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作动态

区政协召开2019年议政会暨常委会重点调研课题汇报会

时间:2019-11-08
  
  11月7日,区政协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召开2019年议政会暨常委会重点调研课题汇报会。聚焦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这个主题,区政协委员与区委区政府领导面对面深度交流、协商议政,为推动海淀新时代新发展提出意见建议,同时,本次会议也对区政协常委会重点调研课题成果进行总结,进一步深化落实“两新两高”战略,推动中关村科学城建设发展。区委书记于军,市委第二巡回指导组组长张雪,区委副书记、代区长曾劲参加。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刘勇主持。

  今年是区政协常委会重点调研课题收官之年。按照区委的部署和要求,区政协以“中关村科学城与中关村大街发展建设研究”为题,开展了为期三年的系统深入的调查研究,目前已顺利完成,取得了丰硕的调研成果,形成了以1个主报告和31个分报告为架构的常委会重点调研课题报告。本次会议总结了重点调研课题整体工作情况,听取关于主报告“高点定位、跃升能级、再造辉煌”的汇报。凝聚了400余位委员的心血和智慧的常委会重点调研课题深入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中关村科学城,怎样建设中关村科学城等重点问题,提出了发展思考和落地建议300多条,为海淀区实现新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意见建议。

  围绕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以及市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协商议政是各级政协组织的重要任务。现场,与会政协委员科学审视新时代海淀的发展方位,积极发挥优势和特长,围绕会议主题进行发言,所提建议关注中关村科学城建设、海淀产业发展、区域创新活力、文化发展、交通环境等多领域,涉及城市治理能力提升、社会事业发展和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多方面,体现了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水平和对海淀发展的情怀与使命,也彰显了我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影响力和对发展的促进力。此次议政会为区委区政府与政协委员之间良性互动、沟通交流搭建了协商平台,形成了社会各界共同关心、支持和参与海淀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合力。

  张雪全程听取委员发言,深深体会到了海淀政协委员的高素质和建言献策的高水平,既富有远见卓识,又紧贴海淀实际,非常受益,很受启发。她指出,关于中关村科学城以及中关村大街建设的调研课题具有前瞻性、全局性、实操性,凝结了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力量,对新时代海淀区域创新和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张雪强调,要进一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保护好、调动好政协委员的积极性、创造性,发挥好他们在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加速区域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切实把人民政协的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的效能。张雪要求,海淀区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好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做好此次系列调研成果落地转化工作,进一步深化党建引领“吹哨报到”改革,完善“接诉即办”机制,着力解决老百姓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推进海淀区“两新两高”战略再聚焦再深化再落实,为推动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作出更大贡献。  

  曾劲对政协委员为海淀建设发展积极建言献策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重点调研课题建言咨政、科学翔实,站位高远、定位精准,科学组织、统筹推进,取得了重大成果。政协委员始终心系海淀,不断提高履职的能力和水平,在推动议政协商方面形成了丰硕成果,为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履职尽责、积极作为。区政府各部门要认真梳理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抓好落实,让大家的真知灼见变成政府的实际行动,不断提高政府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在新时代再出发再创业新征程中推动海淀新发展需要政协委员的大力支持,曾劲表示,当前,海淀正肩负起服务国家和首都战略大局的责任使命,瞄准“科技创新出发地、原始创新策源地、自主创新主阵地”功能定位,聚焦中关村科学城,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希望政协委员贯彻落实好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深刻认识海淀当前发展的新阶段、新使命,始终保持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更好地发挥“思想库”和“智囊团”的作用,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持续聚焦“两新两高”战略目标,针对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关键问题,更加深入地调查研究、议政建言、献计出力,共同为推动海淀区域创新和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市委第二巡回指导组成员,区领导李俊杰、张劲林、张若冰、刘恪、丁志明、胡淑彦参加。

   

  

  (责任编辑:李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