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海淀区政协成立40周年
专题首页: 委员寄语

马芙蓉

时间:2021-09-24
   

  马芙蓉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

  作为海淀区政协委员,让我终身难忘的是关于“一瓶水的故事。

  那是在参加国庆70周年的群众游行,我有幸作为海淀区政协委员的21名代表之一,加入群众游行队伍的第22方阵——“民主法治”方阵。从2019年的7月,21名海淀区政协委员在长达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在不耽误日常工作的情况下,利用整个周末的集训。大家付出了辛勤的汗水和努力,并建立了深厚的战友情谊,其中“一瓶水”的故事给我留下了最深刻的印象。

  记得当时要求国庆当天从天安门前通过全部队伍,必须于临近国庆的前几日晚间在长安街和天门前进行彩排。我们的方阵是凌晨3点通过天安门广场,由于有几十万人的安保,需要前一天下午就集中队伍,然后乘车到达宋家庄站等候地铁专列到达崇文门站。

  这时候已临近晚饭时间,大家按往常一样都发了“干粮”,但为了安检就没有发水。大家在站台上“解决”了晚饭后准备整装待发。可是,当晚从宋家庄发往崇文门的专列8点多才到。在三四个小时的等待当中,拥挤的站台上有人表演舞蹈,有人找同伴聊天,渐渐地大多数人有点蔫儿了,话少了。我们海淀区的政协委员们始终聚在一起,虽然口渴难忍,大家没有一句怨言,相互鼓励说:“我们同上甘岭的战士们那可没得比。”突然,我们队伍中有一位委员从警察朋友那里要到了一瓶矿泉水,就像收到上甘岭战役里首长派人冒死送来的两个苹果一样,大家都兴奋不已。这时候车也进站了。我们21个人就在车门前自觉地围成了一圈,这瓶水就在我们当中一人一口地进行传递,每人小心翼翼地举起瓶子,缓缓朝嘴里倒一小口,还不接触瓶口,再递到下一个人手中。21个人就这样“接力”喝完了一瓶水。

  上车前,我们没把水带到地铁上,严格遵守了组织纪律,又智慧灵活地解决了问题,体现了我们海淀区政协委员的团结友爱、互帮互助、兄弟姐妹般的深厚情谊,更是体现了大家无私奉献、无怨无悔的家国情怀精神。

  几十万人的国庆大典,体现了我国高度的组织力和民众的爱国热情,牺牲小我为大我,这在任何一个国家都是不可想象的。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独有的民族基因,在任何时候都会无条件地服从国家利益和民族利益,全国人民上下同心,勇于克服和战胜一切困难,有这样的民族基因传承和孕育的民族精神,我们坚信,携带着中华民族基因的一代代优秀的中华儿女的薪火相传、接续奋斗和拼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将是历史的潮流和必然的选择!


  在海淀政协即将迎来40周年的大吉之日,衷心祝福海淀政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充分发挥海淀政协独特的人才资源优势,双向发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十四五”各项任务在海淀区的贯彻落实、为两区建设,竭尽全力、奋力拼搏,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