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委员故事

姜珂:仰望星空追梦,脚踏实地为民

来源:区政协办公室发布日期:2022-12-13
   
  姜珂,海淀区政协委员,中关村意谷(北京)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

  梦想,从这里启航

  故事的开始,还要从姜珂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毕业后说起,那时的姜珂选择了留校工作,在学校团委负责学生科技活动的组织开展。放到今天,就是大学生们最热衷的创新实践,但在90年代初,这项工作并没有那么受重视。姜珂并没有因为不受重视而对工作不以为意,他坚信推进社会进步的一定是科技发展。抱着这一想法,他在1990年创办了学生科技作品竞赛,也就是迄今已举办29届,在北航最有影响力的“冯如杯”竞赛,参赛作品更是从第一届的20多件到了目前的超千件,开创了中国大学生创新的先河。

  时间来到1995年,姜珂准备再次带着学生们参加日本NHK举办的大学生机器人比赛。此前的一年,由于资金不足,错过了当年比赛,这一年他们不想再错过。当年的主题是机器人橄榄球比赛,对于姜珂和同学们而言,甚至还不知道橄榄球是何物,于是他们从体育用品店里买来一只橄榄球找感觉,开始征集创意、筹集资金、制作机器人。当时组织在校学生参加这种比赛,能够得到的经费支持是极其有限的,团队出征日本的各项手续以及交通,参赛作品需要不断的调试,这些都需要钱……尽管很难,但执着的姜珂还是想方设法游说到了资金,终于带着同学们以及作品走进了赛场并获得第3名。
  这次参赛经历让姜珂看到了中国科技产业的真实水平,他意识到唯有将技术转化成产品,形成产业化,切实造福人类,才是科技应有的样子。要做到这一点,在当时的姜珂看来唯有创业。回国后,姜珂主动离开学校,成了一名创业者。他选择的创业方向虽与所学专业相关,但在那个年代显得还是有些超前——导航系统研发、网络游戏开发………
  不是所有的资本都愿意投向看不清的未来,也不是所有的市场都会敞开怀抱接纳全新的技术以及模式。创业者面临的最大风险就是资金的缺口和市场的冷眼,姜珂也不能幸免,他开始真正理解到创业有多难。面对现实,姜珂冷静思索,没有在“继续扛”还是“重新开始”间做过多的纠结,因为他往前多看一步甚至几步的习惯已经让他发现了未来的发力点——搭建平台,为创业者提供服务,因为他了解一个创业者最需要什么,一个创业公司面临的窘境都是什么。

  逐梦中关村,成就梦想的孵化器 

  2005年,在中关村海淀园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下,姜珂发起成立中关村数字娱乐产业联盟并任理事长。2009年开始他正式踏上了科技服务工作,组织筹建了中关村动漫游戏孵化器等一系列的创业服务机构,2012年任中关村意谷(北京)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提出“与企业共成长”的服务口号和理念。他十余年扎根中关村,全身心投入科技服务工作,将一栋闲置多年的烂尾楼打造为年交易额600多亿元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中关村创新型孵化器;帮助上千家草根创业团队实现创业梦想;利用自有资金帮助十余家企业获得天使投资;培养出专业科技服务人才超百余人;助力企业的全面的快速发展。 

  

  在他的带领下中关村e谷开创了开放式办公模式的先河,打造了覆盖全国几十个省市的科技服务网络,积极传播了中关村的服务理念与模式,为中关村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做出了显著贡献。此外,姜珂飞行距离超40万公里,为各地带来讲座、演讲、培训和辅导累计上百余场次。同时他还利用中关村e谷的资源优势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问题,利用自有资金帮助多家企业获得天使投资,成为中关村科技服务理念与模式的实践者与传播者。 

  作为科技部火炬中心认定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中关村e谷以“创业孵化+创业投资”模式,围绕航空航天、信息技术、互联网、文化创意等专业领域发力,为初创企业提供低成本办公场地、贴身创业指导,以及“自有资本+社会资本”结合的科技金融服务。在快速布局的基础上,中关村e谷充分利用产业资源优势,科学定义全国各基地、园区的运营方向,提供集合全国资源的招商服务、物业服务,姜珂和中关村e谷业已成为中国新型科技服务业模式的引领者。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扎实做好履职工作

  一路走来,从北航启程的姜珂更加懂得“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内涵。在中关村e谷茁壮成长的同时,作为董事长的姜珂更是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在日常工作中,注重发挥党员在企业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在企业科研生产、经营管理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发挥出先锋模范作用。荣获“海淀区非公科技领域优秀共产党员”、年度中关村“高聚工程”高端领军人才等荣誉称号。

  在成为海淀区政协委员后,姜珂一直坚持主动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广泛了解民情,积极反映民意。在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更是立足自身专业优势提出了“关于强化原始创新策源功能,推动空天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的提案,通过多年的行业经验以及细致的调研,姜珂分析认为当前海淀区的空天产业在发展中也存在着对于原始创新生涯功能发挥不足,过分重视现阶段产值、税收的情况,影响了空天产业的发展质量。针对问题,他梳理后建议通过设立空天产业原始创新扶持专项资金;优化针对空天类企业的专项政策;支持建立服务空天产业原始创新的公共技术平台等措施积极促进商业航天产业的发展。

  从事任何事业,都是一次很难说出准确距离的长跑,应时常调整节奏,该快则快、当慢则慢,因为跑得远比跑得快更有价值,企业发展也是同理。姜珂是个懂得调整的人,在人生的每一次重要选择面前,他都清楚自己最初是因何出发,也知道自己为何前行,这让他始终将自己的目光投向未来的未来,更在路上留下一个个清晰有力的脚印。“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扎实做好履职工作。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更应开拓自身的眼界和思路,积极履行职责,把人民群众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做一名有担当、有情怀、有温度的政协委员。”姜珂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责任编辑:李洁)

友情链接

  • temp_banner_05.jpg
  • lj_05.jpg
  • lj_07.jpg
  • l4.jpg
  • 人民政协网.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