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委员故事

王衍生:从农村中来,到农业中去

来源:区政协办公室发布日期:2022-08-18

     

  王衍生海淀区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旗舰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从粮店小工到“馒头王”

  1969年,王衍生出生在山东定陶农村。23岁那年他到北京打工,第一份工作是在和平里西街粮店蒸馒头、轧切面,一个月能挣90块钱。靠着山东人蒸馒头的绝技,他很快赢得了人们的信任,成为远近闻名的“馒头王”,工资也涨到了150元。就在此时,有的职工怕影响自己的饭碗,他被无端轰出了粮店。

  连栖身之地都没有的王衍生在圆明园的树林里搭了一个四面透风的棚子,一家三口就住在这里。每到夜幕降临时,鸟鸣兽叫,北风呼啸,吓得老婆孩子不敢入睡。这样过了几天,身上的钱快花完了,一天都吃不上一顿饭。

  每当从外面找工作受挫回来,看到嗷嗷待哺不满两岁的儿子,王衍生心里就像针扎般难受。后来,王衍生向老乡赊了200多吨面,租了一家电影洗印厂的两间平房,开起了馒头店。他不分昼夜地干活,每天居然能有上千元的收入。一个月下来,不仅还了借款,还略有积蓄。王衍生终于淘到了来北京后的第一桶金。

  1995年,北京市的粮食供应进入转轨变型期——国家放开统购统销的粮食政策,意味着大家都可以进入粮食市场从事交易。“当时完全是卖方市场,钱很好挣。”王衍生回忆说。从事粮食生意的王衍生,凭借着一贯的勤劳努力、心眼实在,获得了良好的信誉,“买粮就找王衍生”成为当时行业里的口头禅。

  此时,北京市的古船等大面粉厂听说了王衍生在粮食行业里的名头,纷纷登门请他做面粉总代理。一头有厂家资源,一头有销售资源,王衍生潜心粮食代理,顺风顺水,一干就是6年。6年间,他构建起一个完整的销售网络,有了自己的车队,成立了用自己名字命名的商贸公司,面粉生意做得异常红火。

  从逆境中的欲哭无泪,到年营业收入近亿元,王衍生的心力、能力、实力得到了磨砺和提升,也催生了他更大的事业雄心。

  “鸟儿大了,什么林子都有”

  粮食代理让王衍生的腰包鼓起来了,但担忧也与日俱增。“做代理就如同给别人家养孩子,孩子养大了,可能就不再听咱们的话了。”王衍生意识到,人生的又一个挑战来了—一定要“养自己的孩子”。与此同时,另一项严峻的考验也同样让王衍生愁眉不展。同多数家族式民营企业一样,公司初具规模以后,为适应市场经济发展需求,企业掌舵人不得不聘请有经验的管理人才进入公司高层,不得不对公司进行脱胎换骨的管理和运营改造。

  从1999年至2005年,历时6年之久,王衍生终于完成了企业内部改制工作,公司的现代企业管理模式基本形成。破茧成蝶,虽是不得已的阵痛,但终究能够迎来翩翩起舞的风华。在企业改制的过程中,为了提升市场竞争力,2001年王衍生注册了“旗舰”商标,成立了北京粮海食品有限公司,开始自主生产面粉。

  多年之后,回望当初自创品牌的决定,王衍生依然兴奋不已。这兴奋,不仅仅因为旗舰取得了当时北京市第一个民营面粉企业生产许可证,拥有了北京市第一份民企委托国企生产面粉的OEM订单,还因为,自主品牌刷新了之前公司在面粉市场占有率和销量方面的新纪录。

  2005年,为响应海淀区政府鼓励民营企业去北部新区发展的号召,王衍生把企业搬到了北京西北郊的西小营村,自此公司有了自己的根据地。在这块根据地上,旗舰很快建起了加工厂、蔬菜大棚等米袋子工程、菜篮子工程、主食工程及配套设施,初步形成了三位一体、多链合一的农业产业化格局。

  据王衍生介绍,旗舰主食使用当年新麦加工的微颗粒面粉,独创了面粉肥浆深层连续肥浆发酵技术和醒蒸一体化专利工艺,利用太阳能清洁能源加工馒头,这在北京首先实现工业化、标准化、规模化主食生产。并且,在北部新区建成的27万平方米日光温室和连栋温室,打造了千亩无公害蔬菜种植基地,为老百姓一日三餐提供安全放心的米、面、主食和蔬菜。

  “公司迁址北部新区之后,围绕米袋子、菜篮子、放心主食三大主业又衍生了多项相关产业,这些产业相互配套、功能互补、联系紧密,已经构成了规模比较庞大的农业产业化格局。”王衍生笑言:“当一个企业的产业结构更加优化和健全时,企业抗风险能力会随之增强。过去说‘林子大了,什么鸟儿都有’,我这是‘鸟儿大了,什么林子都有’,这些林子为当地居民提供了不少就业机会,新产业中的商机也得到了政府的认可和支持。”

  从一个怀揣315元的农民打工仔,成长为一个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的负责人,王衍生说,是他爱得深沉的土地给他带来这些财富,因此他什么时候都不能忘了还没有致富的农民。把根据地搬到西小营之后,王衍生就与村镇签订了和谐共建协议,通过光彩惠农行动,实施“一村一品”强村富民工程,与有租赁关系的7个村建立稳定的帮扶关系,使这些村的900多户村民从中受益。

  同时,王衍生创办了一个福利企业及多家慈善爱心超市。在福利企业中,招收了残疾人到企业从事生产加工,不仅让残疾人拥有了经济收入,更让这些人实现了自己的价值。慈善爱心超市则主要是参与社会助老体系建设。通过设立街道慈善爱心超市,把安全放心食品在街道社区直销直供,为老年人的居家养老提供贴心上门服务。

  因为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旗舰集团曾多次获得“北京市就业与社会保障先进民营企业”“爱老助老为老服务先进企业”“首都精神文明单位”“福利企业”等称号,王衍生本人也多次被评为京郊农村经济发展“十大”杰出典型。2012年1月,王衍生被推选为海淀区第九届政协委员,迈开了参政议政的第一步。

  系三农,用心履职

  王衍生是一个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人,总能站在行业的角度提出促进行业进步的有益看法。在做面粉生意时,较早提出为国人健康不加增白剂,并率先垂范,最终促成卫生部出台禁白令。他还关注社会弱势群体,积极响应贯彻政府关于发展残疾人、老年人事业的各项政策,被媒体称为公益“达人”。

  王衍生总是在百忙中,抽出时间投身于海淀区的社会发展事务,彰显出一个民营企业家委员的政治风范。2020年11月10日,王衍生委员工作站正式揭牌,重点围绕海淀农业农村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及时通过工作建议、政协提案或社情民意信息等方式,向市级相关部门进行反映。王衍生委员作为市区两级政协委员,与市政协农业界联手开展工作站活动,旨在通过发挥自身专业特长,组织开展涉及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的相关活动,在三农方面献计发力。

  作为第九、十、十一届海淀区政协委员,王衍生积极参政议政,为支持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促进农民生活质量提升建言献策。他聚焦农业问题,多次提出“以科技创新、体制创新引领,实施北京市的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打造农业生物硅谷”“海淀农业需集约化发展”等建议。

  2021年,他提出了“关于加快出台北京市《关于促进乡村民宿发展的指导意见》实施细则方案,推动我区乡村高质量发展的提案”,为促进海淀区乡村民宿持续健康发展,推动乡村旅游产业提质增效,提出了可行性建议。

  “得益于国家政策和被放开的市场,和我一样的一批农民才能改变命运,成长为企业家。现在我们经济上富足了,政治上有安排了,就更需要通过我们的产业改变更多人的命运。”作为一名农业政协委员,王衍生表示将致力农业产业,认真履职,敬业奉献,充分展现一名农业政协委员的风采,深耕农村大地,努力带领群众走向富裕幸福美好生活。



(责任编辑:李洁)

友情链接

  • temp_banner_05.jpg
  • lj_05.jpg
  • lj_07.jpg
  • l4.jpg
  • 人民政协网.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