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学习交流

区政协围绕数字经济发展开展调研

时间:2022-10-21

  

   

  10月20日下午,区政协副主席许云带队,走进中关村软件园二期,围绕“数字经济发展”主题到相关企业走访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区政协经科委部分委员、中关村管委会、中关村软件园、园区企业代表等相关负责人一同参加调研。

   

  调研组一行首先来软通动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参观了公司创新体验中心,对公司发展历程、合作项目、业务板块、数字孪生平台等进行了详细了解。随后,调研组一行来到到亚信科技有限公司,参观了公司创新展示中心,了解到亚信科技近三十年来科技事业发展的不凡历程,以及近年来在5G、人工智能、大数据、数字化运营等领域的创新与实践。在科大讯飞北京总部,调研组一行在人工智能体验中心观看了多语种翻译、实时语音听写、智能教学、阅卷评分系统等技术成果展示,了解了科大讯飞在语音识别、图像识别等方面取得的成绩。

   

  座谈会上,科学城管委会从上半年数字经济增长情况、核心产业发展、数字技术应用链,数字贸易发展情况等方面通报了海淀区数字经济发展状况。中关村软件园负责人通过园区产业高端聚集、自主创新引领、优秀人才汇聚、国际融合发展、区域协同创新等方面介绍了中关村软件园的基本情况和工作成果园区企业代表介绍了公司基本情况、未来发展方向,并就优化营商环境、数字化人才培养、双循环制度开放、打通跨境数据流通壁垒等方面提出诉求。

  委员们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开展交流讨论,纷纷表示,要紧扣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挥区域特色产业资源优势,吸引优质科技成果在我区示范应用。并结合实地调研情况,以场景应用牵引带动海淀区各行业发展、政策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发展、龙头企业带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数字展览助力企业拓展国内外市场、企业和高校产教融合发展等方面提出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许云表示,海淀区相关单位要全力以赴服务好创新主体,强化服务机制,进一步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企业要发挥科创优势,加强相关技术攻关,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和园区,引领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区政协委员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依托政协履职平台优势,自觉当好我区建设发展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在即将召开的区政协全会上多建良言献良策,切实担负起政协委员的职责和使命为海淀区数字经济发展贡献政协智慧。

   

  

  (责任编辑:李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