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委员故事

黄桂林:勤勉尽责做知识产权的守护者

来源:区政协办公室发布日期:2023-03-22
 

黄桂林,区政协委员、致公党海淀区委委员,北京市华贸硅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她曾是一名优秀公务员,参与过国内商标法的立法修改以及商标侵权大案的查处与协调。怀着对知识产权未知领域的探索渴望,她毅然选择出国深造,学成归来,她便立志成为一名优秀的知识产权律师,为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挥洒激情与汗水永不停歇,敢于挑战。她就是北京市华贸硅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黄桂林。

学无止境,奋进不息

1996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的黄桂林,进入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原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从事全国重大疑难商标侵权案件的查处与协调工作。在六年的行政立法和执法工作中,严谨的工作态度和干练的工作作风,为她赢得了同事们的高度认可。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之际,黄桂林被选中参与国内商标法的立法修改工作以及部门规章的制定工作。

事业上已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黄桂林仍深感自身存在不足。未能了解知识产权法律制度在行政环节外其他各环节中的现实运行状况和方式,对她来说是种缺憾。怀着对未知领域的探索的渴望,2002年,黄桂林抛下商标局的铁饭碗,准备投身于律师行业。

黄桂林常说,不打无准备之仗。为充实自己,也为日后更好地服务客户,她前往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攻读知识产权硕士学位。在求学过程中,黄桂林基于原有对中国知识产权法律制度的了解,尝试将英美法系和大陆法系进行对比,发现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已经就知识产权相关重要制度达成共识,并以知识产权国际条约为蓝本修订的国内法。在认识到这点之后,黄桂林明确了自己未来前进的方向——成为一名优秀的知识产权律师,为中国的知识产权保驾护航。

寻求突破,迎接挑战

学成归国后,黄桂林凭借扎实的法学功底和海外留学背景,直接被聘任到美国高特兄弟律师事务所中国代表处,担任知识产权高级顾问以及跨国公司并购项目中知识产权小组的负责人。虽然该所给她提供了大量接触并处理跨国知识产权案件的机会,但由于无法执业,只能从事一些解释法律的工作。工作一段时间之后,黄桂林还是选择转到国内的律师事务所,全方位执业。

过往的求学以及工作经历,使黄桂林在处理知识产权类的案件时更加得心应手。在为国内国外众多企业提供法律服务的同时,她凭借精湛的专业知识和勤恳的工作态度,成功打赢多起商标权案件。比如,北京首例通过股东派生诉讼制止了大股东侵害公司商标权案;云南某公司的注册商标被诉无效在行政、一审都败诉的情况下,成功代理二审,维持了商标注册;轰动北京的索赔上亿元体育赛事直播被诉著作权侵权和不正当竞争案中代理被告;通过行政异议程序为一带一路上的知名公司打赢商标抢注案……


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一个偶然的机会,黄桂林在工作中接触到一起巴西华侨在北京投资的公司被非法侵占的案件,引发了她对中国侨民侨益的法律思考。为能在侨民侨益问题上建言献策,20083月,黄桂林加入中国致公党(侨海特色党),正式成为一名光荣的致公党员。

黄桂林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她多次就时下热点问题向中央反映并利用自身专业知识提出相应解决方案,其中一些方案和措施被全国政协、致公党中央和各级统战部门采纳,有的还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批示。

如今,成为一名海淀区政协委员的她,有了更广阔的建言平台,站在更高平台上观察事物,也让她对之前的所见所思有了新的感悟。政协的平台让她的视野变得宽阔,也愈发感到责任重大,她不断寻找律师与政协委员履职的结合点。在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黄桂林结合身边的社会治理问题提出了关于海淀区道路停车占道收费问题的建议,她通过实际调研走访、收集数据,立足于自身的法律专业优势分析,提出了审慎确定停车占道收费路段的建议以及详细的措施和解决对策。也正是这份严谨与认真,让她收获了海淀区政协2022年优秀信息员的称号。


投身公益,践行责任

繁忙工作之余,黄桂林努力践行着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和一名律师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每年,她都会到北京智光特殊教育培训学校,对残障儿童进行慰问。同时,她热心公益法律援助和法律普及宣传,曾担任北京人民广播电台《警法在线》栏目的特约嘉宾主持,还是中央电视台法治在线栏目采访的专家律师。

从公务员到律师,黄桂林改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对法律的热爱,是为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奉献智慧和心血的初心。她用专业和政治热情回报社会,也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而这种认可是她砥砺前行的不竭动力。 黄桂林深知,成为一名区政协委员,平台更高,责任也更大,在发挥律师专业优势践行委员职责使命这件事情上,她将永远在路上。

 

(责任编辑:郎静)

友情链接

  • temp_banner_05.jpg
  • lj_05.jpg
  • lj_07.jpg
  • l4.jpg
  • 人民政协网.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