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会议资讯

政协委员继续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21-12-12
  12月11日,出席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的委员们,继续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展开热烈讨论,围绕稳固高质量发展态势、优化城市功能、增强民生福祉保障能力、彰显区域发展竞争力等事关海淀发展的方方面面,畅谈感受、体会,为打造以首都发展为统领的现代化强区高品质海淀建言献策。
  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海淀过去五年对标“三个走在最前头”目标要求,统筹推进疏功能、转方式、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治环境、补短板、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并筹划了未来五年奋斗目标及2022年主要任务建议。委员们一致认为,报告精练实在、思路清晰、逻辑严密,总结客观真实准确,作为见证者、实践者和受益者,海淀的发展变化实实在在、有目共睹。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等方面都是委员们关心关注的问题。刘洋委员认为,未来海淀加强紧密型医联体建设、落实分级诊疗制度,关键在于医疗信息大数据平台建设,打通上下沟通渠道,让信息多跑路、患者少跑路,形成更加便捷为民的就医体验。刘峰委员建议,加大口腔医疗科普宣传,找到适应时代的传播路径和更容易被大众接受的传播内容,增强口腔健康观念,提高生活质量。孙菽艺委员建议,要科学谋划海淀区“航天”与“教育”融合路径与资源整合方式、建立航天特色教育体系的相关标准,打造立足海淀面向全国的航天科普和航天精神教育特色示范基地。
  城市规划是规范城市发展建设,研究城市未来发展、城市合理布局和综合安排城市各项工程建设的综合部署。许艳丽委员表示,城市品质不仅体现在城市的基础建设和经济发展水平上,还要重视社会领域的发展,建议将城市品质的内涵和外延进行更好的界定,让规划和研究的过程有的放矢。海淀区营商环境综合考评连续三年全市第一,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方面,陈明委员表示,少人化的运营模式及运营主体适配的管理要求不同,建议在城市的整体规划里,嵌入综合性生活保障业态、综合性的商超等规划。
  海淀区占据着中国高技术产业创新源头的领先地位。张力军委员表示,要引导企业有外向性思维,放眼世界、向外输出,创业企业要保持领先力,目光向外、市场向外、需求向外,按“一带一路”市场需求调整人才战略,吸引世界各地的领先人才。米靖委员表示,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海淀区涉及首都体育馆、五棵松体育中心两个场馆,也设计搭建了很多科技冬奥应用场景,但在中高端装备器材的研发方面还有些薄弱,建议在海淀成立一个冰雪科技研发中心,把科技器材、高端装备的研发与海淀未来的发展结合起来,发挥海淀的技术优势、人才优势,形成冰雪高端智造的产业集群。
  政府工作报告的字里行间,贯穿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处处体现着民生温度。委员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昂扬的斗志,凝心聚力再出发、砥砺奋进新征程,为打造以首都发展为统领的现代化强区高品质海淀建言献策。(李洪亚 陈芳 余婧雯 孙卉)
  (责任编辑: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