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海淀区政协成立40周年
专题首页: 历史提案

我区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深入开展

时间:2021-01-07
 
  党派团体提案第104219号

  案由:关于推动海淀区垃圾分类处理的建议

  提案单位:工会界别

  我区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深入开展

  在区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上,工会界别提出“关于推动海淀区垃圾分类处理的提案”,承办单位区城管委收到提案后高度重视,就此事召开了主任办公会进行专题研究,并明确由固废科具体办理。

  自2020年5月1日《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以来,我区充分落实“一总四线三桶”工作方法,以党建总引领调动全区力量、以四品类垃圾的分收运处流水线建设形成闭合链条、以紧盯设桶看桶运桶三环节为抓手推进全民参与,取得较好实效。在垃圾分类工作中,强化“三级党建”总引领作用,形成目标一致、上下同步的全区一盘棋工作态势。近几年来,我区更经过精心布局形成“四分法”+“大类分流”的垃圾分类组织模式,初步实现了全品类全链条管理。

  区城管委表示,将以紧盯三桶为抓手,推进“习惯养成”工作目标,在“设桶”上,将桶站布局与群众交投便利相协调,通过合理安排桶站点位,实现分类投放需求的满足,把每个规范的桶站都打造成最有力的宣传阵地。在“看桶”上,将服务指导与培养群众自觉相协调,很多社区采取了“定时投放”措施,在“定时投放”期间,严格落实看桶措施,发挥党员志愿者和物业保洁人员的作用,认真指导群众分类投放,寓管理于服务之中,杜绝有了分类垃圾桶却不按规定投放的问题。在“运桶”上,海淀区环卫中心作为居住区厨余垃圾收运的实施主体,在既定的“桶车对接”模式下,高效完成全区各个社区、物业的对接工作,目前,我区厨余垃圾收运实现了全区2140个居住小区的全部对接,实现了每日“打卡”,用实际行动将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深入推进。

  下一步,区城管委将围绕“以人为本、以法为根、以党建引领压责任、以行业管理抓落实”工作措施,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深入开展,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努力提高工作效率,为全区百姓创造出更加便利和谐的市政市容环境。

  


(责任编辑:李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