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委员故事

吴广亮:奥运冠军背后的守护者

来源:发布日期:2022-01-04

 

海淀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体育部副教授,东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随队体能教练。

他是东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随队体能教练,他是中国健康管理协会运动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他还是“奥运冠军助力健康中国”系列活动暨“我与奥运冠军零距离”公益体验活动的发起人。

从一位田径400米运动员成长为体育教育训练学博士、知名功勋教练,一路走来,他的身上充满传奇和励志气息,他就是海淀政协委员吴广亮。

做学生认可的体育老师

1999年秋天,结束在锦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学习后,吴广亮像许多同届毕业生一样,进入锦州体校成为一名基层教练员。初次踏入社会,吴广亮的内心有一些茫然。那一阶段,他感到自己的生活十分无味。吴广亮认为基层教练员的工作固然重要,但他希望有一个更加不同的人生。这期间,他自学英文,2005年考上北体大的研究生,念完硕士后一直就在省队里,边带队员训练边看书,后来又考取了北体大的博士,研究方向为体育教育训练学(体能康复)。

2011年,吴广亮北京体育大学博士毕业,获得优秀毕业生荣誉,那时的他已经在圈子里小有名气。毕业那年,北京体育总局、首都体校、北京师范大学和人民大学纷纷向他抛出橄榄枝,而他最终选择了人民大学。吴广亮说,选择人大最主要的原因是对人大的情结。在1993年吴广亮第一次来到北京时,人民大学在他的家乡便是一所十分出名的学校。当时的他十分向往人民大学,期望有一天能够进入人大。博士毕业后,命运给了他这个机会,让他能够在人大授课。吴广亮说,这对他而言是一件十分自豪与荣幸的事情。


作为一名国家队教练员,吴广亮认为,他理想的体育教学是让学生养成科学锻炼的习惯。他表示,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是在日常生活中逐渐积累养成的,是能够对自己身体有帮助的,提高生活质量的习惯。这个习惯是因人而异的,不能用推荐的每周运动量要求自己。吴广亮还表示,体育不仅能够锻炼身体,还能够通过锻炼改变人的思维方式。

“举一个例子,在锻炼的时候一般人是向前跑,如果有一个人在跑步中偶尔想侧向或者向后跑一段距离,那么这种变通的运动方式就会被运用到现实生活中,进而让人的思想更加灵活。这也是我理想中体育所能达到的效果。”

在这种对体育的理解下,吴广亮始终把学分与成绩放在第二位。目前很多学生仅仅为了学分来上体育课,他认为学校以及学生都应该改变这种状态。在他的理解中,体育课有着更加重要的目的。体育可以改变人,改变人的性格,也可以改变人的思维方式,不能让体育的魅力被“3.7”或“4.0”所掩盖。

奥运冠军背后的人

奥运冠军的成功不仅是一个人的光荣,也是身后团队的荣耀。作为奥运冠军背后的人,吴广亮在国家队为奥运冠军服务长达11年。他在跆拳道体能训练和运动康复领域有着极其丰富的专业知识储备与实战经验,曾在国家激流皮划艇队做过科研教练、在中国前卫体协散打队当过体能教练、在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中心搞过科研、在湖北省散打队做过体能教练。

他手里有美国体能专家CSCS证书、中国首届高水平体能康复研究班证书、高级按摩师证书、挪威悬吊力量训练研究班证书、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等不胜枚举的证书。他与中国跆拳道国家队一起,经历过奥运会、世锦赛等多项国际大赛,是包括吴静钰在内的数位奥运冠军、世界冠军的专职体能教练。

说到训练的投入与艰辛,吴广亮表示:“上课的时候,要表现出满腔热血的状态,要有极强的感染力,要声音饱满、富有表情,与队员共同完成一堂课,一起流汗,我每堂课都要汗湿三、四件运动衫。”而说起自己从一名运动员成长为知名教练的职业转换经历,吴广亮也有自己的独到心得。


谈到从业体会,他说运动员在职业转换过程中,首先是要有人指导,让运动员在服役期间就知道自己退役后一系列配套的相关制度;第二就是运动员自己也需要密切与社会接触,不要老是在自己所属的小圈子里,应该多“走出去”。

“每次看到身边的运动员夺冠,看到国旗升起,心里的热血总会被点燃。”吴广亮说,虽然不在奥运赛场,但自己也想为国家做些事情,这就是他的初心。正因为这个初心,让他不仅为奥运冠军服务,也为全民健康、全民运动服务作贡献。

今年的12月29日,由中国健康管理协会运动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主办的“奥运冠军助力健康中国”系列活动暨“我与奥运冠军零距离”体验活动启动。中国首枚奥运金牌获得者许海峰、悉尼奥运会竞走冠军王丽萍、北京奥运会体操冠军何可欣出席启动仪式,并分享了运动健康知识。 

而吴广亮正是此次活动的发起人。谈及发起公益活动的初衷,他表示自己的专业特长是体能康复,长久以来一直希望能在全民健身领域做好健康知识普及工作,也希望在奥运冠军的带领下,能够通过正确科学的运动,提高国民素质,实现全民健康。

全民健身在路上

如今的吴广亮又多了一重身份,作为新一届海淀政协委员,他深感重任在肩。他表示既要做好本职工作,也要利用好委员身份,深入到群众中去,将健康的运动理念带给更多的人,为海淀的健康事业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在日常生活中,吴广亮也一直关注着人民群众的健康问题,他始终坚持贯彻全民健身的理念,通过自己的努力,为更多人参与运动创造条件。此外,他也关注着青少年的健康问题,在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他提出了《关于运动干预海淀区儿童青少年近视预防和解决的提案》。针对儿童青少年近视问题提出了可行建议。 

对于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从中央到地方都很重视。2020年,我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2.7%,较2019年(50.2%)上升了2.5个百分点。导致儿童青少年近视的主要原因有用眼时间过长和不良用眼习惯引起的睡眠不足,以及由于长时间视角不变导致控制眼睛的多块肌肉疲劳,功能失衡等。

针对这种情况,吴广亮立足专业特长,提出了运动干预近视方案。他建议儿童青少年按照自己的活动规律,每天利用碎片时间完成12-15分钟的运动,坚持1-4周可以有效缓解假性近视、轻度近视,对于高度近视也可适当控制加重。对儿童青少年来说,假性近视和轻度近视占2/3,所以用运动干预方案起到的效果最佳。

吴广亮表示,健康问题不能全靠运动解决,但运动可以适当缓解预防健康问题,可以提高身体素质。他希望大家都能通过碎片时间做些简单的运动,落实好《‘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的’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培养广大群众参与体育运动的习惯,让中国人的体质更健康!


(责任编辑:李洁)

友情链接

  • temp_banner_05.jpg
  • lj_05.jpg
  • lj_07.jpg
  • l4.jpg
  • 人民政协网.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