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委员故事

姚炜:教育是一份理想,更是一份使命

来源:区政协办公室发布日期:2022-04-20
  

  北京市海淀区政协委员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人民大学中小学德育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整体改革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兼职教授

  打造知名教育品牌活动

  作为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一直致力推动基础教育发展与创新的使命多年来,积极联系组织,主办了共届“全国中小学校长论坛”五届“小学教育发展论坛”“高中教育发展论坛”多次“高中教育教学研讨会”等多个有影响力、有知名度的教育品牌活动,这些活动不仅为广大教育工作者提供充分展示经验、交流智慧、启迪思想、促进发展的平台。还可以通过现场聆听及网络直播,让广大一线教育工作者参与到论坛活动中来,从中益,获得理论与实践的双重收获。

  除此之外,姚炜一直致力推动教育国际交流工作。他告诉记者,近10年来,每年都会组织有代表性艺术团的中小学生走出国门,登上国际舞台,向全世界展示中国新一代青少年高超的艺术水平和艺术素养。“2019年,我们组织近500名青少年演员登上悉尼歌剧院舞台,为观众呈现了《让世界充满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专场演出。通过这些国际交流活动,我们希望加深中国青少年与世界青少年的深度互动,传递中国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姚炜说道。

  帮扶助发展,解决教育扶贫现实问题

  作为一个教育行业的从业者,我希望为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尽自己一份绵薄之力秉承着这份情怀,姚炜加入到推动教育脱贫攻坚工作,深度参与原国务院扶贫办(现国家乡村振兴局)、教育部的“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充分发挥自己在教育方面的资源优势,多次组织专家开展调研协调各方资源制定计划方案,全程参与了该行动在凉山试点的实施。经过不懈努力,短短两年多的时间里该行动取得喜人的成效在该行动中,提供的服务惠及凉山州幼儿总数达到13.5万多人,经学前学会通话的儿童进入小学后普通话语言发展水平抽样测评合格率为99.03%,真正达到了“学前学普”行动助力“让每一个孩子享受到公平优质的教育,把教育作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手段”的初衷。

  在凉山调研时,姚炜看到凉山州的学校在教研、教师培训、教师和学生交流等方面有迫切需求,积极协调北京一零一中学与凉山州教体局展开教育扶贫深度结对合作,凉山民族中学、凉山昭觉中学挂牌成为北京一零一中学集团校分校,共享校长培训、骨干教师培训、学生素养提升等多项计划,开展研学、调研、支教等活动,助力凉山实施精准教育扶贫。

  同时,还在“京蒙扶贫协作”框架下帮助内蒙古乌兰浩特市进行精准教育扶贫计划,特别是对乌兰浩特十二中学的全面发展规划,教学物资和师资资源帮扶,两年间,让乌兰浩特十二中学从一所普通学校成长为当地远近闻名的知名中学。

  姚炜说在实地考察调研时,了解到偏远地区有些少数民族的孩子因为缺少经费,不得不放弃到北京参加全国青少年艺术节总决赛的资格时,深感惋惜,为此他自掏腰包全额资助了贵州省黔西南州安龙县万峰湖镇初级中学“布依八音儿童合唱团”的23名孩子和3名带队老师来到北京研学交流,帮助孩子们实现了他们的梦想。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姚利用自己在教育方面的资源优势,组织不同范围的活动在社区为家长、学生开办讲座指导教授如何科学合理填报中考志愿、优秀孩子一定是父母“陪”出来的等方面的内容真正做到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姚告诉记者,作为政协事业新的发展阶段的亲历者、参与者和建设者,深感自己责任重大,时刻要求自己要在政协委员的岗位上积极作为,磨砺自身,做到“明道尽责”、不忘初心,无愧于“政协委员”的称号,无愧于这个砥砺奋进的时代。



(责任编辑:李洁)

友情链接

  • temp_banner_05.jpg
  • lj_05.jpg
  • lj_07.jpg
  • l4.jpg
  • 人民政协网.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