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委员故事

姜晓丹:创业路上的追梦人

来源:区政协办公室发布日期:2021-11-18
      
  姜晓丹,海淀区政协委员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伽信智能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 

       敏而好学、抱诚守真、天道酬勤……这些词语虽然不能完全概括一个人的经历,但是放到姜晓丹身上,却别有一番味道。创业伊始他放弃了很多轻松又体面的工作机会,一头扎进实验室;面对挫折他越挫越勇,虚心学习将技术和资本进行有效的结合,用坚韧的意志去面对一个又一个挑剔的投资者;他的理想就是让“中国管理软件推动中国企业走向世界”

  带着梦想起航

  时间回到了1997年春,姜晓丹与所在的清华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科协的几个同学在闲聊中决定“一起做点事情”,并商定了互联网应用中的“集成化办公桌面环境”课题,基于研究成果开发了一个办公自动化系统。参与这个项目的一共七个人,因此他们就把这个系统叫做“北斗”。后来“北斗”项目参加学校的软件大奖赛,得了一等奖和上万元的奖金

  “这样的技术学习和研究过程持续了一年多,在临近毕业的时候,我们都突然感到一种危机。如果我们以毕业为终点,我们庞大的开发计划和即将问世的产品很可能胎死腹中,这未免太过可惜了!”。

  “大家开始考虑一起先开一家公司,我们笑称‘挖一个坑,然后大家都跳进来’。”于是,1998年8月10日,一家小公司注册成立。1999年3月姜晓丹大学毕业,就业协议里用人单位一栏赫然写着“北京慧点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这背后,是姜晓丹放弃了很多轻松又体面的工作机会,要艰苦创业的艰难抉择。

  除了入住清华科技园创业园时有新生入学之感,他并没觉得生活有什么异样,还是一心一意地在干净明亮的实验室里做着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直到在1999年迎来首次创业危机,现在想来他仍心然有余悸。

  愈挫愈强,愈挫愈勇

  “1999年底,我们曾经一度连工资都发不出来,那段时间大约持续了四个多月。天天都在想到哪儿去弄钱,我该怎么办?”那种悲观乃至绝望的感受让姜晓丹至今记忆犹新,甚至有很长一段时间让他深深地怀疑自己是不是走错了路。

  只是对强者来说,挫折更像是一种鼓励。痛定思痛的姜晓丹深刻明白了资金和市场的重要性,明白了办企业的路子,只有将技术和资本进行有效的结合才能实现自己的梦想。

  危急时刻,是清华科技园出手帮助他度过危机。1999年11月,清华科技园借给他20万元,姜晓丹以此为契机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接受了教训之后的姜晓丹带领自己的老班底开始了长达两年路漫漫的融资之路,这个过程也是个销售的过程,需要将自己的公司重新进行包装,将其中的一部分股权作为商品销售给投资者以获得企业的发展资本。

  他首先对公司成员的知识结构进行了重新整合,把股东和业务分开,各司其职,运营方式也进行了规范化管理,全部按ISO9000管理流程运作,同时又从世界500强公司和著名投资银行聘请了专业人士加盟公司,并以学生的心态向公司员工虚心学习。

  “融资的过程是艰苦的,你需要迅速掌握包括企业战略、财务、人力资源等等在内的大量的管理知识,并充分把握自己的优势,写成有足够说服力和可执行的商业计划书。更重要的是你要有充沛的体力和坚韧的意志去面对一个又一个挑剔的投资者。”姜晓丹如是说。

   2002年初,“慧点”终于以1.4亿元人民币的市场估值成功地获得了2800万元的风险投资。慧点的发展至此进入了正轨。2013年12月,太极股份完成了对慧点科技的并购,姜晓丹担任太极股份董事。2016年,姜晓丹创立了伽信智能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担任董事长。 

  多年来,姜晓丹从未停下挑战的脚步,仍在不断积极探索新兴业务领域,对于他来说。“创业过程和人生一样,就好像打游戏。打游戏要积分,打到一定程度之后积分好像并不太重要了,关键的是过关的感觉。每过一关都觉得内心体会到了一种快感,就像创业过程中付出艰辛后的享受一样。”

  志存高远,服务社会

  作为一名企业家,姜晓丹运筹帷幄,领导能力出色,有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获得了大家的一致认可。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姜晓丹潜心调研,立足专业特长,为海淀社会经济谋划发展,形成有建设性意见的提案,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委员的责任担当。

  他多次参加区政组织的调研、座谈活动,走进科技企业、科研院所和金融机构,深入了解数字经济、科技研发、成果转化等发展情况。在海淀加快建设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的背景下,姜晓丹结合自身创业经历,针对如何进一步推动原始创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纾困创新创业企业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过去几年里,海淀院士的创新结果纷纷落地外地,‘墙里开花墙外香’,无形之中造成了科技资源和科研成果的外流。因此,在院士和海淀区之间建立便捷有效的沟通渠道十分必要。”姜晓丹认为,长期以来高端智库与地方政府之间的交流不够畅通,很多时候既不能快速了解决策部门的统计信息和决策需求,也不能有效参与到党和政府的决策服务中。因此,搭建一个便捷的、直接的、高效的高端智库建言献策的协同创新方式是获得更加科学的全面解决之道的必要举措。

  此外,他还提出了《关于扶持跨区域协同创新平台纾困创新创业企业的建议》《关于推动社会企业发展,培养调动“双创”力量解决社会问题的建议》等提案,为社会企业创业发展建言,助力海淀区成为中国社会企业发展的前沿高地。

  成功的结果是相似的,到达成功的路却各有不同。姜晓丹正是依靠自己的“坦荡人生”的信念、团队意识、不屈不挠的意志和丰富的知识走到了今天。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姜晓丹希望在做大做强企业的同时,忠实履行社会责任,用行动推动海淀经济社会的发展进步。不负重托,砥砺前行,他将一如既往做好履职工作,在不断拓宽的舞台上,影响更多的人,发挥更大的光和热。

友情链接

  • temp_banner_05.jpg
  • lj_05.jpg
  • lj_07.jpg
  • l4.jpg
  • 人民政协网.png