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提案精选

聚焦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 推进垃圾管理迈上新台阶

时间:2021-12-11
  党派团体提案第10506号
  案由:《提升垃圾全链条管理水平促进垃圾精准资源化利用》
  提案单位:农工党海淀区委
  聚焦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 推进垃圾管理迈上新台阶
  《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于2020年5月1日施行开始,海淀区委区政府立即制定《海淀区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行动方案》,对全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行统筹安排。海淀区以“四分法”+“大类分流”模式组织垃圾分类工作,明确投放、收集、运输、处置四个环节,以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为目标,全区动员,群策群力,积极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高效开展。虽然海淀区垃圾分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整体环境质量有所提升,但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并需要长期持续推进。
  因此,农工党海淀区委提出《提升垃圾全链条管理水平促进垃圾精准资源化利用》的提案,建议由相关部门牵头,聚焦生活垃圾的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充分发挥全民参与、顶层设计、科技引领、政策引导、制度建设的全方位作用,推进海淀区垃圾管理迈上新台阶。全民动员,宣传垃圾分类与资源化贡献;顶层设计,建设全链条垃圾相关设施;科技引领,完善垃圾精细化管理;政策引导,强化垃圾源头减量;制度建设,推进垃圾管理长效稳定运行。
  区城管委接到提案后,认真分析提案内容,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落实。海淀区全面贯彻“党建引领”的工作原则,全面落实各职能部门“管行业管垃圾分类”职责,相互借力,形成互动,扎实推进工作不断向纵深延伸。在全民动员方面,我区开展了党员“双报到”活动,“小手拉大手”垃圾分类空中课堂,垃圾分类知识进高校、军营宣讲等多形式多覆盖面的系列活动。在管理方面,我区已实现“分、收、运、处”全链条收运处理模式。在科技引领方面,我区已经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全流程排放登记系统的建设。很多社区开始在前端引入视频监控、语音提示等技术辅助手段。在部分社区试点应用了具有自动破袋功能的智能垃圾桶,由机械代替人工破袋。在垃圾减量方面,我区目前人均垃圾量始终在全市处于较低水平,同时我们还在结合光盘行动、禁止一次性用品、限塑等开展减量工作。
  下一步,区城管委将在全民动员、科技创新、垃圾减量等方面持续推进相关工作顺利开展,引导更多居民、家庭进行垃圾分类,共同营造干净、和谐、美丽的社区环境。 (刘燊/文)
  (责任编辑:李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