、用好形式,让生态文明宣传教育融入到森林城市建设全过程。要让共享发展理念融入进新区规划建设的全部过程,不断把良好的生态成果和生态效益有效地转化为生态公共服务,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新期待。

  我区已通过多年努力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打下了良好的生态基础。到2020年底,我区道路绿化、水岸绿化、乡村绿化、农田林网等指标也均已达标。区园林绿化局积极落实“七有”“五性”,聚焦群众需求,切实解决服务居民“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优化绿地服务功能,推进慢行绿道建设,打造近自然城市森林系统,注重生态优先,结合区域特点合理配置树种,多措并举先行先试,广泛开展生态文明宣传。通过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留白增绿、城市公园建设、科学城北部平原重点区域造林等重点园林绿化项目,构建不同尺度、板块相融镶嵌的生态基底,基本形成了稳固的生态系统,大幅提升了全区绿色生态环境质量。

  区园林绿化局将与相关部门协调配合,实现“水清岸绿”、旅游资源、慢行系统的有机融合,力争为群众带来更加优质、便捷的绿道使用体验,使海淀区的城市园林绿化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不断把良好的生态成果和生态效益转化为生态公共服务,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期待。

  (责任编辑:李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