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会议文件

政协北京市海淀区第十届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十届五次会议提案征集及审查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1-01-08
各位委员:
  我代表提案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区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提案征集及审查情况。
  区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期间,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中关村科学城建设、实施“两新两高”战略,建设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通过提案建言献策。截止2020年1月7日12时,共收到提案305件。根据《政协北京市海淀区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和《关于提案审查工作的实施办法》,大会提案组和提案委对提案进行了认真初审和复审,共立案284件,其中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提案23件;界别、地区委员活动小组、专委会提案8件;委员提案253件,未立案提案21件。
  从总体上看,提案质量意识进一步增强,选题更加聚焦,调研更加扎实,建议更加具体,围绕海淀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特别是政协各参加单位深入调查研究、凝聚集体智慧,认真梳理提炼,贡献出宝贵的思想财富,具有较高的资政价值,彰显了履职建言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关于经济科技方面的提案共67件,占提案总数的23%。主要涉及:中关村科学城和“两区”建设、国际高端人才引进、农业中关村、科技创新和绿色金融等内容。
  关于城建城管环保方面的提案共79件,占提案总数的28%。主要涉及:分区规划落实、城市治理水平的提升、垃圾分类和交通治理等内容。
  关于教文卫体方面的提案共82件,占提案总数的29%。主要涉及:文化强区建设、体教融合发展、数字健康产业和全民健身等内容。
  关于社会法制方面的提案共56件,占提案总数的20%。主要涉及: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的提升、物业管理和养老服务等内容。
  各位委员,全会上的提案征集工作将告一段落,大会闭幕后,希望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继续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运用平类提案履职尽责。
  会后提案委员会将及时对提案进行终审,尽快将提案分送区委、区政府各有关部门办理,并采取多种形式进行督办落实。对超出我区承办权限的提案,视情况作为提案线索供北京市或全国政协委员参考,或送区政府有关部门参考,努力为委员履职做好各方面的服务。
  汇报完毕,谢谢大家!
区政协提案委员会
2021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