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会议文件

区政协2019年专门委员会工作回眸

时间:2019-12-23
  以首善标准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
  ——区政协2019年专门委员会工作回眸
  编者按
  今年是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一年来,海淀政协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以及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全国政协、市政协的部署要求,在中共海淀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围绕大局、服务中心,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推动政协工作取得了全面进步,为推动中关村科学城发展、落实“两新两高”战略、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发挥了应有作用。政协专门委员会工作是政协工作的重要基础,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现将区政协各专门委员会2019年工作情况摘要登载,希望全社会了解、支持政协工作,形成更加有利于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落实“两新两高”战略深入开展协商议政
  经济科技委员会工作情况摘要
  一年来,区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以及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在海淀区政协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围绕大局、服务中心,不断凝聚专委会委员的思想政治共识。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推动中关村科学城发展、落实“两新两高”战 略、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发挥了专门委员会作用。
  一年来,经科委办公室根据区政协总体工作安排,紧紧围绕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两新两高”战略、“挖掘文化与科技融合新动力、构建新型城市形态”等常委会重点工作开展各项调研活动,广泛邀请政府部门、学者、专家、企业家及人民群众参与课题的相关工作,并组织部分课题组成员走进武汉考察,深入了解全国其他地区发展情况,走进国家存储器中心学习芯片发展的近况。经济科技委员会全年共组织开展各类调研活动21次,170余人次委员参与,委员会负责常委会调研报告的1个主课题,13个子课题都已结题,并向区委区政府相关领导汇报了调研成果。
  一年来,经科委办公室紧紧围绕海淀区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要求,紧紧围绕百姓关注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持续开展宽领域、多层次、常态化的协商议政活动,共开展协商活动5次。通过协商议政,引导委员关注全区工作重点,关注百姓民生热点;通过协商议政,发挥委员界别优势,为推动海淀高质量发展提供政协智慧。
  2020年,经科委办公室将继续在政协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围绕政协工作重心,开展各项工作。引导委员形成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工作格局。经济科技委员会将在专委会委员形成“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众人商量”的协商文化,把委员会打造成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全面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
  引导委员持续强化委员责任担当,紧紧围绕中关村科学城发展,落实“两新两高”战略,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等重点任务,深入开展协商议政,强化监督助推落实。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全面展开工作
  城建城管和环保委员会工作情况摘要
  2019年,区政协城建城管环保委员会在常委会和主席会领导下,在上级政协指导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年组织双周协商会1次,围绕常委会重点调研课题开展视察座谈等活动10次,其他综合性参观视察4次,协助综合办公室组织党派团体协商会1次,议政会1次,组织委员参加区内其他会议与活动6次,完成政协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3次,累计参加委员180多人次。
  一、成功举办了双周协商会
  在前期两次赴上庄、苏家坨调研的基础上,于4月底召开了“海淀区保留村改造提升与两镇新形态构建”双周协商会,委员提出可行性建议11条,经整理后报送区委区政府。
  二、结合常委会重点调研课题开展了相关活动
  围绕课题常委会重点调研课题,2月中旬召开了“海淀区分区规划情况通报座谈会”,各子课题负责人到会并与区规自委的同志进行了交流座谈。2月下旬,召开了“马上清(青)西”城市形态提升专题研讨会,与会委员就北部城乡结合部的城市形态提升提出了意见建议。4月中旬,组织各子课题执笔人参加了刘勇主席召集的常委会重点调研课题2019年工作推进会。5月,组织专委会委员及各子课题组赴通州城市副中心进行了参观学习。此外,针对已形成初稿的调研报告,四次组织各课题组和课题相关人员,对调研报告进行了座谈讨论。
  三、开展好了专委会专项调研视察活动
  上半年,除了围绕常委会重点调研课题开展的工作以外,就委员们关心的社会热点问题组织了一些专项视察活动。4月上旬,结合即将全面实行路侧停车电子收费政策,组织委员实地视察了紫竹院街道辖区内的路侧停车改造建设情况。6月初,结合即将全面实施的垃圾分类问题视察了西山庭院小区的垃圾分类工作,结合绿色交通工作视察了刚刚开通运行的回龙观——上地自行车高速的运行情况。7月下旬,就疏解非首都功能和业态调整情况参观了首钢产业园。10月,就智慧交通的建设问题,组织委员赴滴滴公司进行了调研学习。11月中旬,组织专委会委员参观了刚刚搬到新址的小米公司。
  四、完成好了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4月中旬,接待了呼和浩特市政协来访。5月底,接待了上海浦东政协来访。7月底,接待了江苏省常州市政协来访。8月下旬,组织专委会委员参加了全国政协重大专项工作委员宣讲团的宣讲活动。此外,还组织委员14人次分别参加了区政府相关部门进行的政府开放日活动。以上是2019年城建环保委所完成工作的大致情况。优点是:1、每次活动组织的较周密,细节部分做的不错,使活动都能达到预期的效果。 2、对本专委会委员增强了了解,为委员服务的思想贯彻的较好。
  广泛凝聚共识 聚焦中关村科学城发展
  港澳台侨委员会工作情况摘要
  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
  专委会委员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各种学习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参加市政协委员讲堂学习,委员们通过学习,广泛凝聚共识,夯实协商议政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履职建言水平不断提高。
  二、开展专题调研,精准建言献策
  1、完成常委会重点调研子课题《发挥新侨作用,提升中关村科学城国际影响力》调研。报告从改善中关村科学城核心区新侨创新创业生态、建立对接海外华人华侨的政策和制度、打造国际人才社区、用好国际和国内人才资源四个方面为我区发挥新侨作用,提升中关村科学城国际影响力提出20条建议。
  2、完成《提升中关村科技创新力思考——基于美国硅谷创新的比较研究》专题调研。本调研为提升中关村科技创新力,从打造宜居宜业的高品质城市、引进国际化人才、培育本土创新“引擎”企业、引领科技产业发展、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提高产学研协同创新能力五个方面提出11条对策建议。
  三、组织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
  组织召开“统筹推进中关村科学城产学研协同创新”双周协商座谈会。与会委员围绕“统筹推进中关村科学城产学研协同创新”的现状、优势、不足等问题,就产学研协同创新理念、内涵以及如何从产业发展、人才培养、校企合作、优化服务等方面入手,统筹推进中关村科学城产学研协同创新,提出6条建议,经整理后报送区委、区政府。 
  四、加强与港澳委员联系交流
  政协领导重视加强与港澳委员日常沟通,多次接待港澳委员来海淀开展教育、文化交流,增进政治共识。支持香港委员熊俊为龙泉敬老院慈善捐赠。发挥港澳委员双重积极作用,在推进“一国两制”伟大实践中,带头贯彻中央对港澳的方针政策,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维护港澳长期繁荣稳定。
  五、组织关爱老侨、庆祝“三八”妇女节活动
  参与举办“关爱老侨?情暖空巢”—海内外侨胞e起过大年活动。通过播放海淀区宣传片,全方位、多角度介绍、宣传了海淀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传递给海内外侨胞,使老侨们真切感受到祖国的和谐、关怀与温暖。
  3月6日下午,为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组织开展“感受助力奥运、贡献侨界智慧”主题活动,参观了北京冬奥场馆及训练基地。 
  六、举办“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
  与区侨联联合举办了“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海淀侨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以快闪、文艺表演的形式诠释了广大归侨侨眷的爱国情、报国志,通过回顾新中国70年的发展成就,展现侨界群众为祖国和中关村的改革开放、创新发展所做出的贡献。
  七、支持专委会联系的界别开展活动
  台胞台属界、台盟海淀区工委、区台办共同举办“品传统文化 叙两岸亲情”迎中秋佳节活动。政协委员、台资企业和在京求学就业的台湾青年代表一同走进四海孔子书院,在传统文化中共迎中秋佳节。农工党区委、致公党区委组织“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邀请相关专家讲授中共党史和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八、接待广东中山市政协港澳委员到我区东升科技园调研参观交流
  汇聚委员力量积极建言献策
  教文卫体和文史委员会工作情况摘要
  2019年教文卫体与文史委员会按照区政协常委会制定的工作要点,紧密围绕区委“两新两高”战略,切实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充分发挥党派、团体作用,广泛联系各界别委员,针对教育、文化、医疗卫生、体育等民生问题开展活动,认真履行了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为中关村核心区建设做出了贡献。
  一、召开座谈会。组织召开了“中关村创新人才体育健康管理服务体系”调研课题座谈会;召开了以“海淀区创建健康促进区”、“集团化办学”、“加强‘三山五园’保护利用,创新和利用好历史文化名片”为主题的双周协商座谈会。 
  二、视察活动。分别开展了“安宁疗护”试点工作、关于建立我区居民体质健康档案、搭建智慧健康管理及科学健身指导平台、海淀区敬德书院、“约会海师?海诗五道口”城市规划展、“培 元--守正--创新”海淀区新品牌学校建设进行了视察调研活动。
  三、文史工作。先后出版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诗歌抒心怀诗集,选登356首诗文,
  43 幅照片。《海淀文史》第 22 辑。分两部分:上篇为纪念 70 年专题;下篇为文史的精选篇目。全书 28 万字,近 1 百幅照片。受邀前往大兴区瀛海镇就建立《红星集体农庄》遗址公园及瀛海展览馆工作进行了工作交流。
  四、友好往来。分别接待了上海、天津、山 东、云南、桂林等地政协我区参观了清华科技园和中关村软件园、中关村三小和八一学校等地的建设开发、学习交流了深化学校体育教育改革及完善保障机制的做法和经验及探索劳动课程改革、建设科普教育基地的做法、实地考察了我区医联体建设情况和体育产业发展情况。
  五、其它工作。教文卫体委员会作为教育督导委员会的成员单位分别参加了2019年小升初电脑派位现场会、2019年高考保障工作协调会、2019年高考考前巡查等工作。
  新的一年,教文卫体与文史委的工作将在区政协常委会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区政协常委会的统一部署,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的专门机构作用,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更好地汇聚委员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为我区“两新两高”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献策献计。
  提高政治站位 坚定不移走爱国爱教道路
  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工作情况摘要
  一、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 
  专委会委员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各种学习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参加市政协委员讲堂活动,听取中央民族干部学院民族干部教育 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刘宝明以“不忘初心聚民心,牢记使命铸辉煌——中国共产党民族工作光辉历程与深刻启示”为题作专题辅导报告。 每次视察宗教活动场所时安排讲解相关宗教知识。委员们通过学习,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民族宗教工作政策的认识和理解,提高了政治站位、理论素养、政策水平和履职能力。 
  二、组织双周协商会前调研视察 
  视察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博物馆和北京体育大学。委员们参观了北方民族服饰文化厅、南 
  方民族服饰文化厅、宗教文化厅。在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基地北京体育大学,观看了太极柔力 
  球、蹴球、舞龙、高脚竞速、板鞋竞速、押加等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的精彩展示,参观了北京体育大学国家队训练基地和北京体育大学冰上运动中心。视察天主教西什库教堂。委员们参观了教堂主体建筑及教堂的生活办公区,了解相关宗教文化历史和教堂的整体概况。视察活动为委员们深入了解民族艺术、民族文化和宗教文化历史,开阔视野、知情参政,开好“推动宗教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合”为主题的双周协商座谈会做准备。 
  三、组织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 
  召开“推动宗教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合”双周协商座谈会。会上,区民族宗教事务办公室负责人通报了我区推动宗教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合的工作情况。9位委员、专家学者和代表人士围绕我区推动宗教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合的工作现状、不足畅所欲言,就宗教中国化、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等方面提出6条建议,经整理后报送区委、区政府。 
  四、坚持走访联谊,密切联系民族宗教界委员 
  一是在民族宗教界重要节日,区政协领导及时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向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致以节日的问候。二是在日常走访调研宗教活动场所时,与教职人员座谈,深入沟通交流。三是政协全会期间举办民族宗教界委员座谈会,区政协领导与委员一起座谈交流,并向委员送上新春的祝福。通过真诚的交往,进一步凝聚了人心、汇聚了力量。
  五、支持基督教海淀堂举办新中国成立70周年感恩音乐会
  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5月26日晚,基督教海淀堂举办了“我和我的祖国”暨新中国成立70周年感恩音乐会。这次音乐会旨在以音乐作为载体,通过经典爱国曲目和自创曲目表达基督教界对祖国的赞美和祝福,充分体现了我区广大基督徒坚持基督教中国化方向,坚定不移走爱国爱教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六、参与配合市政协民宗委调研
  市政协民宗委今年的调研课题是“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积极营造首都民族团结浓厚氛围”。按照市政协民宗委的要求,依据调研重点,邀请海淀承担的是围绕“促进民族交流交往交融”专题开展调研,海淀的分报告按时完成上报市政协。接待市政协民宗委主任池维生率调研组到海淀区民族小学围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开展专题调研。
  聚焦法治问题 助力营商环境
  社会与法制委员会工作情况摘要
  2019年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区政协社法委在区政协党组领导下,按照区政协常委会的工作计划,聚焦法治问题,助力营商环境,组织委员创新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社法委原有委员62人,后调整为51人,来自中共、民革、民盟、民建、致公党、九三学社、无党派、总工会、妇联、青联、科学技术、社会科学、教育、社会福利与社会保障、少数民族、特邀等16个界别的人员组成。 
  一、精心安排,聚焦法治问题
  年初,组织召开专委会工作会,精心安排全年工作计划,聚焦法治问题:推进政协委员调解员队伍建设,对委员中的人民调解员进行培训;成功举办“中关村法治环境建设高峰论坛”;关注法院执行难问题,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
  二、围绕调研,助力营商环境
  围绕政协常委会三年重点课题,广泛开展调研。组织委员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进行调研;面向全区执法部门和司法机关发放法治环境问题调查表等。完成了关于中关村科学城法治环境建设;政务服务环境建设;社会组织建设和知识产权法务平台建设四个方面的调研。
  为中关村营商环境建言献策。完成市政协调研分报告,“落实回天地区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大型居住区精治共治”调研工作,以西三旗街道相关调研成果上报市政协。
  三、注重实效,开好双周会
  配合常委会召开《关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双周座谈会,会前利用网络将所有会议材料通过网络分发、收集,将专家委员的意见和建议提炼后汇入调研报告中。达到了双周会的预期效果,也受到了有关部门和委员专家的好评。
  就“法院执行难”问题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会前,海淀政协一行在区法院执行局法庭,旁听了拒执案件审理情况。庭审结束后,观看了《人生归零》警示教育片。会后专委会按照政策建设类和管理服务类整理归纳出12项意见建议上报区委区政府,供区领导参考。
  四、创新理念,举办高峰论坛
  成功举办了“中关村法治环境建设高峰论坛”:社法委与区律师协会共同举办了“中关村法治环境建设高峰论坛”,区法院、税务局、劳动仲裁院、知识产权局、中关村高科技企业代表、百度公司及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等代表不同领域,就中关村科学城法治环境建设做了专题发言。区政协部分委员代表、区司法局、区律协、司法部门的代表、法学专家、律师事务所及企业代表百余人参加了论坛。
  五、多种形式,组织委员活动
  组织女委员开展庆“三八节”,参观城市副中心和人大附中通州校区活动;到西三旗街道曜阳照料服务中心进行养老问题调研;到中关村街道科汇社区视察调研智慧社区试点建设工作进展情况;组织农业农村委和社法委的委员参加2019年海淀区“中国农民丰收节”暨第十八届金秋田园体验季活动。
  六、搭建平台,发挥界别作用
  社法委为各界别开展活动搭建平台,联手开展活动。 1、妇女界别:三八节组织女委员参观人大附中通州校区。 2、共青团和青年联合会:走进航天五院,感受航天精神;“约会五道口”城市更新荟活动。 3、工会界别:到敬德书院调研视察。
  七、开展好主题教育活动
  参加海淀区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讲话精神,参加各种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区政协社法委和农业农村委部份委员到海淀法院参加海淀区委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在海淀法院召开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
  八、友好交流,学习开拓提高
  陪同胡淑彦副主席接待北京市政协“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课题组来我区进行调研;接待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政协来海淀法院调研诉前调解工作。
  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
  提案委员会工作情况摘要
  十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委员会在区政协常委会的领导下,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工作方针,认真履行提案工作职责,组织全体委员围绕落实“两新两高”战略,聚焦中关村科学城建设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深入调研,精心选题,积极运用提案建言献策,共收到提案321件,经审查立案294件,其中党派团体提案25件,界别提案11件,地区政协委员活动小组提案6件,委员提案252件(含平类提案3 件),其余27件因不符合立案标准,未予立案。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经75家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提案全部办复,所提提案被承办单位采纳、问题得到解决的占提案总数的一半以上,为服务决策、推动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着力加强组织领导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工作,区委书记认真研读每份党派团体提案并作出批示,区长在政府常务会上亲自部署提案办理工作并提出要求。区主管领导靠前指挥,领衔督办集体提案。区政协主席会多次听取提案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提案工作,审定重点提案和优秀提案。区委区政府督查部门把提案办理纳入年度督查计划,全程跟踪督办。各承办部门一把手亲自抓,进一步健全提案办理机制。共有54件重点提案由区委常委、区政府领导和区政协领导分别领衔督办。
  二、着力提高提案质量
  利用会议、视察等形式开展提案知识培训,并制作《微课堂》系列课件,委员可利用碎片时间,学习提案知识。充分发挥界别和地区政协委员活动小组的集体智慧,将调研成果、大会发言中的有关内容及时转化为提案,特别是将常委会“一城一街”调研课题形成的有关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等方面的独到见解及时转化形成提案。进一步规范审查程序,推动全部提案实现网上转办,提高提案审查工作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和时效性。
  三、着力推进办理协商
  围绕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中关村科学城建设、改善营商环境、美丽乡村发展等提案,利用常委会、双周协商座谈会、提案办理协商等方式,开展高层次、多渠道的协商活动。首次邀请社区群众参与有关停车问题的提案办理协商,为解决社区停车问题献计献策。全年共确定11件提案开展复查补办和跟踪督办,持续推动成果转化。针对委员连续两年提出的海淀北部商业发展的提案,开展办理“回头看”,使提案的办后跟踪协商成为促进建议落实的“推进器”。全年共开展提案集中办理协商活动10余次。
  四、着力提升提案影响力
  邀请《海淀报》、海淀台参加提案办理协商、视察调研等活动,积极宣传提案办理工作亮点,充分利用海淀政协微信公众号,不断推出提案办理的跟踪报道。在区两会期间,通过海淀媒体集中宣传提案在海淀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方面的贡献。在全体会议上,对33件提案进行表彰,发挥优秀提案的示范引领作用。圆满完成常委会重点课题“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发展倡议,扩大海淀企业国际化市场”,其成果也陆续转化为政协提案,为推动海淀国际化发展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