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会议文件

为推动海淀区域创新和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献力

时间:2021-01-04
  2020年,在中共海淀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政协的有力指导下,区政协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市委和区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围绕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聚焦中关村科学城,深化落实“两新两高”战略,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广泛凝聚共识,为推动海淀区域创新和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应对新变局助力新发展
经济科技委员会工作情况摘要
  2020年,海淀区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重点,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在海淀区政协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服务中心、围绕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不断凝聚专委会委员的思想政治共识。 
  一年来,经科委办公室根据区政协总体工作安排,紧紧围绕全区重点任务开展各项工作。在抗疫工作中收集整理专委会委员的先进事迹52条上报市政协,在落实复工复产工作中实地调研纳通集团、佳讯飞鸿等区属重点企业情况;利用视频问卷结合的形式调研了部分委员企业,深入了解企业在复工复产中的困难,并形成报告供相关部门参考。围绕“海淀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召开议政性专题会议。就中关村科学城北区建设开展实地调研,并与区政府领导、相关部门开展专题协商。组建专委会“新基建”课题组,先后实地调研了城市大脑、中科院自动化所、华为公司等与“新基建”相关的政府部门、企业和科研院所;围绕事关中关村科学城未来发展的高端人才、国际化、信息产业等重点内容组织委员开展建言资政工作。全年共组织调研、协商议政活动24次,委员参与数量300余人次。
  协助成立工商联界政协委员工作站、海淀创业园政协委员工作站、中关村智造大街政协委员工作站和中关村科学城金融领域政协委员工作站,引导专委会各界别委员持续密切联系群众,关注百姓民生的热点难点问题,拓宽委员参与基层协商渠道,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反映社情民意,广泛凝聚共识的重要作用。 
  积极参与市政协重点协商议题“提升国际交往中心服务保障能力,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区政协丁志明副主席作为基层区政协代表参加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十一次主席会议,并围绕“如何为国际人才在中关村科学城工作生活提供良好服务环境”做专题发言。
  结合发展形势发挥专业组织作用
  港澳台侨委员会工作情况摘要
  2020年,区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在常委会和主席会领导下,在上级政协指导下,以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工作总基调,同时贯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到了疫情防控与本职工作两者兼顾,比较圆满地完成了全年工作,年内本专委会协助经科委组织双周协商会1次,围绕市政协调研课题开展活动4次,织组各类视察活动5次,累计参加委员80多人次,走访委员10余人次。 
  一、专委会委员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春节过后,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打响。本专委会第一时间在微信群里推送防控知识,并倡议委员尽自己所能参与到疫情防控中。在整个疫情防控期间,有的职务委员组织区内企业捐赠款物,有的委员一次性捐赠口罩3000个,有的委员投身到社区防控一线,体现了委员的担当,受到群众的好评。 
  二、围绕市政协调研课题开展相关工作。市政协港澳台侨及外事委员会将“提升国际交往中心服务保障能力,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列为专委会调研课题,我专委会担任子课题“国际人才社区建设”的调研协助工作。专委会成立了由13名区政协委员组成的课题组,于5月中旬参加了开题会。7月下旬,安排了市政协杨艺文副主席率课题组调研我区中关村管委会,区政协丁志明副主席陪同。8月上旬,安排了市政协杨艺文副主席率课题组调研我区东升科技园、东升国际科学园、观林园国际人才公寓等。 
  三、开展好座谈视察活动。专委会办公室于3月初与统战部(台办)、侨联进行了座谈交流,对全年的工作进行了谋划和布局。6月10日本专委会与经科委一起组织委员就我区北部建设情况进行了视察。7月10日调研了华灿工场、北京空间,重点了解了我区台湾青年创业发展情况。围绕委员们关注度很高的“新基建”问题,于8月20日组织部分专委会委员参观了中关村“城市大脑”体验中心。于8月26日组织本专委会部分委员与经科委委员一起视察了华为公司北京总部,并与华为高管进行了座谈。10月28日,本专委会与经科委一同组织了20多名委员赴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进行了调研。11月上旬,围绕“十四五”规划编制情况召开了座谈会,与会委员对我区“十四五”规划编制进行了建言献策。 
  四、坚持走访委员加强与委员的交流。下半年共走访委员10余人,与委员建立了比较好的沟通。
  凝聚共识筑牢共同奋斗的思想根基
  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工作情况摘要
  一、加强学习教育,凝聚思想共识。积极组织委员通过区政协网站、政协委员履职平台和《海淀政协》微信公众号,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专题组织学习贯彻新修订《北京市宗教事务条例》。通过学习,委员们加深了对中央民族宗教工作方针政策、决策部署的认识和理解,凝聚了共识,共同奋斗的思想根基不断筑牢。 
  二、积极投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一是齐心合力共抗疫情。区政协领导带队前往北京龙泉寺、桃源观、海淀清真寺、北京天主教神哲学院、基督教海淀堂等宗教活动场所,实地了解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问宗教界人士。要求教职人员严格按照中央和市区有关部署要求,强化社会责任,充分发挥宗教界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积极作用,配合有关部门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共同维护好良好的疫情防控局面。 
  二是关注支持委员企业发展。走访北京诺思兰德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金百万餐饮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七叶香山餐饮有限公司等委员企业,与企业负责人座谈,深入了解企业抗击新冠疫情、复工复产等情况。就疫情防控工作和促进企业发展征求委员意见建议,积极协调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三是无私奉献捐款捐物。吴彤、王海钦、吴伟庆等委员主动捐款。 
  四是积极支持抗疫工作。以“艺”战“疫”助力抗疫。孙孝材、刘宝柱、刘俊京等委员利用自身专业特长及时创作了一系列感人的书画作品,致敬夜以继日奋战在疫区一线的医务人员和各条战线上的工作人员,通过艺术形式传播正能量,助力抗疫。 
  三、深入开展调研视察活动,积极履职建言。就加强学校民族团结教育工作专题调研,举办课题开题和界别协商座谈会。调研组通过走访相关学校,召开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完成《海淀区中小学民族团结教育工作调研》专项报告,提交区委区政府参考。 
  组织参观视察北京工艺美术博物馆,深入了解民族传统工艺美术的历史文化与馆藏艺术珍品。 
  四、密切联系民族宗教界委员。一是在民族宗教界重要节日,及时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区政协领导在平安夜、开斋节等坚持慰问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二是政协全会期间举办民族宗教界委员座谈会,区政协领导与委员一起座谈交流,并向委员送上新春的祝福。通过真诚的交往,进一步凝聚了人心、汇聚了力量。
  围绕中心全力推进提案工作
  提案委员会工作情况摘要
  十届四次会议以来,区政协提案委员会在区政协常委会的领导下,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参政议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更加注重提案质量,更加注重办理实效,更加注重服务水平,全年共征集提案329件,经审查立案307件。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经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提案全部办复。所提提案被承办单位采纳、问题得到解决的占提案总数的一半以上,提案中许多建议为促进海淀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提案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提案工作高位推进。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区政协主要领导关于加强提案工作的指示,研究、确定50件重点提案和33件优秀提案,各位区领导靠前指挥,采取办前签批、办中督办和办后审查的方式,全程跟踪、闭环管理,全年共督办集体提案38件。与各承办部门一道,先后利用线下线上的方式开展提案工作培训,进一步完善提案交办“三上三下”的流程,做到精准分办,以扎实的举措推动提案落地。倡导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界别、地区政协委员活动小组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精心调研,会议期间提交了38件“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的高质量集体提案。 
  二、提案办理广泛凝聚共识。围绕科学城建设、社会治理与服务等提案开展形式多样的办理协商,全年共组织提案办理协商10余次。将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公共卫生体系的健全与发展等提案纳入双周协商,将垃圾分类治理、发展社区医养结合养老模式等提案纳入专委会民主监督和调研视察,推动了提案工作与专委会工作的有机结合。针对海淀区“森林城市”和“海绵城市”建设等提案,采用相近提案一并督办的方式,使提案落实内容更加丰富,提案协商效率进一步提升。利用远程方式与委员进行协商,保证了疫情期间提案立案、重点提案的遴选和办理工作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持续跟踪温泉太舟坞大桥危桥改造的提案,经承办部门的不懈努力,今年大桥加固工程完工,建议圆满落实。围绕高品质建设科学城北区等提案,再次邀请相关党派和委员进行视察和调研,起到了再沟通,再推进,再共识的作用。全年共跟踪督办提案21件。
  三、提案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区政协制定出台《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提案跟踪督办工作的实施办法》和《关于2021年试点开展提案双向评议工作的实施方案》等规范性文件,不断推动提案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发展。在政协官网开通提案线索社会征集窗口,首次开展提案提出环节协商座谈会,并就“《北京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在实施中的问题和困难”,组织课题组和相关部门开展调研阶段的协商,丰富委员知情明政渠道,力争做到有的放矢调研和精准建言。将严格把关与做好服务相结合,特别是对超出事权范围的提案作为提案线索供市政协委员参考,共有15条线索转化为市政协提案。 
  四、提案工作社会影响不断扩大。充分运用报刊、电视、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政协提案,并通过公众号请广大群众对提案工作进行监督。全年共报道提案工作40余次。在全体会议上,对优秀提案进行表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支持中学生模拟提案实践,着重关注提案转化落地情况,不断扩大政协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供决策参考
  人口资源环境和建设委员会工作情况摘要
  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积极开展协商议政工作。召开“京张铁路遗址公园项目规划建设”双周协商座谈会。这次会议是区政协为深入贯彻实施新修订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海淀分区规划》,按照区委提出的“两新两高”战略部署,围绕打造科技、人文、绿色开放的城市空间,充分发挥政协委员智力资源,为受到广泛关注的京张铁路遗址公园项目规划建设建言献策。座谈会上,与会委员们围绕京张铁路遗址公园项目规划建设的方案与实施、后期的运营维护等问题,从历史传承、开放共享、科技特色、集约利用、绿色生态等方面就京张铁路遗址公园项目的建设方案提出具体意见建议。会后,专委会将委员意见建议进行归纳汇总,提交区委区政府作为工作中的参考,并得到主管区领导批示办理。 
  围绕区委区政府《“马上清(青)西”地区城市提升行动计划》,专委会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开展“马上清(青)西”地区交通环境提升调研。调研组通过走访清河交通枢纽站、中关村软件园周边,实地查看交通环境状况。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部门情况的汇报和深入沟通,在充分调研和征集多方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完成了《“马上清(青)西”地区交通环境提升》专项调研报告,提交区委区政府参考。 
  二、认真开展专项民主监督。按照市政协的统一部署、区委区政府确定的年度工作计划和区政协常委会工作要点,紧盯“关键小事”不松劲,以“全体委员齐参与,助力分类新时尚”为主题,围绕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先后20余次组织委员深入街道社区、农村、商业企业、学校、医院、垃圾中转站、再生能源发电厂等地进行实地调研、开展座谈交流,在深入调研、广泛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专项民主监督报告。此报告上报市政协和区委区政府,王合生代区长对此专门作出批示,充分肯定政协的工作。 
  三、积极投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疫情期间,关注支持企业发展。区政协领导带队走访北京禹冰水利勘测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北京兰园绿化工程有限公司等委员企业,认真听取了委员关于企业疫情防控及企业经营发展情况,深入了解委员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与诉求,积极协调政府有关部门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及时反映委员针对疫情防控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提交《关于把政府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政策落实落细的建议》和《关于对超市等人群聚集场所人数进行管控,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建议》两篇有关积极应对疫情的社情民意信息。 
  积极捐款。委员们主动捐款,积极参加社区防疫联防工作。 
  为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建言。利用政协委员移动互联履职平台向全区政协委员转发了《革除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从我做起——致全国各级政协委员的倡议书》,得到全区政协委员积极响应,委员们通过移动履职平台不断交流“发声”。来自各个界别的政协委员们坚决支持并践行带头落实全国政协倡议,为革除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积极建言,为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开展相关工作提供决策参考。
  汇聚委员力量积极建言献策
  教文卫体和文史委员会工作情况摘要
  2020年教文卫体和文史委员会按照区政协常委会的工作要点,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影响,紧密围绕区委“两新两高”战略,切实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充分发挥党派、团体作用,广泛联系各界别委员,针对教育、文化、医疗卫生、体育、文史等民生问题开展活动,认真履行了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作出了贡献。 
  2020年教文卫体和文史委员会组织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两次,累计参加50余人次;组织调研视察活动6次,累计参加100余人次;参加市政协调研两次,累计参加20余人次;参与区政协重点调研课题1个,完成区政协重点调研课题1个,参与市政协调研课题1个;编辑出版《海淀文史》第23辑。 
  一、双周协商座谈会。召开“完善我区公共卫生服务管理体系,提升公共卫生应急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和“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双周协商座谈会。 
  二、调研视察活动。围绕我区中小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区医保局政务开放日、“十四五”教育改革发展、冬奥会体育场馆设施建设等情况进行了视察。 
  三、调研课题。组织委员就“互联网教育”“健全和完善文化经济政策,推进文化产业发展引领区建设”“医养结合养老人才培养体系建设行动计划”等调研课题进行建言献策并形成调研报告。 
  四、文史工作。编辑出版了《委员一日》《与祖国同行》《海淀文史》第23辑。 
  五、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疫情期间,有26位委员以不同形式向防疫一线捐款捐物。薛向东委员被评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李劲涛、戴轶委员被评为北京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邀请李洁、何银萍、刘承水、隆克平、田培源、张博、马鸿韬、陆云泉等委员为大家讲解疫情期间如何做好疫情防控等相关知识。
  六、其它工作。参加民办学校首次电脑派位现场会、普通高校招生考试电话工作会、高考工作保障会、小升初电脑派位和对各高考考场准备工作进行验收检查工作。
  广泛联系委员积极履职建言
  社会与法制委员会工作情况摘要
  2020年,区政协社会与法制委员会紧紧围绕海淀政协工作大局,以社区防疫、社会法治建设、民生保障、物业管理等民生问题为重点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党派、团体作用,广泛联系各界别委员,积极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作贡献。 
  一、开展专业培训。组织委员通过线上收看“丹棱论坛、专家委员解读《民法典》”系列讲座活动。马天轶委员开展以“点亮中关村普法名片,做知法守法村里人”活动,线上线下展开培训,效果良好。 
  二、积极参与抗疫。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委员们多方筹措,捐款捐物,从各个角度撰写提案与社情民意信息,为国家渡过难关出谋划策。 
  三、关注民生问题。《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和《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在征求委员意见阶段,共收到各类意见建议137条,形成了整体意见和具体意见上报市政协。条例落地实施后,组织委员到今日家园等10多个基层社区视察贯彻实施情况,研讨实施中的问题、难点及对策。 
  四、参与法制建设。组织委员参与依法治区的工作,到检察院、公安分局调研公益诉讼和警务工作站的工作情况。继续增强了调解员队伍,新增2名调解员。政协委员变身“调解员”已参与到了诉前调解工作中。“12·4”是国家宪法日,委员们走进中关村创业大街,参加“弘扬宪法精神,助企业发展12·4国家宪法日宣传系列活动”,身体力行支持国家宪法的深入宣传。 
  五、做好课题研究。完成了2020年市政协交给区政协的三个调研课题,陆续起草了继续深化“吹哨报到”改革,完善“接诉即办”工作机制,健全首都社会治理新格局调研报告、“关于推进综合执法有效下沉,夯实基层工作基础”的调研报告以及关于推进“接诉即办”向“未诉先办”转变的工作调研报告。受到了市政协的肯定。 
  六、弘扬传统文化。组织委员深入群众之中,陆续参加了为庆祝团团圆圆、红红火火的小年而举办的苏家坨弘扬传统民俗文化活动。社法委与区律协等单位在奥林匹克公园共同举办了300余人参加的2020第二届“海淀律师杯”马拉松长跑,在疫情面前,大家在长跑中锻炼体魄,凝聚人心,昂扬斗志,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今后的工作之中。 
  七、开展丰富多彩的届别活动。农业界别召开了都市农业协会成立专家组的座谈会,为海淀都市农业发展挖掘专家力量,充实人才库。工会界别在中关村创业大街会客厅举行了工会界政协委员工作站挂牌仪式,将法律服务引进双创企业。共青团、青联界别委员工作站也在海淀街道中关村国际人才会客厅挂牌。妇女界别注重于社区医养结合养老模式,在甘家口社区医养康中心组织参观老年餐集中配送中心、养老照料中心以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养结合指导中心,了解最新养老服务方向,有针对性地提供服务。
  以社会热点和关注点为抓手多种方式认真履职
  农业农村委员会工作情况摘要
  2020年,区政协农业农村委紧紧围绕海淀政协工作大局,以整建制农转非、新农村建设、农业中关村等社会热点和百姓关注度高的问题为抓手,通过调研、座谈、研讨等多种方式,认真履行政协职能,为海淀区的健康快速发展献智献策,贡献力量。 
  一、加强委员专业能力培训。组织委员参加了两场市政协报告厅的三农讲堂,邀请专家作推进“三块地”改革助力乡村振兴报告以及“数字技术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报告,就如何深入研究农村土地改革问题、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高质量发展等课题进行了系统学习。 
  二、走进农业单位支持抗疫。在疫情期间深入我区农村、社区和生产一线走访慰问社区工作者和委员,深入苏家坨镇柳林村果蔬花生产基地等调研涉农企业受损和复工情况。第一时间向市区两级政协反馈和呼吁,搭建好下情上达的桥梁。 
  三、多角度就三农问题进行调研。在今年5月,永定河北京段时隔25年后,首次实现了全线通水。农业农村委第一时间组织委员调研通水后,海淀农村的水环境工作。在我区温泉镇白家疃村争创全国乡村治理能力示范村的关键时期,组织委员实地调研,为乡村治理能力建设提升及集体经济发展转型再添一方智谋。就“科技与农业深入融合,聚焦农业中关村”开展双周协商座谈会,和区领导、委员、专家、基层工作者深入研讨,为农业搭上互联网的快车,绿色快速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四、配合市政协做好涉农课题研究。市政协确定了题为“准确把握京郊人口变化趋势,科学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点调研课题,我区就此课题介绍和总结海淀的“三农”情况、实施难点和经验教训,为完成市政协的总报告贡献了能体现海淀特点和反映实际情况的第一手基础材料。在整建制农转非后,农业农村委将继续就如何在新形势下推动海淀的三农发展开展广泛深入的研究。
  五、深入农村地头研究增产增收。金秋时节,委员和农民一起走向田间割稻,感受丰收的喜悦。走访农林所,和农林专家、种植能手一起,结合海淀实际,研究农产品改良和推广创收问题。目前,已邀请专家、行家,组成农业专家组,常态化关注和推进农业发展。 
  六、挂牌务实为民的委员工作站。黄乐平、徐锐经、马天轶、芮玉奎等委员工作站相继挂牌开展工作。马天轶委员的工作站在双榆树公园开展以“点亮中关村普法名片,做知法守法村里人”活动。芮玉奎委员到清华附中上庄分校为同学们讲解中药种植及中医文化,到太平路小学做“节约粮食,人人有责”的科普报告。他本人以站长出任农业大学社区的物业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工作站真正参与到社区的管理中来。黄乐平委员带领团队为外卖人员开展劳动权益保护讲座。委员工作站的开展各有特色,丰富多彩,为地区百姓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